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姻緣是天定的嗎?擇偶標準該怎麼定呢?適婚年齡該是多少歲? [打印本頁]

作者: htzscott    時間: 2015-4-8 15:43     標題: 姻緣是天定的嗎?擇偶標準該怎麼定呢?適婚年齡該是多少歲?

正確的擇偶觀念是什麼?正確的愛情觀念是什麼?
再次藉由主持人的一問,講師的一答來看看現代愛情觀有哪些的問題?

主持人:通常年輕的女孩子對於愛情,就像那句話說的,愛情是盲目的。不知道講師您對我們年輕人在擇偶,或者是在選擇伴侶方面,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心態,或者是什麼樣的觀念來選?

講  師:這個就是你有很多條件,比如說你有十種擇偶的標準,他要很開朗,他要長得很高,他身體要很健康等等,你都可以開條件。在你還沒有真正結婚之前,你可以慢慢地挑選。但是我覺得挑選一個終身伴侶,最主要的是要以他的品格為第一優先的考量。一個有品格的人,會越看越順眼。一個很帥很美的人,是第一眼比較搶眼,但他的心理如果是有很多缺陷的話,你越看越礙眼。所以你還是要以他的人格、品格為長遠的考慮,這個才是幸福的依靠。除此之外,縱使你開了很多其它的條件,那都不是幸福的依靠。我也碰過這樣的人,他本身是一個殘障,但他也娶了一個條件非常好的太太,很有內涵的一個人。為什麼一個殘缺的人可以娶到這麼有內涵的人?你仔細看那個人,他也很有內涵。這個互相的吸引就是一種互相的依靠。當你覺得這個人的品格會讓你覺得非常地有安全感,其它的外在條件可以看淡一點。說現在的人戀愛很盲目,有的人戀愛兩三個月就忽然結婚了,然後過了半年忽然離婚了,這樣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啊。大家都會說,我看到他一見鐘情,感覺對了就結婚了。你會因為感覺對了就結婚,你會因為感覺不對了就離婚。

主持人:如果是建立在感覺這兩個字。

講  師:大家現在都說,感覺對了,一定是我宿世的良緣。不要寄托在感覺上,用用你的腦袋。感覺當然很重要,但要配配你的腦袋,想一想合不合理,長不長遠,值不值得依靠。如果這些都有了答案,其它身體上的小毛病,或者是他的家庭境遇,雖然不是那麼地富裕,但是跟他在一起你可以有安全感,你可以一輩子長相廝守,那這個是很好的選擇。

主持人:謝謝講師的提醒。有一些在婚姻過程中遇到挫折的人,老一輩就會勸說,姻緣天註定,可能你上輩子欠他的。講師,這樣的話有道理嗎?

講  師:這也許是,但是最後還是要交給我們的思維邏輯,稍微想一下。

主持人:要回到思維邏輯想一想。

講  師:對。天註定的姻緣有良緣有孽緣,可以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陪伴我們的,就在我們旁邊繞來繞去的人,肯定是有一些緣分,各種不同的緣分而已。我們可以說,珍惜每一個很難得的機緣,然後趁著跟人的相處去歷事煉心。當然這其中有我們婚姻的緣分,但還是不要把沖動放在第一,要把人格放在第一個考量的檢驗標準,我想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是,謝謝講師。我再多追加一個問題,講師您認為有適婚年齡嗎?比如說,有些人覺得在他適婚年齡的時候,沒有這樣的一個伴侶出現,家人就會催,他自己也會著急。那有的就跑去算命,有的會安排相親。講師,您怎麼看適婚年齡?

