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大安區房價跌 海嘯來首見 [打印本頁]

作者: miertyo    時間: 2014-9-21 15:12     標題: 大安區房價跌 海嘯來首見

大安區是台灣豪宅最多的行政區,巢運10月要夜宿的地點就在大安區。蛋黃區豪宅領漲台灣這一波房價,其房價下跌引發市場關切。 本報系資料庫

房市盤整期來臨,台北房市出現「蛋黃區」房價率先失守。據吉家網不動產統計,台北市大安區第2季房價較去年同期下跌2.28%,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房價年變動呈負成長,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查稅、限貸打房政策讓高總價市場被不正常壓縮。
吉家網為一跨各品牌系統的B2B流通平台,目前有3,200家會員公司,國內房仲約五成均為其會員,統計資料由其會員實際成交資料分析而來。
李同榮指出,從長線來看,全台房市表現仍是北部會優於南部,台北、新北自金融海嘯至今,五年來房價分別漲86%、101%;從SARS以來十年間房價分別漲186%、151%,在全台各都名列前茅。
他表示,未來台北市房價走勢以大安區為觀察指標,新北市以新板特區為指標。此外台北市南港區副都心與新北市新莊的副都心,這兩個副都心的房價強弱,也是未來雙北房市的觀察重點。
吉家網不動產昨(15)日公布第2季六大都會區中古屋成交行情報告。最值得注意的是,大安區第2季平均單價為每坪90萬元,較去年同期每坪92.1萬元下跌2.28%。該統計顯示,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僅大安、中山二區房價下跌,全台六都近80個主要行政區中,也僅六個行政區房價下跌,大安區房價跌幅2.28%在全台房價跌幅排行第三,僅次於跌5.56%的新北淡水、與跌2.45%的台中西區。
該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房價漲幅最高前五名,均位於台南、高雄,房價漲幅均逾25%。
李同榮表示,大安區房價率先失守,與政府以查稅、限貸打豪宅及高總價產品交易有關,造成高資產族群對房市短期觀望,高總價產品交易量急速萎縮,把大安區平均單價拉低,還不能解讀為景氣反轉。
新北市淡水區房價年跌幅達5.56%,為全台最高。李同榮說,這是淡水歷年來房價走勢的特性。

記者郭及天/製表

下半年 全台量縮雙北小挫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認為,今年第3、4季房市「全台交易量縮、雙北房價小跌」已是必然之勢,目前房市的量價表現是受到打房政策壓縮加上選舉因素干擾,使買方不願出手。真正影響未來三年房價走勢的關鍵,要看明年上半年交易量能否回穩,若房價一跌不回頭,將確立房市走空格局。
李同榮表示,短線投資客已銷聲匿跡,自用型買屋、換屋客在等房價下跌,造成交易量嚴重萎縮失真,以台北市來觀察,近年每年約有4萬戶的交易量,平均每個月應有3,300戶,而現在台北市至少每個月有1,000戶受到政策影響而持續觀望,若加計新北市,大台北一年有近2萬戶的買方撐住不願進場。
李同榮預期,在這種交易量被不正常壓縮下,今年第3、4季,房價下跌的行政區會大幅增加,下修幅度也會增大,但年底選後政局與不動產稅制等政策明朗化,房市買氣將會稍微回升,交易也會比較活絡。
若明年上半季房市交易量回穩,他表示,可確立未來幾年房市盤整格局,但若明年上半年交易量未回溫、房價跌幅過深,房價就不會回頭,確立中長期走空的格局。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