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蛻變高雄1:古蹟覓新意 文化園區巡禮

蛻變高雄1:古蹟覓新意 文化園區巡禮

蛻變高雄1:古蹟覓新意 文化園區巡禮

高雄舊稱打狗,在1864年正式開港後,吸引英國人在此設立駐台的第一個正式領事館。

來到去年底成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不僅可以看見歷史的古蹟建築,還能透過展覽與新設置的擬真蠟像,以更生動的方式,讓遊客了解高雄的過去與發展軌跡。

報導╱吳孟芳 攝影╱周頌德


位於山上的領事官邸視野極佳,能眺望高雄的城市美景。

斯文豪氏攀蜥、斯文豪氏赤蛙、台灣獼猴,三者之間有什麼關係?來到去年11月開館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我才知道攀蜥是斯文豪(Robert Swinhoe,或譯史溫侯)所發現、赤蛙之名是為紀念斯文豪所取,而獼猴則曾被斯文豪寫成觀察報告,並在1862年送了2隻到英國,是讓台灣獼猴開始為國際所知的人。原來,斯文豪不僅是名生物學家,還是英國首位駐台領事。

位於高雄哨船頭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園區包含領事官邸、辦公室與登山古道,除領事官邸外都是全新開放的景點。完工於1879年的領事館,是英人為方便領事業務與貿易所建,直至1925年產權轉移給日本政府後,英國才將領事辦公重心移往淡水。在這裡可以看見帶有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外,也有日據時期設置的防空洞等設施。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的登山古道上,盤踞岩石上的大榕樹樹形優美、綠意盎然。


位於高雄哨船頭的領事官邸,是當時為英國發展駐台業務所建,處處充滿著英式風情。

擬真蠟像 栩栩如生


文化園區的蠟像,表情生動、維妙維肖。


文化園區以蠟像重現老哨船頭街景,帶領遊客回到1879年的高雄。


隨著文化園區開館而開放的古道,為人文景觀帶來了自然風景。

領事館邸原本就是高雄的熱門景點,除了有餐廳進駐,館邸還規劃了展區,以老照片、模型與史料,呈現高雄港百年來的時空轉變,特別的是透過窗戶外望,現今的高雄景觀立即映入眼簾,讓遊客當下就能來個今昔對比。

而連接山上官邸與山下辦公室的古道,其實只有短短的100多階,護欄採用就地取材的石砌成、階梯則是當時作為船隻壓艙的花崗岩。令人意外的是,步道中有棵盤據在岩石上的巨大榕樹,開枝散葉、樹形優美,也為人文景點帶來了舒服的自然綠意。

文化園區還以許多擬真蠟像訴說時代歷史,像是古道途中看到斯文豪與獼猴、攀蜥、赤蛙,與馬雅各醫師在旗津行醫的故事。而辦公室前廣場,更重現了當時的哨船頭街景,有領事夫人出門、商業交易和街頭小販等,彷彿帶領遊客回到1879年的打狗。這些蠟像不僅表情栩栩如生,就連汗水、皺紋、糕餅等細節的描述都很到位。


日治時期防空洞,墳墓造型是為欺敵所設計。


官邸為典型的維多利亞建築,環境優雅。


栩栩如生的蠟像,是文化園區的一大特色。

哈瑪星 高雄老滋味


哈瑪星是高雄現代化的起源地,留有許多的老房舍。


在哈瑪星偶見的街道騎樓,有著舒適的藝文氣息。


鐵道故事館中有許多舊時代的鐵道文物,值得細細回味。


哈瑪星的老房舍,在協會努力下,逐漸找回昔日光彩。


調車場上的大型鋼鐵藝術作品,造型搶眼也吸引遊客目光。

鄰近的壽山情人觀景台,就位於壽山忠烈祠旁,這裡原本就是看高雄夜景的好去處,去年新增LOVE鋼雕藝術後,更吸引不少的年輕情侶專程前來。觀景台上視野開闊,高雄港、85大樓、夢時代摩天輪與城市街景等都一覽無遺。