講  師:從醫學上來說,人的適婚年齡是在18歲到30歲之間,這個年齡段的人生出來的小孩基因比較強。

主持人:是為了下一代著想。

講  師:對,身體會比較健康。等我們過了這個年紀,你說35歲以後再生小孩,就算是高齡產婦了。各位,現在35歲的人也許像個小孩,但在我們小時候那一輩的人,結婚的年齡也差不多是18歲。16歲、14歲結婚的也見過,不過我覺得這個心智未成熟,還是有點太早。18歲、20歲以後,身體上已經是一個成人了,古代的男子22冠,22冠就是可以娶老婆。20歲左右的年輕的男子和女子結合生下的小孩,生理上都會比較健康。

主持人:但是在現在, 20歲、18歲都是小孩。

講  師:對,這個就是社會風氣造成的。當然如果你給一個人一點責任,他不得以要挑起來,他就會像個大人。但如果你永遠都呵護著他,現在的人到40歲,如果他父母都還很健在,而且他家境還不錯,父母都一直呵護著他,他還是像個小孩一樣。所以要讓整個國家興旺起來,我們的適婚年齡的標準跟社會風氣,有必要要有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古代就是差不多20歲左右, 25歲就是算晚了。像那樣的社會非常有活力,為什麼?因為年輕人都結婚成家了,挑起擔子了,父母50歲就已經開始輕鬆了,小孩子的數量起碼可以跟老年人平衡,就是你在街上看到的很多都是小孩子。現在的社會因為晚結婚,又生得少,你街上看到的幾乎都是老人。你要去日本看,老齡化嚴重得很,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我們現在的人,是貪圖享樂也好,或者是時尚的風氣使然,還有一些考慮到經濟的因素,他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他就會把生小孩的時間一直往後延。

但是如果從20年後來看現在,這一批人做的抉擇是非常不智的。譬如在內地來說,一個小孩上面有兩個人,一個是父一個是母。父母上去還有兩個人,爺爺奶奶跟外公外婆。這樣總共有六個人,下麵才一個新生命。一個新生命出生,他以後要養六個人,夫妻兩個人結合要養12個人。各位,你想象不到這個事情的嚴重性,這是非常嚴重的!為什麼?坦白說,這個小孩子他養不起這麼多人。國家要支付這麼多老人的開銷,一定要給老人很多的保障,他的醫療、他的退休等等。這些錢從哪裡來?就從下麵那兩個小夥子上班,扣稅,做生意,扣稅,兩個人養12個人。萬一家裡有人生病或有喪事,兩個人要處理12個人,一個人要處理6個人。這負擔重不重?你的父親生病,你要請假的話就沒有收入;你不請假,父親或母親生病,把他們放養老院心裡過不去。那如何是好?您想想看,身心煎熬。國家給他抽稅抽多重?一定要很重,不很重怎麼養這麼多老人?所以,時尚是短暫的,做事情一定要見微知著。我們不乾涉人家國家的政治,但是我真的覺得,如果限制一夫一妻只能生一個小孩,真的太少。

為什麼太少?很簡單,一夫一妻是兩個人,兩個人只能生一個,只要經過一個或兩個世代,人口要減一半。這個是可以換算的,這個是很簡單的概念。所以做一個決策不能沒有遠見。各位,你想想看,一夫一妻是兩個人,如果生兩個小孩,這兩個父母走了,是不是還剩兩個,那也只是維持人口平衡,生兩個才平衡而已。你叫他生一個是不是已經減半?減半這一個人還要再養上面這六個人。未來的20年、30年,小孩子選擇自殺的幾率會比現在的日本更高。上一期我講過,日本一年自殺的有3萬人。各位聽起來沒什麼,很麻痹。我算給你聽,一年只有365天,3萬除以365天,一天有八、九十個人自殺死亡。我換個方式講各位也許會理解,現在的IS,中東的伊斯蘭國,我們會說它是一個很暴虐的集團。它偶爾殺21個人,偶爾殺10個人,偶爾殺30個人,我們就會說,實在是太殘暴了。日本一天自殺多少人?你給他算80個。

