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LB/羅巴頓神奇全壘打力保光芒 尤里貝送道奇挺進下一輪

MLB/羅巴頓神奇全壘打力保光芒 尤里貝送道奇挺進下一輪

今天的前兩場,老虎運動家,以及紅雀海盜的比賽,因為並不是我轉播這兩場,所以雖然知道結果,但根據「沒轉播(沒看到)不評論」的個人原則,就不評論這兩場比賽了...

LDS, Day 5: 光芒5:4紅襪,道奇4:3勇士

光芒 vs. 紅襪

Hero:光芒替補捕手羅巴頓(Jose Lobaton)。

Goat:紅襪終結者上原浩治。

季後賽常常出現的英雄,都是「綠葉」球員。

在終結者羅尼(Fernando Rodney)再一次救援失敗後,面臨輸球就球季結束的光芒,本季打擊率.249,擊出7支全壘打,今年季後賽4個打數無安打,還吞下2 K的替補捕手羅巴頓,從紅襪終結者上原浩治的手中,把他的招牌武器,快速指叉球,轟出了再見全壘打!讓光芒的球季,至少再延長一天。

這是多罕見的結果?

上原浩治在過去的41.1局中,只掉了1分。而且他已經連續142個打席,沒有被敲出全壘打了!

而根據Elias資料顯示:羅巴頓在今天之前,生涯中看過43顆快速指叉球,從來沒有敲出過安打!

結果今天第一顆球,上原浩治對他投出快速指叉球,羅巴頓揮棒落空。第二顆,也就是羅巴頓生涯看到的第45顆快速指叉球,再見全壘打!

而上原浩治到目前為止,季後賽生涯總共投了4局,被敲出4支全壘打,也吞下他季後賽生涯的第一敗(0勝1敗,13.50 ERA)。

季後賽,你要怎麼預測?

這是光芒隊史上,在季後賽出現的第一支再見全壘打。這也是紅襪隊史上,自2003年美聯冠軍賽Game 7,被洋基的布恩(Aaron Boone)轟出再見全壘打後,在季後賽第一次被對手轟出再見全壘打... 是羅巴頓所打出的。

季後賽,你要怎麼預測?

而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今天也再次展現,他還是光芒最「clutch」重砲手!他在五局下半轟出的三分砲,把光芒即將面臨被淘汰,以及比賽前半段比數落後及混亂(失誤,暴投)的陰霾,一棒一掃而空!這也是隆戈利亞季後賽生涯的第9轟(29場季後賽),而今天是他28歲生日,也讓他成為季後賽史上,第二位能在自己生日轟出全壘打的球員。第一位是前堪薩斯皇家一壘手艾金斯(Willie Aikens),他在1980年世界大賽Game 1,轟出雙響砲。

恭喜隆戈利亞生日快樂!也恭喜光芒,明天還有Game 4可以打。

道奇vs. 勇士

Hero:道奇三壘手尤里貝(Juan Uribe)。

Goat:勇士救援投手卡本特(David Carpenter)。

尤里貝救了他的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

今天賽前,道奇2勝1敗聽牌。王牌投手克蕭(Clayton Kershaw)在Game 1投了124球(本季單場第二高的用球數),而他整個生涯,從來沒有休三日就出賽過。結果馬丁利決定讓克蕭,在今天投他生涯的第一次休三日先發。

沒錯!季後賽是常看到先發投手休三日先發,但那都是在球隊戰績落後時,為了保住生機,才會冒險出此策略。

所以如果道奇今天是「被聽牌」,要克蕭休三日先發,我可以理解。

如果是道奇避免夜長夢多,直接想結束這系列賽。而克蕭上一場先發,用球數不多的話,我也可以理解。

如果克蕭以前休三天的戰績不錯,我也可以理解。

但今天的狀況是:道奇聽牌,克蕭上一場投了124球,他從來沒有休三日先發過... 馬丁利這個決定,我完全不能理解!

馬丁利說,是克蕭自己要投的。但總教練有時候要為了大局,適時的踩煞車...

而且既然讓他先發,他也投得相當不錯,表示休三日對他沒有影響的話,為什麼在2:2平手時,克蕭只投了六局,只用了91顆球,而七局上半是面對後段棒次時,把他給換下場?你要克蕭先發,不就是打算一棒打死勇士嗎?就算拿不到勝投,以用球數而言,不是應該讓王牌投手投完七局,讓牛棚只剩兩局的責任(延長賽無法在考量之內),這樣比較保險,也讓這個決定(休三日先發)比較有意義嗎?

只用了91球,比賽還是平手,克蕭也投得相當漂亮,但投完六局就把他換掉。這又是為什麼?

結果救援投手貝利沙里歐(Ronald Belisario)七局上來,馬上就掉了一分!要不是八局下半的尤里貝,道奇後天大概還是要打Game 5!

雖然道奇還有葛蘭基(Zack Greinke)投Game 5,他在Game 2也投得相當不錯。但那是他季後賽生涯,第一場算是投好的比賽。一戰定生死的Game 5,還在客場,馬丁利怎麼有把握,葛蘭基不會變回2011年季後賽的葛蘭基?如果變回2011年的葛蘭基,馬丁利這個調度,不就輸掉整個球季?

還好尤里貝救了他!

今天這個調度,美國媒體很多人說如果賭贏了,道奇就可以讓葛蘭基先發國聯冠軍賽的第一戰,而克蕭剛好休滿四天,可以先發第二戰。如果馬丁利真的是這麼想,這是相當完美的規劃。唯一的問題是:你現在這個系列賽還沒打完,雖然聽牌,你怎麼知道一定贏?用下一個系列賽的先發輪值規劃,來影響到現在勝負還未底定的系列賽輪值,這叫做「冒險」!

而今天,馬丁利就差點賭輸了。還好尤里貝救了他!

現在的結果,是按照這個完美規劃進行,所以「no harm,no foul」。但這並不代表馬丁利這調度是合理正確的!

而悲情的勇士,今天輸球被淘汰後,已經連續輸掉六次NLDS,第一輪的季後賽... 上一次挺進國聯冠軍賽,已經是2001年的事了(輸給亞歷桑納響尾蛇)。今天輸球的責任,當然只得放在被尤里貝轟出逆轉砲的卡本特身上。尤里貝向來是「fastball hitter」,不擅長打變化球種。但現在年事已高,揮棒速度變慢,所以打「good fastball」現在對尤里貝有障礙。所以對他,配卡本特95.1英哩均速的速球,或是滑球,都不是錯誤的選擇。但是84英哩偏高,在尤里貝胸部高度的失投滑球,就變成一個重大傷害了!

這讓尤里貝也創造了歷史:他是季後賽史上,唯一一位兩度在季後賽,在八局或八局以後,轟出決定系列賽勝負的超前全壘打球員!今天的全壘打,送道奇挺進國聯冠軍賽;上一次是2010年國聯冠軍賽Game 6,他砲轟費城人投手梅森(Ryan Madson),送巨人挺進世界大賽。

這是道奇繼2009年之後,再次挺進國家聯盟冠軍賽。當時他們以1勝4敗,輸給費城人(唯一的勝投,就是郭泓志所拿下的救援勝)。這次他們將等待紅雀與海盜的勝隊,看看能不能繼1988年之後,終於可以挺進他們已經等了25年的世界大賽。

恭喜洛杉磯道奇隊!(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育台專任MLB球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