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小屁屁紅通通-尿布疹 [打印本頁]

作者: Bvapi    時間: 2012-10-12 10:56     標題: 小屁屁紅通通-尿布疹

小屁屁長期包覆在尿布裡,假使尿濕了,加上寶寶動來動去,反覆摩擦之下,其實一點都不舒服!因為緊貼尿布的表皮層,讓汗水排出不容易,加上小寶寶好動、過度的摩擦下,產生水泡和破皮,以及尿液糞便中的細菌再度刺激皮膚,就引起尿布疹了。

尿布疹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皮膚出現小丘疹、紅腫、糜爛,甚至異味產生。最好發的位置在包覆尿布的位置上,譬如大腿內側、會陰處、屁股、腹股溝。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醫師趙昭明表示,剛出生的寶寶胃腸蠕動較快,大便次數頻繁,加上家長擔心寶寶著涼,層層包裹之下,皮膚更容易出汗,加上一天好幾次的小便,都會造成皮膚的角質層含水量增加。

角質層含水量增加後,會使皮膚的摩擦係數擴增,也就是皮膚變的較粗糙,稍微有一點外力就會容易刮傷皮膚。另一方面,含水量增加之後,會使皮膚對刺激物的敏感性增加兩倍,也就是在化學物的刺激下,皮膚變紅所需的時間會縮短許多。此時,若不勤換尿布,很快就會出現尿布疹。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洪國欽表示,寶寶的皮膚特別嬌嫩敏感,許多的刺激物質包括尿液糞便、或是潮濕環境都會對寶寶的皮膚產生刺激,進而產生發炎潰爛形成尿布疹,其中尿液中的氨與糞便中的微生物被認為是尿布疹的主要元兇。

尿布疹大多可分為接觸性皮膚炎和黴菌感染兩種。假使尿布與皮膚過度摩擦造成的尿布疹沒有得到適當處理,潮濕的環境下就容易引發黴菌二次感染,亦即感染念珠菌皮膚炎。

容易感染尿布疹一族

◎ 新生嬰兒
新生嬰兒排便稀、次數多,假使不勤換尿布,糞便中的細菌和酵素就容易引起尿布疹。

◎ 腸炎寶寶
患腸炎的寶寶,拉肚子次數頻繁,加上尿液糞便全部都包在一起,更容易引起尿布疹。

尿布疹的處理方式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仲敏建議,換尿布時,媽咪可用溫水輕輕沖洗寶寶的小屁股,再用純棉棉布輕輕按壓即可。洪國欽醫師則建議,家長會使用棉花沾溫水擦拭(或是用濕紙巾),但是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用清水沖洗,待小屁股乾爽後再用較油性的潤膚乳塗抹,以形成保護膜。無論是溫水或冷水都能達到洗淨的目的,水溫以手背或手肘內側量測水溫,感覺舒適就可以!

沈仲敏醫師表示,常常拉肚子的嬰兒,較容易感染尿布疹。根據統計,一天拉肚子超過4次以上的寶寶,患尿布疹的比例大幅提高,家長要特別注意寶寶屁股的清潔。此外,母乳寶寶的便便偏弱酸性,加上容易水便,也會增加尿布疹感染的機會不過,沈仲敏醫師也強調,母乳寶寶的水便狀況只是暫時性的,家長倒毋須太過擔心因而停止哺餵母乳。洪國欽醫師建議,尿布疹的治療首先就應該勤換尿布,避免尿液糞便留在寶寶的皮膚上造成刺激傷害。

根據統計,一天勤換尿布次數達八次以上者,寶寶換尿布疹的機率明顯降低!洪國欽醫師表示,季節不同與居住環境的氣候,身體流汗程度不同,尿布內潮濕悶熱的程度不同,尿布疹的發生機會也不一樣。此外,主要照顧者的照顧技巧,寶寶皮膚本身的敏感程度,也會與尿布疹的好發程度緊緊相關呢!可以的話,寶寶剛換下尿布後,不妨讓小屁屁不包尿布,透透氣約1-2小時,預防尿布疹感染。

寶寶有尿布疹時,建議暫停使用:
◎ 濕紙巾
沈仲敏醫師與洪國欽醫師皆表示,市售濕紙巾可能含有香精或是酒精成分,建議有尿布疹的寶寶暫停使用,以免對小屁屁造成另外的負擔。

◎ 痱子粉
患尿布疹的寶寶,小屁屁最好保持乾爽,諸如中藥痱子粉等,沈仲敏醫師建議暫停使用,仍以多勤換尿布為主。洪國欽醫師表示,假使皮膚有破皮的情況,則建議停用爽身粉。因爽身粉會與皮膚的滲出物結合成硬塊,影響皮膚傷口的癒合。預防尿布疹或是治療尿布疹,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換尿布、清水洗淨,避免尿液糞便留在寶寶的皮膚造成刺激傷害。

◎ 自行購買藥膏塗抹
假使家中有患尿布疹的寶寶,建議家長帶寶寶前往合格醫院讓醫師診斷處方,切忌自己購買藥膏塗抹,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小屁屁問題多,輕薄舒適,最好!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選購尿布時,家長在意「會不會產生尿布疹」的比例佔七成以上,其次是尿布的吸收力、柔軟度以及合身度。尤其「吸收力」幾乎已成各家品牌的基本配備!無論如何,多試用比較,平時注意清潔,定能讓寶貝的小屁屁更健康!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