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屏東縣佳冬鄉最美麗的轉角 張家商樓風華再現

屏東縣佳冬鄉最美麗的轉角 張家商樓風華再現

屏東縣佳冬鄉最美麗的轉角 張家商樓風華再現


歷經三年民間與政府的通力合作,曾經荒廢破敗、牆倒頂塌的張家商樓再重現它身為屏東縣佳冬鄉最美麗轉角的風華。張家商樓創建於1910年代,位在清朝時期最熱鬧商街交易地帶的冬根路上,張宅是佳冬唯一雙層的傳統紅磚樓房,兼具商用和居住及儲藏功能,商樓販賣水產、甘蔗及雜貨等,過去一直是當地居民生活的重心,是極具代表性的臨街常民文化建築。唯,百年張宅因後人疏於管理維護,漸不敵歲月風霜,損壞情況越趨嚴重,八八風災後屋頂甚至出現坍塌。

2011年4月,六根子弟、有詩人醫師之稱、老家比鄰張宅、從小就在張宅鑽進鑽出的曾貴海醫師與在地文史社團--社團法人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陳賜福以及六根村村長張振香等十餘人,不忍見傳統建築及在地文化破敗凋零,發起籌組搶救佳冬張阿丁宅行動聯盟,展開佳冬鄉有史以來最熱血的一次文化搶救行動。歷經數個月的努力,房屋產權終於順利移轉到主要發起的茄冬文史協會。

這個「佳冬最美麗的轉角」之所以能夠重生,除了獲得民間的熱血支持外,更有賴各界的專家學者與公部門的協助,其中,縣府主管地方客家事務更是功不可沒。曾美玲處長表示,「雖然張宅不具文化資產身份,但,縣府仍於2011年底主動向客委會申請調查研究經費,希望以嚴謹的態度、在詳細瞭解張宅之結構及傳統工法後,再進行修復張宅的計畫。在2012年獲致精確的調查研究成果後,立即於當年再向客委會提出「張家商樓整修與再利用計畫」申請修復工程經費740萬元。歷經規劃設計及工程發包及施工,張家商樓終於在發起搶救的三年後,重回六根庄的常民生活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