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貓咪飲食的六大誤區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5-22 14:58     標題: 貓咪飲食的六大誤區

誤區之一:貓最愛吃魚
  
  貓營養專家指出,魚能給貓提供良好的蛋白質和其他的營養素,但是過量的魚對貓的健康卻有危害。比如鮪魚(又稱金槍魚),本身含大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時需要相當大量的維生素E以防止脂肪酸敗。 貓若長期食用含過量鮪魚的飲食,可能會造成黃色脂肪症,該病的病因是食物中維生素E的含量不足,形成一種黃色物質沉積在體內脂肪,該疾病會產生一種疼痛性的發炎反應。 要預防貓發生該病的最關鍵便是給貓營養完整而均衡的食糧,同時避免喂飼過量的鮪魚。
  
  誤區之二:貓需要牛奶
  
  貓營養學家告訴我們,貓可以由牛奶中獲得身體所需要的水分以及一部分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但是貓無法只靠牛奶來維生。 此外,許多成貓都有乳糖不耐症,它們沒有乳糖酵素,所以無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因而在喝了牛奶後數小時會發生軟便或下痢的情形。 如果發生下痢,那麼腸道就無法充分吸收水分和營養素。所以貓可以喝適量或少量的牛奶,但是小貓絕對不是仰賴牛奶來成長和發育。
  
  誤區之三:貓可以只吃素
  
  許多素食者認為他們的愛貓也能和他們一樣只靠素食維生。 雖然貓兒偶爾會咬咬家中的植物,但那並不表示它們喜歡以植物為唯一的食物。 營養學家表示,貓如果只吃穀物或植物,就無法獲得維持健康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因此,只吃素食無法造就健康活潑的貓。 最主要的原因是貓本身無法合成健康所需的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而這兩種營養素只有動物的肉類及脂肪才能供應,所以貓無法以素食維生。
  
  誤區之四:犬貓可以吃同樣的食物
  
  同時擁有犬及貓的家庭常認為犬貓互相換食或吃同樣的食物既省事又方便,殊不知如此一來會影響犬或貓的健康。 犬所需要的營養素和貓所需要的營養素並不相同;貓必需由飲食中取得較高量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先成型的維生素A、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等。 若貓食中缺乏足量的上述營養素,則貓的健康會大受影響。 適合貓的飲食並不適合犬;因此,犬貓應該分盤而食,最好分別在不同的房間進食,以免彼此換食,同時在用餐時間後即將食盤收好,防止犬吃貓所剩的貓糧或貓吃犬所剩的犬糧。
  
  誤區之五:低灰分或低鎂飲食能防止貓下泌尿道疾病
  
  下泌尿道疾病是貓較常見的疾病,患貓往往有排尿困難、不在砂盒中排尿、尿中帶血或喪失食欲等病徵。 貓主人間常口耳相傳,認為低灰分貓糧或低鎂貓糧能防止貓下泌尿道疾病;其實,貓下泌尿道疾病無法靠低灰分貓糧杜絕;最重要的是要食用含鎂量較低且能使尿液呈現酸性的貓糧,因此才能預防磷酸氨鎂尿石;而磷酸氨鎂尿石是引起貓下泌尿道疾病的一項主要原因。 事實上,灰分包括鎂、鈣、磷、銅及鋅等等各種礦物質,生物健康的維持必需包括適量的各種礦物質;因此,大量降低飼糧中的礦物質並非好事。
  
  誤區之六: 貓需要貓薄荷
  
  貓薄荷英文名catnip。 大約有50的貓對該草葉的氣味很感興趣,喜歡抓咬,但這不表示貓必需食用貓薄荷才能維持健康。 事實上,貓薄荷是一種會引起幻覺的植物,貓食用後有些會引起暫時性(5-15分鐘)的行為變化,例如會打噴嚏、咀嚼、摩擦、翻滾、喵喵叫、發譫語等。有些貓吃了貓薄荷之後會追逐幻想中的老鼠、有些則呆坐著空茫地瞪著眼,這些行為並不會造成任何危害,樟腦草也不具成癮性。 總之,貓薄荷對貓的健康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