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隨身高速炮 Casio EX-FH100實戰篇

隨身高速炮 Casio EX-FH100實戰篇


基本外觀、操作、色調、特殊的高速錄影功能等等筆者已經為大家介紹過,本篇將來看一下實戰能力了!
基本設定:測試中使用的記憶卡為ATP Promax II 4GB SDHC (SLC)、畫質都會使用到最高的設定(除非部分連拍模式有限制)。
性能表現 FH100整體操作感覺大致順序,不過開機速度似乎是之後可以進步的項目,對焦速度的表現不算太慢,但亦不慢,同時在戶外實用時的準確率表現大致良好。變焦速度有快速及慢速兩種,可依需要進行用力或輕力的變焦。另外,本機的對焦聲音略嫌大了一點,如果能安靜一點相信能更為討喜。
▼性能表現

連拍表現 使用了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的FH100,加上Casio的電子技術,強勁的連拍速度也是本機的焦點功能之一,這次在機頂有獨立的連拍啟動鍵,啟動時還有小小的動畫效果。
至於連拍模式上,共有:高速連拍、常速連拍及F連拍。
常速連拍是最容易理解也是最沒實用性的一種,因為連拍速度僅約0.45fps,雖然有無限張及全像素,但對比其他連拍速度實在無吸引力。
高速連拍系統和兩年前Casio EX-F1的類似,不過FH100最高速度為40fps,當不要那麼的高速時還可以調降至30fps、15fps等等模式,可怕張數因速度而異,而最實用的就是預錄連拍,可以調整「前段」及「後段」的比例,當你半按快門時,相機其實就已經會開始進行連拍,而到你全按快門後就會正式記錄,比例就是依你設定前後段作調整,令你可以更有效的拍攝到想要的畫面,而不用像機關槍的亂打。
那麼,多出來的這個F連拍是什麼?
上段的高速連拍的快門系統是電子快門,而F連拍則是使用機械快門,跟據筆者找到的資料及原廠的說法,使用電子快門的高速連拍時,有可能造成拍攝主體變形,若真的發生時可以使用F連拍拍攝,在FH100上筆者似乎是沒有預到此情況。
使用F連拍時,最高連拍速度為10fps,以機械快門能達到10fps其實已經十分不簡單,像Canon EOS-1D Mark IV最高速連拍也為10fps。另外,F連拍最高像素可使用到全像素 10M,比高速連拍的9M再高一點,其餘的降速、預錄連拍設定等選項與高速連拍相同。
▼數種連拍模式

▼連拍速度表現 (Jpeg Fine)

鏡頭表現 此鏡頭看來是和Casio EX-H10上的相同,也和近期的Casio EX-H15相同,筆者去年已經有對Casio EX-H10測試過,所以結果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變形問題在此鏡頭算不上什麼大問題,而在廣角端比較明顯一點反而是週邊有輕微失光現像,而成像畫質在中央表現良好,邊緣有輕微色散及鬆散,不過整體情況算是還不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