主持人:而且是他自己選擇要自殺。

講  師:對,因為政治、因為這個國家的環境,讓我的經濟太匱乏了,我沒有安全感,所以選擇自殺的一天有八、九十個。等於這個國家用它的屠刀一天處決了八、九十個人。這種情況我們沒有人會說他暴政。

主持人:這個屠刀講的是國家的政策。

講  師:對。但是在《孟子》裡面說,你用政治殺人跟用刀子殺人,罪是一樣的,沒有差別。我們現在的政治,這樣的一些制度,以前臺灣的生育的口號是說,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小孩不算少。那個時候是因為人口正在膨脹,像我父母生了七個小孩,真的是太多了!如果每個家庭都這樣,人口膨脹了國家是養不起的。為了要節制它,就喊出口號,兩個孩子恰恰好。兩個孩子的話,父母走了,下麵有兩個小孩,是不是剛好平衡?但是還有很多人沒有結婚,你要把那些沒有結婚、沒有生小孩的人也算進來,他一走下麵什麼都沒有了。把這一部分人平衡進來,一個家庭要不要生三到四個才能平衡?這個才是合理的。當時喊的口號“一個小孩不算少”,現在回過頭看,那也不過是20年前的事情。20年前的口號到現在來檢驗,台灣已經老齡化到非常嚴重。到這幾年,台灣168所的大學,往後的3、4年將要剩下快一半。

主持人:剩下快一半,現在很多小學也都慢慢在收起來了。

講  師:對,小學也在收,什麼都在收。這是不是嚴重的問題?這個嚴重的問題,我們在政治上,我們悄悄的,毫無聲息的,我們都不知道要警惕。如果有一場戰爭,外國人把我們中華民族的人,在未來3、4年後的年輕人,要殺掉一半,你覺得這是一場什麼戰爭?你這樣想就知道這是多嚴重的問題。用政治殺人跟用刀殺人是一樣,用政治毀掉這個國家民族,跟用刀子毀掉這個國家民族是一樣的。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談事情要見微知著。什麼時候是適婚年齡?各位,你想想我現在所說的這個論點。小孩子適婚年齡是什麼?古人真的比現在的人理智得多,現在的人就是好玩。我30歲還像小孩,為什麼我要養小孩?對,但是醫學上告訴你35歲就是高齡產婦。

主持人:沒辦法,身體的條件就是這樣。

講  師:對,身體就是這樣,那我們要順乎這個天理,那你什麼時候生小孩最健康?就是20到25歲這個範圍內。所以時尚是一回事,西風東漸是一回事。老祖宗已經做對的事,我們應該讓做對的事延續下去,我們應該要有這個勇氣。我的兩個小孩,一個小孩24歲左右,另外一個虛歲也20了。那個小男生,前陣子有人問我說,你小孩挺活潑的,萬一他告訴你要結婚了怎麼辦?我說,好啊,趕快結婚。他說,什麼啊,他才20歲左右啊!他其實不到20歲,他是虛歲20,其實他算實歲也才18多一點。我說趕快結婚,有什麼不好?還像個小孩。我告訴你,結婚了生了小孩,責任來了,他就不像個小孩,時勢造英雄。我媽媽38歲的時候當奶奶,因為她18歲結婚,我的哥哥也18歲就結婚,結了婚就已經快生小孩了。現在38歲還像個小孩的人還很多,我的媽媽38歲當奶奶。所以,我要呼籲說,現在很多的政治家要有遠見,為了國家民族的興旺,我們不要擔心人口太多,我們養不起他們。當然這是一個顧慮。但是要維持人口的現狀,維持以後的年輕人養得起後面一大批老人,夫妻結婚起碼要生兩個到三個,才有辦法維持它的平衡。這個算術是很容易的,各位可以算算看。

主持人:是,謝謝講師的見微知著。我們現在已經慢慢地發現,人口已經越來越失衡了,相信就是講師您講的, 20 年以後真的就越來越糟糕。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