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泰式佳餚 輕鬆烹3道

泰式佳餚 輕鬆烹3道

「天啊!這個蝦醬炒高麗菜怎麼這麼難吃!」新世代美少女Vickie正在跟學長、好友Juliana一起吃飯時,突然在餐廳大叫。「那妳會做菜嗎?」大家異口同聲地質問她,好面子的她只好發誓,擇日做一桌泰國菜宴客。
報導╱張翠蓮 攝影╱吳朝奎

美女上菜


美味動手做1 打拋豬肉
材料 豬絞肉250克、大量新鮮九層塔、紅辣椒1至2條、蒜頭6至8大瓣
醬包 Holy Basil Paste1包(中文標示為九層塔醬),一包量煮250克絞肉
Tips 九層塔愈多愈好。

1爆香
適量辣椒、蒜頭切碎入鍋爆香,最後放入豬絞肉。

2加醬
加入1包九層塔醬一起炒熟。

3炒香
加入大量九層塔炒香。



美味動手做2 泰式簡餐(Common Gai)
材料 雞小腿6隻、泰國米2杯、大蒜10至14大瓣、大黃瓜1條、雞湯塊4塊、香菜適量
調味醬 磨碎的辣豆瓣醬3大匙、肥兒標抽油王5號1大匙、白醋1大匙、白糖1大匙、磨碎老薑2大匙、水3大匙
準備 雞肉先燙水備用、雞小腿入3000cc熱水煮熟撈出,將雞骨和雞肉分開,雞肉置盤備用。將雞骨繼續熬高湯20分鐘,並加入雞湯塊4塊。
Tips 吃時以燙熟的雞肉及切片生黃瓜片,沾混合的調味醬料食用,飯後搭配清爽的大黃瓜湯。

1調醬
將辣豆瓣醬、抽油王、白醋、白糖、老薑及水等調味醬料混合於碗中備用。

2煮飯
大蒜切碎爆香後,加入洗好的米炒15至20秒,倒入電鍋再加入煮好雞高湯400cc煮成軟硬適中的蒜香雞汁飯。

3煮湯
大黃瓜1/3條帶皮切圓薄片,2/3條去皮切塊,放進剩下雞高湯中煮熟後撒適量香菜末,即為大黃瓜湯。



美味動手做3 愛戀金三角
材料 豬絞肉300克、白土司半條(每片沿對角線切成8個小三角形)、香菜末
調味 肥兒標抽油王5號1大匙、李錦記熊貓牌鮮味蠔油2大匙、魚露1/4小匙、切碎蒜頭2.5大匙,將上述醬料混合於碗中備用。

1醃料
將豬絞肉與醬料混勻,醃半小時。

2塗料
將醃好的肉平鋪於三角形白土司上。

3炸熟
將步驟2炸至金黃色,最後撒上香菜末即可。

Profile游郁瑩
留學生涯 學會異國菜

古靈精怪的游郁瑩(Vickie),為做出讓朋友刮目相看的菜色,回憶起英國留學的日子,立刻開起菜單,「那時朋友教過我好多泰國菜,簡單又好吃。」原來當時樓友在泰國可是一位大廚,因緣際會下,不曾下廚的她居然學會泰國便宜的簡餐(Common Gai),「那位樓友Chui是中國血統的泰國人,長得像孫耀威,他跟我說這是泰國自助餐裡很平常的套餐,方便又便宜。」

九層塔收買室友胃
聽她講得口水都快要滴下來,大家為了考她,特地點了台灣很普遍的「打拋豬肉」,沒想到她迅速接招,還滔滔不絕地想起這道菜的回憶:「英國天氣非常寒冷,很多蔬菜不易種植,因此九層塔在當地很昂貴,為了方便和省錢,大家都在宿舍窗台上各種了2小盆九層塔。」
不料有天下課回宿舍,發現所有的九層塔都被拔光了,「只見樓友在那邊笑,叫我們吃桌上的打拋豬肉,在0度的陰冷天氣吃著又香又辣的打拋豬肉,讓我開不了口叫他賠我九層塔。」
她的故事讓我們聽了猛發笑,喜歡搞笑的她繼續說,留學生活也不是天天苦悶,大家經常以菜會友,樓友還因為做菜,譜出一段異國姻緣,「留學生思鄉情切,常湊在一起吃吃喝喝,樓友發明這個塗滿泰式醬料調味的三角肉餅,一位唸戲劇所的台灣女生吃後非常喜歡,兩人後來發展出戀情,因此我取名叫愛戀金三角!」

泰式方便醬
九層塔醬打拋肉專用
「頂好超市或台北微風廣場的泰式醬料區,有一種叫Holy Basil Paste,這醬包是我一位泰國同學推薦的,不然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原來那是煮打拋豬肉用的。」Vickie興奮地說。

菜金要計較
大棒棒雞腿400元
草蝦300元
豬絞肉150元
九層塔醬包60元
土司28元
泰國米100元
肥兒標抽油王5號50元
共1088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