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竹觀霧賞櫻花

新竹觀霧賞櫻花

新竹觀霧賞櫻花

看雲海享森林浴

正當全台各地的櫻花賞期,陸續進入尾聲,新竹五峰鄉的大隘道路,因為海拔夠高,粉色山櫻仍然持續綻放。

往更高海拔的觀霧走去,還可欣賞河津櫻、昭和櫻,此外目前也是鬱金香、台灣一葉蘭的賞期。

這個季節還有機會看到有如浪奔的雲海,也是旅途中可遇不可求的驚喜。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漫步在雪霸休閒農場步道,目前可看到粉色盛開的河津櫻,因為樹體不高,讓人可以就近欣賞。

新竹五峰的山區道路並不好走,卻也因此成就數處少有人煙的賞櫻幽境,再加上海拔超過1000公尺,低溫延緩了櫻花的賞期,讓遊客在3月初的現在,依然可以覓得櫻花花蹤,且還能一次賞到多樣品種。

車子沿著122縣道轉入大隘道路,沿途幾乎遇不上其他車輛,不難感受這條路徑的僻靜;隨著海拔攀升至1200公尺後,車子才轉入隘蘭聯絡道路不久,就抵達了櫻之林休閒農場。站在農場入口處,便可輕而易舉就看到園內大片粉色櫻花,只不過大門以塑膠繩線阻擋外人進入,讓人感到有些錯愕。

正當我在門外徘徊時,農場主人探出身來,熱情地邀我入園一遊,同時解釋著,目前的粉櫻被先前大雨打落不少,看相不佳,他想等到4月份麻竹盛產與吉野櫻盛開時,再開放民眾預約遊賞。


粉色山櫻沾上雨露,顯出清麗之美。


櫻之林休閒農場的山櫻,大雨過後花瓣被打落遍地,狀如粉色地毯。


若碰上櫻之林主人在家,允許進入園區涼亭,便可從高處俯瞰粉櫻之美。

粉櫻大放 繁花盛開


遊客若是夠幸運,行經大鹿林道的時候,就能欣賞如陣陣波浪的雲海。


粉白色昭和櫻是雪霸休閒農場的經典特色。


粉色的河津櫻是雪霸休閒農場目前的吸睛主角。


走在野馬瞰山步道上,還能看到千年神木。

農場的櫻花數量約350株,大部份樹齡超過20年,樹身相當高大。沿著賞櫻步道走著,仰頭可看到粉櫻遮天,腳下踩過被雨打下的落櫻,粉色花朵鋪成一片,是顏色鮮麗的天然花毯。為了讓遊客得以多角度欣賞櫻花林,園內還另外打造一座木構涼亭、橋樑。站在涼亭內,彷彿被群櫻環繞,感覺相當奇幻。

從隘蘭聯絡道路轉往大鹿林道,來到海拔1900公尺的雪霸休閒農場,在這座佔地近16公頃的園區裡,可見到約500棵的櫻花樹,樹齡最老超過20年。農場內的櫻花種類相當多,沿著賞花步道漫步,陸續可見到河津櫻、霧社櫻、山櫻和昭和櫻,雖然花況算是不錯,但因為先前連續下雨,讓櫻花被打落不少,少了一份視覺上的純粹感。

雲海現身 享受森林浴


碰上好天氣時,坐在雪霸休閒農場綠色草坪上,十分舒服。


此時來到雪霸休閒農場,也能看到正在綻放的鬱金香。


雪霸休閒農場的海拔約達1900公尺,使得賞櫻期較其他地方來得長。

農場的建築多元,也造就櫻花多樣風情,像是粉色河津櫻沿著灰瓦木造屋而開,就給人一種和風庭園的視覺印象。還有小木屋旁的豔桃色山櫻花下,種植了大片鮮黃油菜花,又給人一種歐洲鄉間情調,逛完園區,猶如歷經一場異國旅程。除了櫻花,場內也分布著鬱金香、台灣原生種一葉蘭和白色笑靨花、梨花等,現在也是賞期,造訪的民眾可千萬不要錯過。

因為地處偏僻山區,距離繁榮鬧區甚遠,建議晚上入住農場內,特別是選住小木屋區,四周瀰漫著山林氣息,讓人徹底融入大自然中。

清晨,在鳥鳴的吱喳中醒來,雖然屋外的濕氣頗重,但是一夜好眠造就的神清氣爽,讓人更有體力走入野馬瞰山步道,2公里的路程中,沐浴在杉樹林的芬多精中,雖然被薄霧所籠罩,卻更增添一股奇幻意境,相當特別。而待結束這趟森林浴之後,突然間大霧散去,眼前轉成如波浪般的雲海景象,顏色清麗的櫻花有滾浪的雲海為襯,山間如此之美,恐怕只有在此才能相逢。


因為海拔高且近日氣溫低,讓觀霧地區的山櫻花依然綻放。


藍天下櫻花顯得更加鮮麗。


目前在雪霸休閒農場內,也能看到台灣原生種一葉蘭。

【風味美食】傳統菜館 嘗客家料理


客家紫蘇雞


蔥爆溪蝦

竹東鎮的非常鄉村小吃,是間古樸磚造的客家菜館。在此經營10多年的老手藝,強調採用在地食材,其中「客家紫蘇雞」(250元)最是特別,以自醃的客家醃瓜和新鮮紫蘇、大蒜、放山土雞拌炒,入味的雞肉口感軟嫩外也保有嚼勁,且有一股酸中帶甜的味道香氣。「蔥爆溪蝦」(160元)則是開人脾胃的下飯菜,選自上坪溪的野生蝦,和大蒜、辣椒、蔥等調味先爆炒,再以醬油和九層塔調味,口感酥脆,並能嚼出蝦肉的鮮甜。

客家紅糟肉 色香皆具


客家紅糟肉


炒山豬肉

喜歡吃豬肉的人也有多種選擇,像「客家紅糟肉」(220元)把薑、豬三層肉爆香後,結合自製紅糟拌炒,嘗來有淡淡酒香。「炒山豬肉」(200元)則是異於其他地方做法,將豬肉將靠近皮層的部位削成薄片,和薑絲、辣教、蒜苗等辛香料爆炒,除了味道濃郁開胃,彈Q的嚼勁也讓人意猶未盡。

【旅遊資訊】



★開車
非常鄉村小吃 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接120縣道,經台3線到竹東,再轉122縣道,約31公里處。
櫻之林休閒農場 122縣道至35公里處,轉大隘道路,之後接隘蘭聯絡道路,並往觀霧行駛可達。
雪霸休閒農場 112縣道續行至大鹿林道,順著導引指標可達。
★搭車
非常鄉村小吃 台鐵竹東站轉搭前往新竹五峰的新竹客運(03)596-2018,在上坪口站下車可達。
櫻之林休閒農場、雪霸休閒農場 無公車抵達需自行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
前往觀霧,要持身分證於桃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證,06:00~22:00。桃山派出所電話(03)585-6043。
櫻之林要到4月中旬才對外預約開放,目前僅只能從園區外的道路處觀賞。

★相關資訊
非常鄉村小吃
(03)594-9063
09:00~19:00
櫻之林休閒農場
(03)585-1621
4月起接受預約
雪霸休閒農場
(03)585-6192
小木屋1泊2食
平日4600元起
假日5320元起
www.sheipa.com.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