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讓花蓮人安心的食材 有機百合入國宴

讓花蓮人安心的食材 有機百合入國宴

讓花蓮人安心的食材 有機百合入國宴


江玉寶致力於荷蘭百合鱗莖種植。


每年春末夏初,是台灣百合飄香盛綻的季節。百合不僅花朵香又美,還是盤中佳餚。你吃過百合料理?百合可炒、可炸、可燉,也可與桂圓或蓮子煮成甜湯,它既是養生菜,也是中藥材。在花蓮壽豐,就有家專門種植百合、山苦瓜等蔬果的有機農場,遊人參觀之餘,也可將健康食材帶回家。

江玉寶在壽豐的農場裡,初春滿園百合正結出綠色花苞,不久便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在江家農場,遊人見不到百合開花,這兒以生產百合鱗莖為主,為讓鱗莖長大,百合花苞階段便得摘除。花苞不浪費,花蓮的飯店主廚用鮮蕾烹調成美味。

台灣享有「百合之島」美譽,共有四種原生種百合,僅鐵砲百合鱗莖可食用,可惜的是,鐵砲百合鱗莖帶苦味,因此他選種荷蘭百合品種。江玉寶說,全球百合多達160種,可食用者僅四種。台灣入菜或當藥材的百合,多來自日本或大陸。他經營的有機農場,可是寶島少數供應百合鱗莖的農園,也帶來無限商機。


江家農場以網室栽培果蔬為主,並可見趣味造景。


說來有趣,經營有機農業有成的江玉寶,年輕時卻排斥務農,還擔心因此娶不到老婆。學工的他,畢業後服務於台北瓦斯公司,25歲那年因父親健康不佳,促使他返鄉接下父親農地,投入果蔬種植成為農夫。對農事陌生的他,最初也如一般農民,使用農藥和化肥,十年後才在健康考量下轉為無毒農業。
很多人知道,花蓮縣無毒農業成績傲人,江玉寶便是花蓮第一批無毒農業示範戶,他以網室栽種小黃瓜、彩色甜椒和山苦瓜,引進荷蘭泥碳土以離地栽培法種植葉菜類蔬果,戶外大片農園栽種食用百合和木瓜。江玉寶不僅是花蓮縣和壽豐鄉蟬聯多屆的模範農民,他所種植的有機百合,並曾被選為總統就職國宴食材。

江玉寶種植的蔬果在花蓮享有好口碑,還將維生素C含量豐、具清熱去火功效的山苦瓜連藤做成茶包。他的經營哲學也很特別,來到江家在壽豐的農園,工竂前廊採有瓜果蔬菜,牆上白板寫著果蔬價錢和聯絡電話,熟客會自己秤重算錢,再將錢裝進準備好的信封塞進門縫裡,彼此誠信交易。


江玉寶有機農場
電話:(03)865-2033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坪村三段9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