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紅酒入門 [打印本頁]

作者: Ivor    時間: 2010-9-6 11:47     標題: 紅酒入門

什麼是紅酒
很多人以為「紅葡萄酒」就是紅酒(Red wine),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紅酒,是採用紅葡萄釀造,發酵全程將葡萄皮連同葡萄汁一起浸泡發酵,釀成的酒含有極高的單寧和色素。

注意它的關鍵~~~ 紅葡萄、連皮、全程、不加糖。

台灣生產的紅葡萄酒(公賣局或民間酒廠),都加了糖,喝起來甜度高,不屬於紅酒。

果皮與果汁發酵一段時間,在適當時候除去果皮再繼續發酵,酒色呈粉紅色,是玫瑰紅酒(Rose,發音rou zei)。

發酵一半就裝瓶,讓後段發酵在瓶內進行,使得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留在瓶內,是汽泡酒香檳。

不是紅酒,就不具備紅酒的特性,不可和紅酒混為一談。紅酒有兩個特色,它是藝術,它有生命。

什麼叫藝術?凡是「因人而異」呈現美的工作,就是藝術。好比說畫畫,同一個景色在不同畫家的筆下,會呈現不同的意境。紅酒也是如此,同一年份、同一地區、同一品種的葡萄,只要調酒師不一樣,最後的結果就不一樣。而即使是同一個調酒師,前後兩次調配同樣的葡萄,兩者的味道也會不同。某些高級的紅酒有調酒師的簽名,好像畫家的簽名一樣,因為它因人而異,都是藝術的一種。

紅酒是唯一有生命的酒~~不開瓶以前,會持續「成長」;開瓶以後和空氣接觸,成長更是迅速。所謂成長就是味道會演變。儲存得當,當然是越變越香。

紅酒的儲存
紅酒裝瓶以後仍會繼續發酵。假如直立儲存,酒瓶的軟木塞會乾硬萎縮。一旦瓶外空氣滲入,酒質就會變味發酸。正確的儲存方法是平放(甚至瓶口微微朝下),讓軟木塞始終浸泡酒液而膨脹,徹底阻絕瓶內與瓶外空氣的流通。

其次,儲存的溫度要適當。溫度太高、變化太大,對酒有不良的影響。最好的儲存環境是地窖。某些酒標有「bin」的顯示,表示是裝在橡木桶、擺在地窖發酵而成的紅酒。假如沒有適當的儲存環境,買回來以後最好在兩年之內喝掉。否則,好酒變壞酒,壞酒變醋。

喝紅酒的準備
紅酒平放著儲放,軟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產生木屑。飲用前一天要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注意看,紅酒的瓶底向中間凸起。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酒瓶,而是要讓木屑沈澱到凹溝。

喝紅酒不可以加冰,也不能像香檳放在冰桶裡,最適當的飲用溫度是攝氏十至十四度。台灣的冬天,可以直接飲用;夏天,最好先放到冰箱的冷藏室(不是冷凍庫),用餐前一至半小時取出(視當時室內的氣溫),先開瓶,擺在一旁慢慢醒酒,同時讓溫度回升。

紅酒杯
想要充分享用紅酒,一支合適的酒杯十分重要。
好的紅酒杯是薄身、無花紋、無色、透明、高腳。
高級的紅酒杯一支就要三、五千元。之所以貴,是杯身的玻璃薄。薄到據說可以透過空氣,不必搖晃酒杯,酒也能從各種角度和空氣接觸。

相片中有三個酒杯。右邊是一般餐廳提供的紅酒杯,太小;中間那支,差強人意;左邊那支,才是標準的紅酒杯。高級紅酒杯所費不貲,飲完酒,精神不太集中,不要當場洗杯子。等到第二天完全清醒了再洗,可大幅降低「意外破碎」的機率。

紅酒杯可以區分成杯身、杯腳、杯底。
杯身要大、要深,杯口要向內縮,除了在收集酒的香氣,也讓飲用者在晃動酒杯時,杯裡的酒液不易灑出去。至於杯腳,要細、要長,一來是為了美觀,二是讓飲用者有足夠的空間握著杯腳。手掌遠離杯身,是希望手的溫度不致影響酒的溫度(喝白蘭地剛好相反)。再專業一點,有的人乾脆抓著杯底。手直接握住杯身(例如相片中的賈主席),是外行。