壽山下的哈瑪星是高雄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如今的打狗鐵道故事館,也曾經是台灣縱貫線鐵路的終點。館內保留大量昔日的鐵道文物外,戶外也展示有老蒸汽火車頭,而調車場上過去藝術節所留下來的大型鋼雕作品,更是遊客的目光焦點。哈瑪星一帶還有許多值得走訪的老房、巷弄,像是前身是日據時期食堂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就保留著老屋的屋頂樑架與空間隔局,搭配木質桌椅,整體環境瀰漫舊時代氛圍,在這裡享用午茶點心,也是悠閒午後的絕佳選擇。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的原味煎餅(90元/份),就像老房子般素樸純粹。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以簡單又復古的裝飾,來搭配老房子的空間韻味。

【風味美食】手工義麵館 新鮮現做


dor,留是高雄少數採用手工製麵的義大利麵餐廳,用餐環境也簡單舒適。


煙花女義大利寬麵

駁二藝術特區的「dor,留手工義大利麵」是高雄少數主打手工製作的義大利麵館,去年4月開幕後人氣迅速攀升。店家採杜蘭小麥麵粉與生雞蛋製成,過程中沒有加水、也無乾燥劑,並在1天內新鮮現做,麵條吃來較硬也較有嚼勁。餐廳空間簡單舒適,但座位不多,假日最好先預約訂位。

招牌菜色像是「煙花女義大利寬麵」(200元),以厚切鮪魚片、義大利寬麵,搭配用鯷魚、酸豆、黑橄欖、小番茄炒製的醬汁,吃得到鮮美的茄味與鹹香。「蒜香海鮮手工墨魚直麵」(270元),用墨魚汁做成的麵條有著淡淡海味,另有花枝、蛤蠣、淡菜、鮮蝦等海鮮用料豐富,而且吃完不黑牙,即便是約會也可放心享用。

餐廳的燉飯也值得品嘗,像是「燻鮭魚奶油燉飯」(230元),以義大利米煮成,口感較硬不軟爛,和煙燻鮭魚、蔬菜、白醬滋味融合,鹹淡適中不膩口。


蒜香海鮮手工墨魚直麵


燻鮭魚奶油燉飯

【旅遊資訊】



開車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中山高高雄交流道(中正路)下,接中正一路、大公路轉鼓山一路,再轉臨海三路、臨海一路、臨海二路接哨船街、蓮海路可達。
.壽山情人觀景台 鼓山一路轉千光路,接萬壽路轉忠義路可達。
.打狗鐵道故事館 於鼓山一路上。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臨海一路轉鼓元街可達。
.dor,留手工義大利麵 中正四路轉大勇路、公園二路,再轉堀江街可達。
.仙侶奇緣婚紗攝影片場 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下,轉水管路可達。
.莊家古厝 水管路接186縣道轉台21線,轉中興北路接姑山路可達。
.三和瓦窯、舊鐵橋濕地公園 於台21線上。
.紅豆咖啡 台21轉大樹路可達。
搭車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打狗鐵道故事館、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高雄捷運西子灣站步行前往。
.壽山情人觀景台 高雄火車站搭56公車,於情人觀景台站下車。
.dor,留手工義大利麵 搭高雄捷運至鹽埕埔站下車。
.大樹各景點 鳳山車站搭台灣好行大樹祈福觀光公車,可至各景區。

相關資訊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全票30元、半票20元 09:00~21:00 每月第3周周一休 (07)525-0100
.打狗鐵道故事館 10:00~18:00 (07)531-6209 周一休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10:00~22:00 周一休 (07)531-0330
.dor,留手工義大利麵 11:30~15:30、17:00~21:00 每月第2、4、5個周一休 (07)521-5203
.仙侶奇緣婚紗攝影片場 每月開放2~3日給情侶免費預約參觀,日期公布於臉書粉絲團 攝影費用電洽 0975-338-448
.大樹區旅遊資訊 (07)651-2003
.三和瓦窯 09:00~17:00 9人以上可預約導覽 每人30元,DIY每人100元起 (07)651-2037、(07)652-1432
.紅豆咖啡 10:00~19:00 周一休 (07)651-9577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