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聞法可貴 [打印本頁]

作者: Ritchie    時間: 2012-8-22 22:12     標題: 聞法可貴

聞法可貴

若人生百歲,

不解生滅法,

不如生一日,

而得解了知。


——《法句經》


在《法句經》裡有一段偈頌:「若生人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知」。

這是佛陀過去曾說的偈頌,經過長時間的口口相傳,傳誦到一位沙彌時,他把這首偈語誦錯了,變成「若人生百歲,不見水潦鶴,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

有一天他在誦唸時,被佛陀的大弟子阿難尊者聽到,阿難尊者好意糾正他,沒想到這名沙彌卻頑強地堅持自己是對的,還說:「這是師父親口教我的,不能更改。」這讓阿難尊者非常慨嘆,一個人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知見和執著,實在很可怕。

這四句偈是什麼意思呢?一個人即使活到了一百歲,如果還不能了解世間生滅的道理,還不如短暫活在世間一天,而能了解人生的真理。孔子也曾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都是說明了聞道、悟道的可貴。

世間,是一個有生滅現象的對待法。人世間有善惡、是非、好壞、高下、貴賤等種種分別,生命也有生離死別的悲傷。其實,生不必歡喜,死也不必悲傷,因為生了不久要死,死了並不是就沒有了,因緣聚集時還是會再生。因此生了又滅,滅了又生,世間法就是如此流轉輪迴不已。

好比植物生長,把種子播撒到田裡,慢慢會開花、結果,果實裡的種子再掉入泥土中,不久又會成長茁壯,再開花、結果,生生不息。所以我們生存的這個世間,是成住壞空的輪迴;人的生、老、病、死,心念的生、住、異、滅也是輪迴,生生滅滅無有了期。

如果明白這個世間是生滅的對待法,如《般若心經》所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就能超越、解脫,得到自在。

這四句偈提醒我們,一個人如果不了解生滅法,不了解生死,不了解無常,不了解成敗、好壞,即使他活到一百歲,這樣的人生還是沒有價值;倒不如生命短暫,可能只有一時、一天,但他體悟到什麼是生滅法,進而求證不生不滅,這樣的人生就很值得了!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