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嘉南 跟KANO去旅行

嘉南 跟KANO去旅行

嘉南 跟KANO去旅行

國片《KANO》熱賣,連帶拍片場景也成為遊客追逐的焦點。劇中描述嘉南大圳開通的場景,多在台南烏山頭水庫風景區,遊客4/30前來訪,還能一探劇中土木技師的辦公室。此外,煙酒公賣局嘉義分局還可見部份電影搭景,嘉義大學蘭潭分校也能看到頌揚打進甲子園的雕塑藝術。

報導╱陳瑋玲 攝影╱薛泰安


檜意森活村內的日式建築編號T-21,是電影《KANO》內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家。

近來最熱門的電影話題,莫過於以台灣棒球起源為主題的國片《KANO》了。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場景,包括花了10年建成的嘉南大圳、日據時代台灣嘉義農林學校的嘉農棒球隊辛苦訓練狀況,以及最後打入日本甲子園等。為了深入電影中的時代背景,這回,我來到了嘉義與台南,進行《KANO》電影場景之旅。  


《KANO》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家。圖為劇照,果子電影提供。

遊烏山頭 探和式故居


現在造訪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可看到關於嘉農打入甲子園的相關介紹。


耗時10年建成的嘉南大圳,為嘉南平原帶來穩定的灌溉水源。


電影《KANO》中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的啟用典禮。圖為劇照,果子電影提供。

《KANO》的歷史背景,剛好落在嘉南大圳落成之際,尋著場景路線,我來到了台南烏山頭水庫風景區。1930年由日本土木技師八田與一監造完成的嘉南大圳,引入曾文溪、濁水溪,造就灌溉引水道總長約1萬6000公里,總計約15萬公頃的農田受利,號稱當時亞洲最大的水利灌溉工程。而烏山頭水庫就是控制嘉南大圳水流的重要閘口,也是電影的重要場景之一。

沿著水庫風景區的香榭大道前進,抵達了出現於電影中的出水閘口,只是當下沒有洩洪工程,再加上園方擔心遊客過於靠近水圳,架起了長長的圍籬,如今僅能靠著電影劇照告示牌,讓人一探此景在電影中的畫面。

水庫附近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就有看頭多了。園區內有幾幢日式木造建築,其中有一座結合和、洋式的庭園房子,就是土木技師八田與一的居處。據說電影中八田與一的辦公室就這裡處取景,只可惜經過剪輯後,只能在幕後花絮裡看到。此外,八田與一的舊宅僅開放到4/30,之後將與其他日式房子輪流開放,屆時想要一探究竟的民眾,就只能碰碰運氣了。

嘉義市區 增添新景


國立嘉義大學蘭潭分校內,放有一顆「天下の嘉農」的裝置藝術。


因為電影《KANO》讓當地政府在市區噴水池圓環中央,放置投手吳明捷雕像。


電影《KANO》中,嘉義車站的場景,目前只能在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內看到。

《KANO》片中除了搭設出一座仿造早期嘉義市中央噴水池一帶的老街景,其他像是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家,都在檜意森活村內編號T-21棟日式建築拍攝。不過建築目前沒有任何擺設,看起來頗為空虛。其他由劇組所搭設的場景,目前多已拆除,只有包括嘉義車站、球員練習棚、甲子園等場景,移至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展出,搭襯電影背景音樂,還是能激起先前看電影時的那份熱血心情,只是展出時間僅到5/18。

也有因為電影上演,喚醒當地人對從前棒球英雄的印象。除了嘉義棒球場成為電影朝聖者必遊景點外,政府機關也已在鬧區中央噴水池圓環中央,放置一座投手吳明捷的塑像;另外,前身是嘉義農林學校的國立嘉義大學,更在蘭潭校區內放了打擊手蘇正生的塑像,和一顆寫著天下の嘉農的大型棒球裝置藝術,可說是戲外場景加映點。不過根據當地縣府和嘉義大學表示,雕塑放置時間會到何時仍待評估,想前往拍下紀念照的民眾,可要加緊腳步囉!

【風味美食】港式小點 大口嘗鮮


龍王海鮮羹


雙冬虎掌煲

嘉義兆品酒店因應電影《KANO》,趁勢推出1泊2食的KANO住宿方案,每房3288元起。晚餐採套餐式,6道菜色多屬港式料理,其中「雙冬虎掌煲」,是把汆燙過的冬菇、綠竹筍和炸過的蹄筋,放入蠔油醬汁滷到入味,嘗來口感滑順,蹄筋柔嫩但不失口感。「龍王海鮮羹」則是將蝦仁、干貝和鯛魚肉放入以豬大骨、老母雞熬煮的高湯,再芶薄芡,口感鮮甜,讓人回味。

除了傳統廣式菜色,師傅也會加入自己的創意,以「伊勢墨魚麵」來說,將煮過的細條墨魚麵,淋上以芝麻醬、辣粉調和的醬汁,口感有些辛辣,但芝麻味濃。至於「樹子蒸魚件」,則是將新鮮的台灣鯛魚肉片,淋上傳統醃漬樹子清蒸,樹子襯托出魚肉的鮮甜,十分下飯。


伊勢墨魚麵


樹子蒸魚件

【旅遊資訊】



●開車 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檜意森活村 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後,接159縣道往竹崎方向。
噴水池圓環、嘉義市立棒球場 159縣道轉中山路可陸續抵達。
嘉義兆品酒店 159縣道轉文化路可達。
國立嘉義大學蘭潭分校 159縣道續接159甲縣道轉市10鄉道可達。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國道3號下烏山頭交流道轉171縣道可達。
●搭車 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兆品酒店、噴水池圓環 搭台鐵至嘉義站,再步行前往;要往嘉義兆品酒店,可於一天前預約接駁車。
檜意森活村 搭往溪心寮、松腳的嘉義縣公車(05)278-8177,於北門站下車。
嘉義市立棒球場 嘉義車站搭乘市區1路嘉義縣公車,在三越遠東站下車。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搭乘台鐵到隆田站,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相關資訊】
●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
(05)278-8225#502
09:00~17:00 免門票
台灣本壘KANO精神展
至5/18 周一休
●嘉義兆品酒店
(05)229-3998
KANO專案1泊2食專案
每房3288元起
●檜意森活村 (05)276-1601
10:00~18:00 免門票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06)698-2103
06:00~18:00
門票200元、優待票120元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09:00~17:00
周一休 遇國定假日順延
需持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門票進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