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企業實習方案 學者:薪資應市場決定

企業實習方案 學者:薪資應市場決定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研擬新促進就業措施,其中「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可能續辦半年。學者表示,實習立意良好,但企業應該多補貼一點錢,讓薪資由市場決定。

經建會研擬自今年 6月開始,推出新的促進就業措施,若全部實施,預估可增加11.5萬就業機會。其中「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可能續辦半年,政府薪資補貼由原本的新台幣2萬2千元,降至1萬元。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表示,政府讓畢業生實習的方向是對的,現在父母都很寶貝孩子,學生普遍不了解職場狀況,因此實習立意良好,能讓學生先了解勞動市場,並在過程中適時調整自身工作態度。

不過,對於政府補貼薪資,李誠表示,大學生平均薪資應由市場決定,企業端視學生本身能力而定出他的薪資,而不是只依政府補助多少,企業就只給多少薪水,不應該將人力看成「cheap labor」(廉價勞力)。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政府補助用意是好的,但反而好像產生了壓低平均薪資的疑慮,因為企業變成只仰賴政府補貼,用2萬2千元就能雇用一個員工;因此政府除了短期補助,也應該提供就業資訊,協助工作配對。

李誠表示,長遠來說,政府應發展綠色經濟,提供綠色工作(green jobs),和國際產業發展接軌,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因為短期就業方案總會結束,政府應更有計畫地解決失業問題;提供綠色工作,不僅可解決目前失業問題,也能提升未來勞動力、改善勞動結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