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中紅單炒房「賺20萬就跑」

台中紅單炒房「賺20萬就跑」

台中紅單炒房「賺20萬就跑」

竟上網兜售 明年起課稅 最高40%
2013年12月04日
【張菱育、王筱君╱綜合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點名預售屋「紅單」(購屋預約單)炒作應受控管,財政部宣布明年紅單所得併入綜所稅課稅,稅率最高40%,經查獲須補稅及繳交罰金。但多家房屋網站仍在販售紅單,有房仲轉售台中「泰鉅綠豐華」投資客紅單,還強調:「投資客每戶只賺20萬元就跑!」

瀏覽591售屋網、樂屋網、奇集集與艾優房屋聯賣網等網站,不難找到房仲業者轉售「紅單」訊息。「紅單」是代銷業者販售的預售屋議價權利,近年出現在桃園青埔、淡水、八德、竹北等新興重劃區,這股炒房風已吹到台中、高雄。
「業者不會去干涉」
在591房屋交易網顯示,台中「泰鉅綠豐華」紅單待售案,3房加車位開價1180萬元,每坪22.55萬元,為11樓高樓層戶。房仲業者透露,此為投資客買紅單的投資物件,「每戶只賺20萬元就跑!」
「泰鉅綠豐華」吳專案經理表示,目前每坪開價27萬元,不排除還會再調漲,「市場有紅單銷售是投資客們的事,我們不會去干涉,且當初有規定簽約後4個月才能有換約動作。」

多集中在首購區段
台中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麟兒坦言,「有耳聞紅單狀況,多集中在首購區段,但數量不多。」他分析台中預售建案,推案前後每坪價差僅1~2萬元,「什麼紅單轉手可賺1倍差價,多是道聽塗說啦!台中沒這種行情。」
桃園、新竹也出現多筆紅單透過網路轉售,在網路販售預售案「遠雄龍岡NO.2」紅單的房仲業者說,目前有10多戶紅單,3房加車位開價1100萬元,每坪約20.7萬元,「買紅單當然會比較貴!但是現在預售現場已經沒有此價格,一定還會更貴。」


打房政策有助民眾
青埔「紐約線上」也曾有紅單在網路兜售,專案經理吳偉銓表示,當初簽約時明文規定不能換約也不能轉單,除非直系親屬才能轉賣1次。
新竹「移動方城」現場人員表示,目前僅剩2戶,「現在早已沒有紅單,該筆紅單轉賣應是之前開賣時投資客購入的物件。」
慕樺廣告總經理黃毓玅表示,紅單為行銷策略,往往出現在推案量大或低單、低總價區,政府近來連串打房政策,有助民眾搞懂何謂紅單,購屋行為與氣氛將更趨理性。

「紅單」小檔案
●定義:預售屋「優先締約權」
●操作方式:建商推案初期為刺激買氣、帶動銷售,未取得建照前採預約登記,1戶預約單5~10萬元不等,部分長期與推案業者配合的投資客可同時取得多戶預約單,再以1戶11~20萬元不等價格轉售,從中獲利。
●相關單位:國稅局、中央銀行
●最新進度:
2013/10/10 要求業者提供預售屋「購屋名單與價格」,做為查稅依據
2013/11/19 財政部研擬「紅單」申報相關辦法
2013/11/20 派員至桃園、新北淡水、新店、中和區以及竹北、中壢等地視察,年前回報紅單查訪成果
2013/11/27 明年紅單所得併入綜所稅課稅,稅率最高40%,經查獲須補稅及繳交罰金
●代銷業自律:
◎一次付清訂金、簽約金
◎明定不得換約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