開酒與試酒
自己家裡喝,就省了這套。
高級餐廳,為了證明如假包換,必須在客人面前當場開瓶。開了以後侍者將軟木塞交給客人。客人先目視檢查,軟木塞不可爛、不可變形,然後把浸酒的一端放在鼻前聞一下。如果有霉腐味,表示酒儲放不良,壞了,不必試喝,直接教侍者換一瓶。

別以為聞軟木塞是噱頭。根據統計,有百分之三到五的紅酒因為軟木塞出問題而變質。花大錢喝一瓶壞了的紅酒,多麼划不來!因此,假如有霉腐味,不要客氣,堅持要侍者換酒。即使在家裡,也應試聞一下。聞多了,會清楚什麼是好或壞。聞完軟木塞,覺得沒問題,對侍者點頭示意。侍者這時才能在杯中淺淺地倒一點,讓你試看、試聞、試飲。

看是看酒的成色。為了正確觀察,把杯子放在白色背景的前方,微微向外傾斜酒杯。注意是否有木屑或雜質,同時觀察酒的顏色~~~咖啡色,壞了;紫紅色,酒的年紀很輕;中間色澤深(暗紅),外圍帶褐黃色,好酒。
聞是聞酒的味道。將杯口整個罩住鼻孔,深呼吸。

高級的紅酒聞起來味道很(厚)~~讓人感覺它很濃很複雜,需要「很多很多」的氧氣,「很長很長」的時間,才可能將所有香味散發出來。有時候一杯酒慢慢品了一個小時,還是感覺香味越來越濃,濃到後來讓人有點捨不得喝(聞起來好香,喝起來卻沒那麼香)。原因很簡單~~~鼻子的靈敏度遠遠超過舌頭。

聞完了,覺得味道很厚,是個好兆頭。接著試飲,淺淺一口,含在口中,用舌尖將酒液推向口腔的四周,盡可能讓所有味覺細胞都感受一下。

試飲,是客人要求退酒的最後時機。儲存不當的酒,會有霉腐味,試飲不滿意,可以要求退貨。侍者這時可能也會試喝一點,如果真有問題,有商譽的餐廳必然會收回。


倒酒
高級紅酒的酒瓶都有人搜集(有的酒標是一幅畫~藝術)。為了避免酒液「流花」酒標,正確倒 酒是讓酒標的正面朝上。此外,年代老的酒(超過八年十年),瓶底一定有木屑。即使三、五年,有的也有木屑。因此倒酒時要小心,除了不可晃動酒瓶,倒到最後,還要留一點在瓶的肩部。把酒瓶整個倒翻過來(如相片所示),試圖倒盡最後一滴酒,是不正確的。

醒酒
紅酒開瓶以後,看酒的類型、品質,以及成熟程度,先靜放十五分鐘至一個小時,讓它與空氣「呼吸」進行化學作用。假如沒有耐性,可以直接倒進酒杯(依國際標準,不要超過杯子容量的三分之一),甚至晃動酒杯,加速酒與空氣接觸的機率。 晃動酒杯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拿起酒杯向內搖晃(右撇子逆時針,左撇子順時針)。這種方法杯子懸空,要晃動得均勻,得有點技術。另一種方法是用食指中指夾住杯腳,整個手掌平貼杯底,將杯底壓在桌面如同磨墨般地旋轉。轉,要小力一點。酒不幸灑出杯口,當場讓人臉紅。

品酒
好的紅酒是藝術品。對於藝術品,不要「喝」,而是「品」。
每次品之前,先晃動酒杯,再用鼻子深吸一下,然後淺嘗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保留一段時間,之後才「有點捨不得」地嚥下去。

很麻煩是嗎?
假如它的價格很貴(好比說超過兩千元),味道很香很濃,你不會覺得麻煩。假如很便宜(兩百元 以下),別故作姿態,倒出來喝下去就是。

心得
會品嘗酒的人就會喝酒,自然酒品也會很好。酒是要慢慢的品嘗,而不是一昧的去衝酒,因衝酒並不是在品嘗酒,只是讓自己身體不好受,並且是得不常失。人們常說:喝茶有茶道,喝酒一樣有酒道。希望大家要品嘗酒,而不是要衝酒。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