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樂遊綠博 宜蘭蘇澳 爬樹屋看動物

樂遊綠博 宜蘭蘇澳 爬樹屋看動物

樂遊綠博 宜蘭蘇澳 爬樹屋看動物

今年邁入第15屆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即日起至5/18熱鬧展開,結合蘇澳武荖坑風景區的自然風光,博覽會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遊客認識食安問題、親近生活土地。

園區裡高20公尺的樹屋搶眼吸睛,首次納入的宜蘭原住民文化特色,更為展覽帶來了在地活力。

逛完綠博不妨順遊南方澳的內埤海灘,感受這被喻為情人灣的浪漫氛圍。

報導╱吳孟芳 攝影╱李芃葳


2014宜蘭綠色博覽會結合環保與食安概念,以各式植栽造景,引導遊客發現土地新價值。

「哎呀∼好恐怖!好噁心啊!」在綠博園區爬著「大樹公寓」所謂的「外掛式」網洞時,底下正好有一群學生經過,他們抬頭看見懸在半空中的我,居然尖叫起來。而我原本就鑽得戰戰兢兢,聽到他們的叫聲,腦袋竟然瞬間空白,也不禁納悶:「究竟是這大樹網洞設施看起來太恐怖?還是我長得很噁心!」

外觀猶如貨櫃裝置藝術的大樹公寓,高20公尺(約6層樓),是今年宜蘭綠博中最引人矚目的設施。透過象徵性的大樹模擬,告訴遊客一棵樹從地底根部到樹冠層,都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像是地底蠕動的蚯蚓、樹枝有猴子盪漾與樹梢有老鷹停歇等。貨櫃屋內布滿精采的動物壁畫,戶外的觀景台讓人眺望遠景,各樓層間以網梯或網洞相連。而這網洞就好比樹洞,遊客鑽爬其中不僅刺激,也彷彿樹蟲上身,相當有趣。

今年宜蘭綠博以「看見土地新價值」為主軸,共有迎賓廣場、食農綠廊、雲天草原、微笑聚落與農林祕境等5區。大樹公寓位於迎賓廣場,除以花草、鍋碗瓢盆營造花園空間,讓人知道廢棄物再利用也能美化環境外,更有頭城的蘭陽博物館、礁溪五峰旗、壯圍的哈密瓜等宜蘭12鄉鎮的代表性造景。

食農綠廊裡的「食農遊戲館」,是針對小朋友推出的知識性園地,教導學童了解有機食材、推廣少用農藥的概念,也藉由遊戲互動,加強對食安問題的認識。館裡還有面食安樹牆,小朋友可寫下對食品安全的期許。  


大樹公寓以貨櫃藝術象徵森林生態,遊客可以鑽遊外掛式的網洞,是一大特色。


鑽入模擬樹洞的網洞內,小朋友顯得很興奮。


20公尺高的大樹公寓,可以眺望綠博園區景觀。

寓教於樂 親近土地


綠博的雲天草園區,看得見台灣特有亞種的梅花鹿。


山豬可愛模樣,讓小朋友很開心。


綠博首度納入原民風采,遊客可體驗泰雅族紋面。

今年的綠博還首度在雲天草原區,納入了原住民文化特色,包含原鄉農作、泰雅風情與草原獵場,都是由宜蘭南澳的金岳部落族人協力打造。在這裡看得到像小米等與原住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農作,也有山羊、梅花鹿與小山豬等可愛動物。遊客也能穿上原住民服飾拍照留念、在臉上假刺青體驗泰雅文面文化,或學習射箭技巧。

情人灣 沙灘逐浪


綠博展出雪山隧道鑽掘機,讓人思考相關的環境議題。


豆腐岬是南方澳著名景點,有著獨特的海岸地形。

而微笑聚落裡,集結有宜蘭有機、在地小農產品,和各類達人手作講堂。但其中首次展出的雪山隧道鑽掘機(又稱TBM,Tunnel Boring Machine),巨大搶眼引人好奇,不過,展覽除了導出雪山隧道工程難度,也讓人思索隧道開通的環境破壞,與農地流失的問題。

逛完綠博後,不妨再到鄰近的南方澳走走。南方澳為全台三大漁港之一,港埠內漁船聚集,從跨港大橋下望,景象頗為壯觀。這裡也是東台灣最大的陸連島,有著海岬、海岸岩礁、海蝕崖、海蝕洞等獨特的海岸地形,「豆腐岬」就是當中的著名景點。

同樣位於南方澳的內埤海灘,又有情人灣之稱,弧狀海灘相當漂亮,即便是非假日仍然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在這裡踩水踏浪,自是愜意歡樂。還有不少人是特地前來釣魚,靜待魚兒上鉤的模樣,和戲水人群對比,彷彿置外於不同的時空,方式迥異,一樣享受。

【風味美食】產地餐桌 最新鮮


甜蝦


曼波魚

來到南方澳漁港,找家海產店大啖海鮮一番,是最適情適性的享受。在當地擁有好評的「豆腐岬17海鮮餐廳」,鄰近豆腐岬與內埤海灘,店內高挑、寬敞明亮,有著比一般海產店更高雅的布置,停車也方便。

老闆說海鮮只要是新鮮就很好吃,並不需要太繁雜的料理與調味,而店內提供的海鮮全是當日從捕撈漁船的船家新鮮進貨,簡單烹調後就能上桌。像是大尾的甜蝦(約400元/半斤)就是燜煮至熟而已,吃得到鮮蝦原有的鮮嫩清甜;當地特產曼波魚(320元/小),以頭部的魚肉煮成,口感具彈性、吃得到新鮮曼波才有的水嫩。

古早味 新呈現


西魯肉

餐廳的古早味也值得推薦,尤其宜蘭著名的西魯肉(360元)與肝花(200元)。這裡西魯肉以松坂豬肉取代傳統肉絲,也因應現代口感沒有勾芡,大白菜的甜與蛋酥的香融合,湯頭清爽不膩;外裹腐皮炸成的肝花,內餡有豬肉、金勾蝦、洋蔥等,滋味鮮甜相當好吃。

【旅遊資訊】



★開車
宜蘭綠色博覽會 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下,接馬賽路轉台9線往冬山方向,再轉武老坑路可達。
豆腐岬、豆腐岬17海鮮餐廳、內埤海灘 台9線接台2線,經過蘇澳港大門,順路依指標可達豆腐岬、豆腐岬17海鮮餐廳及內埤海灘。
★搭車
宜蘭綠色博覽會、豆腐岬、豆腐岬17海鮮餐廳、內埤海灘 可由台北捷運南港展覽館站轉搭往南方澳的國光客運(02-2381-0731)綠博於武荖坑站,豆腐岬、豆腐岬17海鮮餐廳、內埤海灘於南方澳站下。

★相關資訊
2014宜蘭綠色博覽會 (03)995-5100 即日起~5/18,09:00~18:00 平日全票150元、優待票120元,假日全票250元、優待票200元
豆腐岬17海鮮餐廳
11:00~20:00 (03)997-256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