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順行正道 [打印本頁]

作者: Ritchie    時間: 2012-8-22 22:13     標題: 順行正道

順行正道


順行正道,

勿隨邪業,

行住臥安,

世世無患。


──《法句經》


這四句偈出自《法句經》,提示我們在行住坐臥中,都應該將心安住於正道。

「順行正道」,我們的舉心動念,時時刻刻都必須不離正道。什麼是「正道」?比方佛教的「八正道」,就是八種通向涅槃解脫的修行方法,內容分別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者引導我們在自己的見解、思想、語言、行為、生活、心念等方面都能正當合宜,依此修行,就能斷除煩惱、離苦得樂。

有一位沙彌出城辦事,到了天晚,來不及回到寺院,只好在城外的樹下打坐休息,等待天亮再出發。到了深夜,來了一個面孔猙獰的惡鬼,準備要把沙彌吃掉。

沙彌鎮定的說:「我和你無冤無仇,我們相隔很遠,你吃不了我的!」

惡鬼愣了一下,一臉疑惑的問:「你和我為什麼相隔很遠?」

沙彌說:「我是修行正道的人,你吃了我,我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吃了我,你的惡行惡心,一定會墮入地獄,這不就相隔很遠了嗎?」

惡鬼豁然大悟,知道邪不能勝正,慚愧的離去。

說到正道,儒家也有謂:「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邪)而有餘」,一個人能受到眾人的尊敬,不是因為他有財富、地位,而是在於他的人格道德高尚,做人正派、大公無私。所以是正是邪,對我們的人生很重要。

「勿隨邪業」,這句話是提醒我們不可以做不好的事。佛法裡有所謂「十惡業」,即透過我們的身、口、意,作出十種不好的行為:身,做殺生、偷盜、邪淫的邪業;口,造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的邪業;心,想貪欲、瞋恨、邪見的邪業。如果能把邪心、邪念、邪行去除,舉心動念都是正業、正道,就能「行住臥安,世世無患」。

常言道:「平日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只要自己平時沒有做出愧對國家民族,愧對社會大眾、父母親友等違法的事,即使夜裡有人來敲門,也不必擔心害怕。反之,一個人的行為如果昧於良心,哪怕外界有一個風吹草動,都會讓他感到草木皆兵,內心十分害怕不安。因此,要想擁有一個平安自在的人生,就要行正道、去邪業。《法句經》這四句偈對我們生活的指導,是非常重要的。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