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何教2歲寶寶學穿鞋襪? [打印本頁]

作者: bhocky    時間: 2012-10-9 01:04     標題: 如何教2歲寶寶學穿鞋襪?

寶寶2歲以後,身體結構基本成型,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教他穿鞋襪了。襪子更貼近寶寶的小腳,更能體現保護作用,尤其是寶寶小的時候。因為寶寶小的時候,身體產生熱量較少,散熱能力較大,在溫度低時,寶寶雙腳的神經末梢循環就不好,總有摸起來涼涼的感覺。給寶寶穿上抹子,對寶寶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







1、穿襪子的步驟:
第一步,家長先將襪子卷至一半,僅剩下襪子前緣腳指頭的部分,降低穿襪子的難度。

第二步,把襪子遞給寶寶,然後讓寶寶自己將襪子套在腳上。寶寶彎腰套襪子的過程可以讓腰部和腿部肌肉得到鍛煉,還可以訓練手眼腳的協調性。

第三步,再由寶寶自己將襪子拉上,寶寶一般都會用力扯上去,小小的炫耀一下。拉扯襪子需要用到拇指和食指,鍛煉了手指靈活性。

三步完成後,不管襪子位置是否很正確,必須用擁抱、鼓掌的方式來稱讚寶寶,讓他下次更有信心穿好襪子。



2、穿鞋的步驟:
寶寶穿鞋是為了保護腳,尤其是學會走路以後,更要給寶寶穿上合適的鞋子,這樣不但能讓寶寶的腳保暖,還能保護寶寶的腳部發育。寶寶的鞋子種類多樣,剛開始教寶寶時定要選那種粘貼式的,寶寶容易穿的鞋子。

第一步,媽媽可以先拿布娃娃給寶寶做穿鞋的示範,讓寶寶看著每一步的動作,並在每步的同時學著為寶寶唱和穿鞋有關的童謠或者兒歌,最關鍵的是讓寶寶先學會辨認左邊的鞋子和右邊的鞋子,這是寶寶自己穿鞋的基礎。

第二步,讓寶寶自己穿鞋時,將鞋子合攏放在寶寶前邊,鞋的扣是打開的,媽媽站在他身旁,先讓寶寶往前邁步將雙腳放入擺好的鞋裡,再讓寶寶將粘貼​​帶按好。這樣會讓寶寶覺得穿鞋很容易,容易建立起自信心。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