發新話題
打印

寵物黴菌治療

寵物黴菌治療

常有人在網路上說: 我的牠有了黴菌怎麼辦?
然而黴菌 (正確的名詞應使用皮癬菌) 的感染症其發生比率並不如想像中的多。一項統計研究結果顯示, 所有具皮膚病變的犬或貓全體經篩檢性地作皮癬菌培養檢查,僅有11.2%的病例被確診為皮癬菌症。因此凡是沒有經過皮癬菌培養檢查確診為皮癬菌感染症的病例,可能有88.8%的可能性是誤診了。
    依轉診病例資料顯示: 轉診前被診斷為皮癬菌症,但是確實施行黴菌培養檢查結果否定了皮癬菌症的診斷之病例佔轉診病例的比率約30%左右,因此認為皮癬菌症是常被借用來作為一個診斷名的病名。當然如果所有的皮膚疾病不做任檢查都用皮癬菌症作為診斷名也有約12%機率是對的。

如何判定您的寵物是否被誤診為皮癬菌症 -- 自我評估的準則以及一些基本知識

大部份的皮癬菌症是不癢的。即使會癢也不太明顯。
若一個會癢的(尤其是很癢的)皮膚疾病被診斷為皮癬菌症則誤診的可能性極高。

單憑眼睛是無法確認皮癬菌的感染與否。
單靠視診便診斷為皮癬菌症是非常不當的。

皮癬菌症的典型病變雖然是圓型禿毛(因此又叫錢癬),但是圓型禿毛並不表示就是皮癬菌感染。看到圓型的禿毛就診斷為皮癬菌症則誤診的可能性極高。

單用紫外線燈照射後便據以下診斷為皮癬菌症。準確性低,假陽性的可能性極高。

皮癬菌症時皮膚多半不會有化膿的病徵。皮膚有膿泡卻診斷為皮癬菌症則誤診的可能性極高。

皮癬菌症的治療法以口服投藥加上藥浴(三至七天一次)為主要正確的治療法。
三五天打一次針的治療法是不恰當的且不必要的,其實可能並未診斷。目前注射方式的黴菌治療藥種類非常少,寵物皮癬菌症不適用於使用這些藥物。

治療皮癬菌症時類固醇是使用的禁忌。如果被診斷皮癬菌而在治療的過程中寵物出現多飲多尿多食的症狀則您的寵物可能正在使用類固醇, 其診斷與用藥都需重新評估。

皮癬菌症治療時間多需六週或六週以上。經黴菌培養檢查正確診斷後投藥期尚不足六週,皮膚的病變雖然消失了也不應該冒然停藥。

必需經三次以上的皮癬菌培養都為陰性反應才可確定是否已治癒了皮癬菌症。治療期中每隔二至三週的皮癬菌培養追蹤是有必要的。即使是連續三次的培養都是陰性,還是建議應該較為長期的使用治療黴菌用的洗毛劑藥浴,而且仍然有再感染的可能性,特別是長毛貓。

抗皮癬菌藥劑在人多容易引起有肝臟功能上升的副作用,在狗貓則尚不明顯亦尚未被作出結論來。治療皮癬菌症時每隔二至三週的血液化學檢查是有必要的。但不要為了怕肝功能到影響而不敢用藥。

皮癬菌是可能會感染給人的,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被感染。與患畜接觸後清洗雙手是基本的衛生之道。

結論為: 沒有作黴菌培養檢查而被稱為黴菌感染症的情況下應該要高度懷疑其正確性。治療六週左右皮膚症狀仍未改善的情況下,要超高度的懷疑診斷的正確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