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石碇菁桐 人聲鼎沸的山城老街 [打印本頁]

作者: boiboi    時間: 2014-11-5 20:06     標題: 石碇菁桐 人聲鼎沸的山城老街

石碇菁桐 人聲鼎沸的山城老街

去過深坑老街的人都知道豆腐是當地的特色小吃,但是有此一說,其實深坑的豆腐都是從石碇製作後再運送到深坑的,所以如果想吃到道地的豆腐,一定要去石碇一趟。現在的石碇老街每到假日就是人潮洶湧,許多人都是慕名而來,為的就是道地的豆腐料理。知名的王氏豆腐店總是擠滿饕客,想要一飽口福可得耐心等候。說到王氏豆腐,可說是傳承五代的百年豆腐店,而且堅持傳統古法製作,最特別的是豆腐略帶有煙燻的焦香味,風味一絕,難怪如此受到遊客歡迎。


石碇老街吃飽閒晃去。


吃完了豆腐,來去俗稱「不見天街」的石碇老街(東街)走走吧。一般我們看到的老街都是街道居多,但是石碇老街因為地幅狹小,早期住民與河爭地,將生活空間延伸到河面上,因此溪側的房子都用柱子支撐起來,由日據時代保留至今,有吊腳樓之稱。而所謂的老街就是騎樓,人們行走其中抬頭看不到天空,才會有「不見天街」的稱呼,可以想見當時住民生活的困苦與智慧。


吊腳樓與石頭厝反映了住民的生活智慧。


如今的石碇除了外頭廣場幾間較知名的餐飲店外,老街的店舖也販售許多常民吃食與生活小物,其中有一間百年石頭厝相當特別,一直到現在都還保存完好,遊客可以免費參觀。這間石頭厝位在老街中段,約在民國前六年時建造,之後陸續完成其他空間,一樓昔日為中藥行,二樓則為住家,特別的是窗戶上的數字,店家必須照順序按裝,否則就會無法裝上。一樓展示許多古早的生活器具與廚具,還有一個鑿石而成的防空洞,這石頭厝看起來相當潮濕,連石壁都不斷滲出涓細水流,不知道會不會影響生活起居?走到拱橋上,一邊看著小朋友快樂地餵魚,一邊又想著,餵魚的人和被餵的魚,誰比較快樂?


菁桐老街逛鐵道。


帶著對石頭厝的疑惑,我們又驅車殺去另一條老街-菁桐老街。菁桐老街就在菁桐車站前,是因為礦業與鐵道而形成的聚落,也是屬於腹地不大的街道。如今的菁桐車站早已不見昔日火車運煤的景象,選洗煤場看起來也日漸殘破,取而代之的是在鐵軌上行走拍照的遊客,假日時常出現火車停車等人過的情況。菁桐車站正在整修,不得其門而入,倒是一旁由以前的臺鐵員工宿舍整建而成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可以逛逛,這裡展示的是菁桐礦業的發展歷程。


運煤不見影,天燈四處飛。


老街上多的是販售與鐵道有關的各式周邊商品,也讓人流連忘返。祈願竹掛滿四周,看著琳琅滿目的願望,不禁想問,人們真的有這麼多需要嗎?如果不想在老街人擠人,你可以到天燈派出所欣賞天燈的影片,或是坐在石椅上看其他遊客興奮地放天燈,也可以走到馬路對面的太子賓館探探日式木造建築的古樸,而且這座太子賓館還曾被文建會(今文化部)評為「台灣百景」之一,值得走訪,然後再買串不能錯過的楊家雞捲,帶著滿滿的滿足感回家去,今天的行程,滿分。


info
石碇老街交通方式:可搭乘捷運至動物園站,再轉乘公車666(皇帝殿線)至石碇。
菁坑老街交通方式:可搭火車至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於菁桐站下車。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