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0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將在6月19日於中興新村展開為期9天

2010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將在6月19日於中興新村展開為期9天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
聯絡電話: 049-222-2106
網 址: http://www.nantou.gov.tw/
活動地點: 中興新村  
活動時間: 2010-06-19 ~ 2010-06-27

為成功打響南投茶葉名號,南投縣政府將在6月19日於中興新村展開為期9天的2010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將會邀請到中國大陸、日、韓、美國等10多個國家參展,將南投好茶品牌推廣至全世界,讓更多人認識世界各國的茶葉文化,也能讓茶農能獲得最大的利益,帶動南投整體觀光產業的發展。

縣府農業處表示,南投縣茶葉種植面積有7,600多公頃,佔全國面積48%,產量佔全國62%,產值也高達63%,產量與產值都是全國第一。為行銷南投好茶,縣政府自2002年開始舉辦「台灣12項大型節慶活動—2002台灣茶藝博覽會」活動,並漸漸演變為每年舉辦的茶香健康節活動,每年都吸引12萬人次的人潮到本縣買茶、識茶及觀光旅遊。這個縣府整合各鄉鎮農會所舉辦的茶香健康節活動,其整合行銷的效果,成功的讓本縣春茶銷售成績亮眼,茶農們都相當肯定。

95年6月台灣省茶商公會首次舉辦了「天下茗茶大賽」,共邀請到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5個國家參賽,本縣竹山鎮民林佋賓在15國、784件茶樣中脫穎而出,為本縣拿下了「天下第一好茶」榮耀,並獲得100萬元獎金。而鹿谷鄉林可格則拿下青茶組金牌,將南投的好茶能推向國際市場,為國爭光。由此可見,南投茶不論在產量、技術,還是品質上,都是台灣第一把交椅,深具國際行銷的實力。
茶是南投縣重要農特產品,但隨著市場開放,南投茶的品牌或名稱常遭魚目混珠或冒用,影響南投茶葉聲譽及茶農權益,縣府為建立茶葉產地認証制度,建立產地品牌,進行市場區隔,自96年起在鹿谷地區推行產地標章認証制度,凡是茶葉在鹿谷鄉種植、農藥殘留符合安全衛生標準,且烘焙口感達到一定品質者,才能獲得標章認證,提供給消費者採購時更明確的選擇。

而為鼓勵茶農提升製茶技術,各茶葉產地的鄉鎮市公所及農會,每年也都會舉辦春、冬二季茶葉競賽展售會,邀請專業人士品茗評比,遴選優質茶葉,嚴格評審、分級精確、售價又公道,深受各地愛茶人士的青睞和購買。

為將南投好茶行銷國際,縣長李朝卿也多次親自率團帶領縣內農民團體前往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家舉辦農特產品展售會,縣府更自95年開始,每年皆會組團前往大陸浙江省與杭州市參加農業博覽會,以及北京茶葉博覽會等農特產品展售活動,受到市場青睞,買氣很旺。

「若非縣政府帶領茶農去大陸參加農業博覽展售會,我們的茶根本無法獲得大陸消費者的信任,更不用說銷出去了」,名間鄉茗山茶業公司總經理陳世偉坦言,縣政府出面為茶農做了背書,確實為民間茶業界順利開拓了大陸市場之門。陳世偉自創品牌「炭韻黑珍珠」茶,已在大陸打出名號,並建立了40多處的銷售據點。
另外,本縣竹山「茶心苑(遊山茶訪)」所生產的好茶也受到大陸茶商肯定,大陸北京等茶商98年6月曾組團蒞縣參訪取經,並在兩岸人士見證簽下合作協定,期待雙方未來能有更多交流 合作機會,藉由兩岸優質茶商的合作,讓「純正台灣茶」在北京城大放異彩。

南投縣茶葉在李縣長的積極行銷推廣之下,漸漸在國際間打出了南投好茶的名號,所以由南投縣來舉辦世界茶業博覽會,除可提升本縣茶業品牌的行銷推廣外,亦可將南投好茶品牌推廣至全世界,並可順勢帶動南投縣觀光產業的發展。

為期9天的世界茶業博覽會將會在中興會堂、虎山農場、青少年活動中心及周邊廣場等多個展場同時展開,開幕當天下午也會在中興新村大操場舉辦千人茶會,以壯觀的茶席挑戰最多人一起泡茶的金氏紀錄。
活動內容除了有靜態的茶葉歷史文化與成果、台灣十大特色茶展示外,還有現場茗茶的品嚐及茶點、茶藝的展示,以及南投縣農特產品的展售會。並將邀請到中國大陸杭州、福建等各大茶區、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及印度等10多個國家的茶席布置展示和茶道表演,展現出各國特有的茶葉文化。
另外,現場還有茶藝趣味競賽及滿千送獎摸彩活動,及縣內三大茶鄉體驗休閒旅遊及茶香特色美食餐等套裝行程,提供遊客深入茶鄉了解茶葉產地與製茶情形,規模與活動皆是歷年之最、精彩可期。

新聞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南投縣政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