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模擬城市5(SimCity) 交通及塞車心得

模擬城市5(SimCity) 交通及塞車心得

最近SC5玩瘋了,但模擬城市5的交通也快把每個模擬市長搞瘋了。在這裡看了那麼多大家發的交通的帖子,也有各種規劃馬路的流派,包括圓圈流,長方形流,以及其他各種,現在我來總結一下自己對SC5交通的理解,希望能給大家有點幫助!

1)首先,影響交通的一個因素就是路口,很多人都認為減少路口能減少道路交通的擁堵狀況,其實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個觀點只對了一半,因為我個人觀察下來,路口除了讓車轉彎以外還有一個作用,而且很關鍵,那就是給車輛用來調頭的,所以試想以下境況,你的一條道車流龐大的路上,左邊有三分之一的車是需要調頭的,而右邊的道路完全暢通,這時候,就近有一個路口,便能馬上把這三分之一的車流分流出去!所以,我不是很贊同那些一條道走到底的圈形規劃方式,因為那種方式除了浪費地方外,並沒有很好的解決所有的交通情況。那麼對於路口我們要怎麼處理呢,一個是減少不必要的路口,因為路口存在紅綠燈,這才是造成擁堵的罪魁禍首,對於有些情況下一條道是否要和主幹道連接產生一個多餘的路口需要考慮清楚。還有一個就是有些建築比如博覽館這些會自帶路口,你要做的是充分利用他的路口!讓他自帶的街道能和你的道路無瑕銜接!

2)公共交通。

很多人把道路擁堵歸咎於這個,其實都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我個人發現,公共交通並不是城市擁堵的元兇!而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公共交通的存在會很好

的分流低,中收入的人群,讓他們沒必要開車上班,這樣就能很好的解決掉城市道路上不必要的車輛!而後期之所以公共交通變得無用是因為城市的高級人口變多了,那些人口不會選擇公共交通,而是喜歡自己開車出行,那便意味著那個時候的公共交通沒有起到應該起到的分流作用,反而拖累了整個城市的交通系統!遇到這樣的情況,請市長們想一下自己是否規劃了過多的高級商業區和高級住宅區導致整個城市的人口比例嚴重失調造成擁堵!而不要去怪罪於公交!

3)各個區的規劃和劃分

這個其實才是交通問題的重中之重!我看了很多講交通的帖子,他們都給我演示自己的城市的交通狀況,我發現無一例外那便是,城市是偏重於某一方向的,而那些抱怨交通問題的,我也發現了一個共同點,那便是,三線其發!總結起來說,那些只重視某一環節發展的城市,交通狀況非常好,而RCI都走到高級的城市交通狀況都無一例外,差到不行,我之所以會發現這個情況,是因為我自己建了兩座城,一座是工業城,人口以中低收入為主,幾乎沒什麼商業,但有高級工業,那個城,26萬人口,擁堵狀況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城市運行一切正常!還有一個城,只有16萬人口,卻三線其發,導致全城每條路都擁堵不堪!這時候我才意識到,這絕對不是我把道路規劃好就能解決的!隨後我便發現自己城市的人口佈局有嚴重問題,低中高人口並沒有金子塔佈局。我隨後便發現自己高級區的規劃出現了問題。因此,過多規劃高級區域,並給他們高密度的道路,也是造成城市擁堵的罪魁禍首之一!

4)通勤道路和主幹道重合

這是會造成路口擁堵的原因之一,但並不會太大影響整個城市的交通,我的解決方法是,你的主幹道是橫著的,那麼你的市民上下班走的那條道就豎過來放,反之亦然,讓你的車流得到分流。

所以我最後的總結是,要解決道路問題,開始的道路規劃固然重要,但後期的城市規劃一樣重要,選定城市的發展方向,給與城市合理的人口佈局,並且多多利用公共交通系統,才能讓你不再為交通問題而頭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