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私立高中職學雜費 協會盼漲3趴

私立高中職學雜費 協會盼漲3趴

新的一年萬物皆漲,不只大學想漲學雜費,私立高中職也喊漲學雜費!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稻江商職董事長陳璽安希望私立高中職學費上限能調漲三%,一年約調漲一千五百元到二千元,將在明天召開的第一屆全國私立高中職校長會議中正式提案。

一年約調漲1500至2000元 明天提案

目前全國二百廿四所私立高中職學雜費收取不一,依據教育部主管「國立及台灣省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雜費標準表,私立高中一年學費二萬四三四○元到四萬五六○○元,私立高職二萬六四四○元到四萬五○六○元(非藝術類),如果讀私立貴族高中,一年至少十幾、廿萬元。

陳璽安表示,油電雙漲、公務員調薪、學生數減少等因素都增加私校辦學成本,私立高中職已七、八年凍漲,粗估成本至少增加三%,才希望漲三%打平,而十二年國教原是一步到位、全免學費,卻變成從高一開始且排富,私校學費必須檢討。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李秀鳳表示,的確有私立高中職反映希望能調整學雜費。不過,學雜費是否調整不能只看學校經營成本,也要看整體經濟大環境及家長負擔,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高一學生開始部分免學費,高職全免學費,高中有條件免學費,亦即學費將由全體納稅人支付,是否適合調漲亦要納入整體通盤考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強烈反對調漲,他表示,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學雜費憑什麼漲?況且讀私校的學生,經濟弱勢比率較高,已有卅多萬人在背學貸,調漲是雪上加霜。

此外,世新、實踐、淡江等三所私立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漲幅從五百多元到八百多元不等。教育部昨日召開學費審議委員會,僅要求三校補送資料,暫未做出決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