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產後哺乳期如何補鈣? [打印本頁]

作者: obavia    時間: 2012-9-14 02:06     標題: 產後哺乳期如何補鈣?

當媽媽為寶寶進行哺乳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身體內的鈣質會隨著乳汁而減少呢?
注意飲食,加強運動,就可以避免因為鈣質的流失而帶來的危害哦。
通常大家都知道懷孕的媽媽要特別注意補鈣,因為如果鈣缺乏的話,
孕媽咪就會發生抽筋、腿腳酸痛、浮腫等現象,
而寶寶出生後也容易出現驚醒、生長髮育不良和易患佝僂病。


產後哺乳餵母奶為什麼要補鈣?

除了孕媽咪之外,哺乳媽媽也要特別注意鈣流失的情況, 因為如果鈣缺乏的話,孕媽咪就會發生抽筋、腿腳酸痛、浮腫等現象,而寶寶出生後也容易出現驚醒、生長髮育不良和易患佝僂病。產後哺乳期媽媽,每天大約需攝取1200毫克鈣,從而使分泌的每升乳汁中含有300毫克以上的鈣,乳汁分泌量越大,鈣的需要量就越大 !

產後哺乳餵母奶如何補鈣?


1、據我國飲食的習慣,建議產後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補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的優質鈣。如果對乳糖不耐受,可適量飲用酸奶。

2、每天的飲食要多選用豆類或豆制品,一般來講攝取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攝取到100毫克的鈣。同時,多選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醬、西蘭花及羽衣甘藍等,保證鈣的攝取量至少達到800毫克。

3、由於食物中的鈣含量不好確定,所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劑(紐萊特鈣50mg+D3膠囊(食品)。這樣,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補足了鈣


4.多去戶外曬太陽,並做產後保健操,促進骨密度恢復,增強骨硬度。


哺乳期媽媽的補鈣食譜:

1.海米紫菜蛋湯

原料:紫菜、海米、香油各10克,雞蛋1個,植物油、鹽、蔥、香菜各少許。

製作:先將海米用開水泡軟,再把雞蛋打散,在碗內攪勻;香菜、蔥分別擇洗乾淨,香菜切成小段,蔥切成蔥花;紫菜撕碎,放入湯碗內;炒鍋放油燒熱,加入適量清水和海米,用小火煮片刻,放鹽,淋入雞蛋液後,放香菜和蔥花,衝入湯碗內即成。
營養小叮嚀:!款湯除了富含鈣之外,還含有豐富的碘、鐵、蛋白質、維生素A、C等多種營養素。即可為哺乳媽咪補鈣,還可以滋補身體。
2.紅燒蝦米豆腐

原料:豆腐500克,蝦米20克,精鹽、白糖、植物油、香油、醬油、紹酒、蔥姜蒜末、水、澱粉等各適量。
製作:先將豆腐切成方丁,放入小盆裡用淺水浸泡;再把蝦米用水洗淨後,加入蔥、姜、紹酒,上籠蒸10分鐘、撈出;鍋裡加水,放入豆腐塊和適量鹽,燒開後撈出;炒鍋裡加植物油燒熱,放蔥姜蒜煸香,加入豆腐、蝦米,用高湯調味;用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即可裝盤。

營養小叮嚀!豆腐富含優質植物蛋白和鈣質,加上蝦米,既味道鮮美,又富有營養。

3.多味奶酪湯
原料:奶酪20克,雞蛋1個,西芹、番茄各20克,骨湯1大碗、鹽、胡椒等適量。

製作:先將雞蛋打散在碗裡,把奶酪放入,一道攪拌均勻,並加一點精麵粉;再將西芹、番茄切成菜末;骨湯放在鍋裡,燒開後放入些許鹽,淋入奶酪蛋液;最後灑上西芹末、番茄末和胡椒粉即成。

營養小叮嚀!奶酪中富含鈣質,放入蛋湯中,既口味濃郁,又可為哺乳媽咪很好地補鈣。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