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關於蝦子 你認識了多少 [打印本頁]

作者: sabrina    時間: 2009-4-16 15:11     標題: 關於蝦子 你認識了多少

蝦是一種甲殼綱、十足目、長尾亞目的節肢動物,海水及淡水均有出產,其種類繁多,蝦類體軀一般細長,梭形,側扁或平扁;身體區分為頭胸部和腹部,腹部通常較頭胸部為長,每節的甲殼各自分離,可自由屈伸,其末節為尾節,頭胸甲前端中央突出形成額角。

常見及經濟價值較高的蝦有對蝦、毛蝦、白蝦、沼蝦及龍蝦等,海產蝦即對蝦,俗稱紅蝦、明蝦,體長肉實,海產蝦平時並不共同生活,只在交配期才相聚,所以叫對蝦,淡水蝦以沼蝦為主要品種,俗稱青蝦,湖河產者顏色較白,池產者顏色較青。


蝦子的營養

蝦肉被公認為美味食品,也是滋補壯陽之妙品,蝦所含的蛋白質比瘦豬肉高出20%,脂肪低40%,維生素A、磷、鈣含量很豐富,其性甘溫,入藥有補氣健腎、暖腎、壯陽、通乳、解毒的功能,常用來治療神經衰弱諸症。
蝦卵含高蛋白,腎虛陽痿者可常食,但特殊敏感體質或患有瘡漏宿疾者,如值陰虛火旺之時,不可食蝦。


如何挑選新鮮的蝦子
腐壞變質的蝦不可食,購買時應選擇蝦身堅挺,色澤青色者為鮮品、若呈晦暗發紅、身軟、掉頭者就不是新鮮的蝦子,新鮮的蝦,入口特別鮮美,在水中可見活潑游動,離開水面仍見肢爪撥動或產生氣泡。經過調理,蝦頭與蝦身的殼依然相連成一體,用手剝殼取蝦肉,較堅韌而略花力氣,死蝦則易斷脫。
新鮮的蝦,甲殼與蝦肉之間黏附緊密,冷藏或已死的蝦則較易剝離。


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在蝦子的外殼皮層裡,有許多色素細胞、會顯現出不同顏色,而且隨著環境不同,這些色素細胞會有伸張或收縮的情形,當環境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伸張,蝦子的顏色就比較鮮明,環境較暗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收縮,蝦子的顏色看起來就比較暗沉。
所以一般的情況下,活生生的蝦子外殼都是青綠色,但是當蝦子下鍋以後,大部分的色素遇到高溫都分解掉了,只有蝦紅素不怕熱,遇到高溫不會分解,反而顯現出鮮豔的紅色,所以煮熟的蝦子就變成紅色的。


蝦子有幾隻腳
提到一般的蝦子、鰲蟹、螃蟹和龍蝦都是屬於「十足類」家族的一員,因此牠們都擁有十隻腳哦!可是您會發現蝦子除了頭胸部有五對腳之外,腹部還有一些較小的腳呢!這些我們稱它為「泳足」或「游泳肢」,是用來游泳的,不是用來走路的,另外有趣的是,蝦子媽媽把卵生下來之後,會用牠們的泳足把這些卵「抱」在胸前,並不停地波動澆水,讓新鮮且富氧氣的水穿過,這樣可以讓卵寶寶更順利的孵化,這樣可愛的舉動我們稱之為「抱卵行為」,大家很容易在水族飼養箱中觀察的到哦!


蝦子怎麼生小寶寶
蝦是一種甲殼綱、十足目、長尾亞目的節肢動物,海水及淡水均有出產,其種類繁多,而大鼎活蝦主要採用的是俗稱泰國蝦的淡水長臂大蝦,又叫做羅氏溫蝦。
這是一種淡水長臂大蝦,因為牠的體型較大,所以目前在台灣正大力推廣,牠在繁殖時有一個特性,雖然牠屬於淡水蝦,不過在產卵孵化後的幼苗期一定要在河口掺有海水的水域才能夠生存,所以當蝦體成熟交配後,抱卵的母蝦會沿河順流而下,到達河口,混有海水及淡水的水域孵化。
牠在池塘中可自然的交配成熟,成熟的蝦頭是呈現紅褐色,交配以後20小時就能夠產卵,蝦卵附在腹部的游鰭之上而成為抱卵的母蝦,這時候由黃褐色轉變為灰黑色,於27-28度的水溫下,20天以後就可以孵化出來。


傳說吃蝦子可以增強性慾
是的,因為新鮮蝦子含有大量荷爾蒙,約蝦子體重10%-15%可作為男性的威而鋼,女性的催情素。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