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松花皮蛋的典故 [打印本頁]

作者: LORI    時間: 2009-4-2 13:48     標題: 松花皮蛋的典故

「松花皮蛋」是以晶瑩碧綠的蛋白部分有白色針狀,有如松花朵朵、栩栩如生而得名。皮蛋不但味美,而且還有一定的營養及藥用價值。談到營養成份,則與一般的蛋差不多少,但是因經過了鹼性醃製,所以變得較容易消化吸收,膽固醇也變得少了。致於藥用價值,據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味辛,能解熱、去腸火、治牙疼、耳鳴暈眩、高血壓等疾病。


皮蛋的由來,尚有一段以趣的傳說。相傳在明朝天啟年間,浙江湖州一帶大鬧饑荒,百姓無法生活下去。當時湖州知府開倉放糧,被當地豪紳上告:他假救災之名,行貪汙之實,於是上方省台大人便將知府拘捕查辦。豪紳大戶又買通獄卒,每次獄方送去的牢飯都被獄卒暗中吃光,眼看知府餓得奄奄一息時,一天有個姓陳的老百姓打掃鴨窩,忽然在鴨屎柴灰堆裡發現十幾個灰圓圓的鴨蛋,洗淨剝開只見顏色異樣,聞一聞,一種特殊氣味撲鼻而來,試嘗竟是別有一番美味。
於是他將這樣怪異的鴨蛋送去牢獄,獄卒從味見過這種東西,也不知是為何物,便捂著鼻將這些灰圓圓的東西送給了知府吃,餓得奄奄一息的知府卻因這籃怪異的鴨蛋而檢回一條性命。不久,經上級查辦確無貪汙之情,知府也回復了官職。

此後,這位知府大人請來了送鴨蛋的陳姓老百姓,以同樣的方式琢磨製造出怪蛋,因此又有稱為「陳蛋」,也就是現在的皮蛋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