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避免過敏兒的產生,應從產後衛教開始 [打印本頁]

作者: mamabobo    時間: 2012-7-22 00:27     標題: 避免過敏兒的產生,應從產後衛教開始

每三到五個寶寶就有一個是過敏兒

前 言
台北市學童(7-15歲)的氣喘病發生率在過去二十年間增加8.3倍。民國63年調查三萬名學童,發生率為1.30%;83年調查六萬名學童,發生率為10.79%。85年環保署調查全省1030萬名13-15歲國中學童,其發生率為10.20%。除了氣喘病外,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十年來也增加了4倍之多,此外,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皮膚過敏症)的好發率二十年來也分別增加了4倍。
證據顯示,若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孩有1/3會有過敏病的可能。假如父母兩者皆有過敏病,生下來的小孩子得到過敏病的機會也會加倍(2/3)。萬一父母已有過敏病,生下來的第一胎也遺傳父母是個過敏兒,那下一胎再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可達100%。


什麼是過敏?
過敏是指生物體對外來的異物(過敏原,即抗原)所產生的一種不適當反應而言,此種引起過敏反應的異物,我們通稱為過敏原。而我們身體會對過敏原產生過敏性抗體,即通常所謂的IgE三抗體。過敏是孩童期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支氣管氣喘、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昆蟲螫刺過敏、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和藥物過敏等。
過敏症狀會隨孩子長大,而從一個器官系統轉向另一個器官系統。通常在幼兒時期是食物過敏或濕疹,後來這些問題可能消失了,而諸如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呼吸道過敏又出現了。當然,過敏症狀發生的順序也可能改變,濕疹與氣喘並存完全可能,也可能併發其他過敏症。

過敏在臨床上會因表現在不同的器官而顯現不同的病症
器官病名症狀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癢性濕疹,在頭、面、軀幹、四肢關節附近

蕁麻疹突發性、陣發性之皮膚紅腫塊、會癢

眼睛過敏性結膜炎

陣發性眼睛癢、紅眼睛
鼻子過敏性鼻癢、打噴嚏、流鼻水
(在早晨或季節變化時)
氣管氣喘陣發性之呼吸急促或喘鳴、季節性久咳


剛生下來的寶寶如何有效地預測他是否為過敏兒?

1. 明顯的過敏病家族史
過敏體質的父母易生下過敏病的小孩,假如您患有過敏性鼻,您的下一代不只是可能會發生過敏性鼻炎而已,也有可能會罹患過敏性氣喘或根據前台大謝貴雄教授發表的臨床研究(Acta Paed Sin Vol.32 N0.3 1991)顯示,依下表家族過敏指數Family Allergy Score),如超過4,則是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家族,生下來的寶寶可能是過敏。

請先了解您的家族過敏指數(FAS)
家庭成員孕婦丈夫胎兒之兄姊夫妻之父母
及兄弟姊妹
過敏病偶發偶發偶發偶發
過敏指數32323221

2.剛生下來的新生兒,其臍帶血中若台有較高的過敏性球蛋自E(IgE>=l.Olu/ml),嬰幼兒以後也較容易罹患過敏病。

以上兩者,皆可有效偵測過敏兒的發生。


過敏體質高危險群寶寶應如何餵哺以避免過敏病發生?
1.完全哺餵母乳至六個月以上:
因牛奶是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在嬰兒尚未成熟的腸胃道易將此過敏原吞噬進體內引致過敏的發生,而母奶則無此顧慮。但哺餵母奶的媽媽,我們亦建議應儘量避兔食用已確知對自己有過敏之食物,如:牛奶及其它高過敏原的食物,如:有殼海鮮(蝦、蟹)和有殼堅果(花生)導至停餵母奶。

2.若真的無法哺餵母奶而需以配方奶來補充的話,我們建議以蛋白質經過水解的低過敏性 「水解蛋白配方嬰兒奶粉」來取代母奶哺餵寶寶至少6個月以上。

3.出生後六個月內不要餵副食品:
延緩副食品的添加至六個月後才開始,且對於高過敏原的食物,如:牛奶、羊奶、豆奶、黃豆、麥、蛋、有殼堅果、有殼海鮮,應延後開始添加或避兔食用。

4.居家環境注清潔以隔絕環境中的過敏原
家裡要盡量保持乾淨減少灰塵;寢具要用防瞞塵套罩住以隔絕塵瞞;不在屋內抽煙燒香,減少空氣之污濁;使居居盡可能保持低瞞、低污染的環境,以減少過敏原對人體的刺激。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