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Sony Ericsson搖桿式手機的通病---搖桿不靈解決方法

Sony Ericsson搖桿式手機的通病---搖桿不靈解決方法

一、一些不很正確的理解
    很多人都認為搖杆失靈是由於搖杆進灰以及固有壽命造成的。實際上並不是這樣。拆開手機就能發現,搖杆的設計雖然會造成搖杆開口處進入細小纖維並積累在手機內部搖杆周圍,但是搖杆底部的基座和搖杆的微小的縫隙並不能使灰塵進入。搖杆內部雖然有五個接觸點,相當於集合了五個按鍵。固有壽命應該理解為接觸點處的金屬觸片磨穿或變形至難以完成有效接觸,而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按鍵和搖杆不靈幾乎都是由於接觸不良造成的。
    有些人解決搖杆失靈的方法是暴力搖動,這種方法有效果,有道理,但是解決不徹底。也有人解決搖杆失靈的方法是用服務測試,然後多次搖動搖杆,服務測試並不是用來測試使用搖杆力度的,而僅僅是測試搖杆是否可用,這種方法雖然沒有道理,但是客觀上和暴力搖動一樣起到了摩擦接觸點的作用,也會有一些效果。但這些方法往往是暫時奏效的。

二、搖杆失靈的故障機理
    因為按鍵和搖杆的金屬接觸片都不是用貴金屬如鉑、金和鎳製成,不能保證不被氧化。阻止氧化的方法就是在外面鍍一層惰性金屬,最常用的是鉻。
    和按鍵一樣,手機使用一段時間以後,搖杆的各接觸點上的惰性金屬鍍層磨損,這樣一旦接觸到水蒸氣就有可能被氧化,嚴重的有繡斑產生,這樣就減少了接觸導通的有效性。往往把手機放在衣服內側口袋以後就容易出現搖杆失靈的情況,這時,設計不好的手機品牌的按鍵也有失靈的情況發生。
    最不容易發生搖杆失靈的是喜歡不帶手機,把手機到處亂放的人,以及用搖杆比較使勁兒的人。最容易發生搖杆失靈的則很有可能對手機保護仔細,平時放衣服裏面,輕手輕腳的對待搖杆的人。有人說搖杆有時不靈有時又好了,正因為上述原因,常用就會正常,不常用反而會不靈。
    大家看看是不是這樣?

三、搖杆失靈的徹底解決方法
    我不知道客服是如何解決搖杆問題的,因為通過我的方法,我的手機的搖杆隨時都是靈敏的,再也沒有不靈的時候。
    拆機(時間原因不多說,請搜索相關文章,這裏只提醒一下,卡扣型固定的手機外殼不宜多拆),拔去搖杆塑膠帽。用針或牙籤蘸取機油,引流到方形搖杆的四角縫隙,搖動使其滲入。總共不要超過半滴,小心一點,別把油弄到主板上。在裝上塑膠帽之前,按住搖杆並左右和上下分別平動(不是搖動)。比較用力,次數較多。裝機。
    解釋如下:滴油是為了讓接觸面上附有一層油膜,阻隔空氣中的水蒸氣和觸點表面接觸;平動搖杆是為了讓各接觸面摩擦除去原來的氧化層(鏽)。
    所以,這種方法會使搖杆越用越靈,當你淘汰手機的時候也很難再出現搖杆故障了!

四、此方法的其他應用
    按鍵不靈時用乙醇清洗,可以考慮塗一點點油。不過一般不需要。
    還有一個問題,用過sony視聽系列產品的人可能遇到線控失靈的情況,比如按了一個鍵啟動了不相關的其他功能。雖然是播放停止等按鍵不靈,但極大可能是hold鍵引起的,因為sony的hold鍵的開口設計有一定缺陷。同樣方法處理hold鍵即可。再試試,其他的鍵是不是都靈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