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宮崎駿事必躬親逼退自己

宮崎駿事必躬親逼退自己

動畫大師宮崎駿新作《風起》18日在台上映,截至28日全台累積票房4349萬台幣,他6日宣布退休,原因引發諸多揣測。據《朝日新聞》分析,大師退休主因是他事必躬親的工作態度,又不滿意過去與其他導演合作的結果,才以寧缺勿濫的態度毅然向摯愛的動畫道別。
宮崎駿導演的動畫繪圖量驚人,《崖上的波妞》有高達17萬幅,每幅都由他親自修改。不可思議的工作量,讓觀眾看到流暢的動畫,但也正因他對品質不妥協的高標準要求,當沉重工作量將身體推向極限,大師也不得不面對職涯的盡頭。
《風起》製作人手不足
據吉卜力工作室內部消息指出,《風起》是讓宮崎駿最精疲力竭的作品,主因是製作該片時,高(火田)勳導演、吉卜力11月將在日本上映的《輝夜姬物語》已網羅全日本頂尖動畫人才,《風起》製作人員嚴重不足。
這樣的情況迫使宮崎駿必須親自監督所有畫作,曾多次聽他說「真希望某某動畫師能處理這個部分」。當《輝夜姬》製作延遲,製片人要求宮崎駿派部分動畫師協助該片時,宮崎駿火冒三丈,大喊:「你們已經把資深的動畫師都搶走了!」
宮崎駿在引退記者會上說:「有其他想做的事,但不是動畫。」更果斷地說「將不會參與吉卜力未來的作品」,斷絕以編劇、分鏡身分再製作動畫長片的可能,原因是他曾嘗試不介入執行的合作方式,結果令他失望。
一動作影響主角性格
1995年的《心之谷》他只負責腳本與分鏡,近藤喜文擔任導演。劇中主角月島 有幕蹲下的動作,近藤喜文讓她蹲下時拉住裙子以免走光,間接讓她成為行事前仔細思考、自我意識強烈的角色。這與宮崎駿心中該角做事前不會思考的設定不同,她應根本不會在意露內褲這種瑣事,小但決定性的詮釋差異令宮崎駿無法忍受,「我再也不會這樣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