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寶寶配方奶粉,家長須知的常識 [打印本頁]

作者: oiva    時間: 2012-10-17 13:48     標題: 寶寶配方奶粉,家長須知的常識

嬰兒配方奶粉選擇比較及注意

一、嬰兒配方奶粉的分類
1、普通嬰兒配方奶粉
以牛乳為基礎之嬰兒配方奶,適用於一般的嬰兒。市售嬰兒配方奶粉成份大多可符合寶寶需要,但仍有些成份比例不相同。並且按月齡分為不同階段。可月齡來選擇。
2、早產兒配方奶粉
早產兒因未足月出生,消化系統發育更差,此時仍以母乳最合適或使用專為早產兒設計之早產兒配方,待早產兒的體重發育至正常才可更換成嬰兒配方奶粉。
3、不含乳糖嬰兒配方奶粉
又稱為黃豆配方奶粉。此配方不含乳糖,乃針對天生缺乏乳糖酶的寶寶及慢性腹瀉導致腸黏膜表層乳糖酶流失的寶寶設計。
4、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此配方又稱為醫瀉奶粉,營養成份已經事先水解過,食入後不需經由寶寶的腸胃消化即可直接吸收,多使用在急性或長期慢性拉肚子,腸道酵素黏膜層受損,多種消化酵素缺乏之寶寶,或短腸症寶寶等。

二、配方奶粉五大錯誤認知
1、挑選奶粉時,太強調某一兩種營養成分
目前市場上的配方奶粉,只要是餵養1歲內嬰兒的,奶粉中含有的營養成分都大致與母乳接近。父母在選購時,不必只是為了某一兩種營養成分而精挑細選,更重要的是為嬰兒選擇那些質量可靠的廠商生產的配方奶粉。
2、味道越香濃的配方奶粉越好,嬰兒喜歡,營養含量高
奶粉原本淡香、無特殊氣味。某些生產商就有意識地在奶粉中添加一些香蘭素、奶香精等芳香物質,使其沖飲時香氣撲鼻,但並不能增加奶粉的營養。
3、嬰兒需要大量的鈣,含鈣量濃度越高的配方奶粉越適合
有些廠家為了尋找賣點,在天然牛奶當中加進了化學鈣,人為提高了產品的含鈣量,但過多的化學鈣並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反而會使大便變得堅硬,難以排出,甚至造成結石。
4、嬰兒喝配方奶粉容易上火,奶粉中多加糖就可以“去火”
按照配方奶粉的成分,飲用時並不需要另外加糖。如果加糖過多,會導致營養搭配不合理,造成嬰兒體內高糖,容易導致嬰兒肥胖。
5、給嬰兒買配方奶粉要買貴的,因為越貴的奶粉越好
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類似,同類產品的價格都不應該相差很多。但有些奶粉製造企業會利用爸媽們的消費心態,故意炒作價格,所以爸媽們選擇的時候要擦亮眼睛。

三、購買配方奶粉真偽辨別方法
1、辨顏色:開啟包裝,將部分奶粉倒在潔淨的白紙上,將奶粉攤勻,觀察產品的顆粒、顏色和產品中有無雜質。質量好的奶粉顆粒均勻,無結塊;顏色呈均勻一致的天然乳黃色;產品中雜質量極少。反之則說明企業生產工藝或產品質量達不到要求。
2、聞氣味:打開包裝,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假奶粉乳香甚微,甚至沒有乳香味,而有香精調香的香味。
3、看溶解速度: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開水沖,真奶粉需經攪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渾濁液;假奶粉不經攪拌即能自動溶解或發生沉澱。用熱開水沖時,真奶粉形成懸漂物上浮;摻假奶粉溶解迅速,沒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顏色。
4、掌握假品特徵:有些假奶粉是用少量奶粉摻入白糖、菊花精和炒麵混合而成的,其最明顯的特殊性徵是有結晶,無光澤,呈白色或其他不自然顏色,粉粒粗,溶解快,即使在涼水中不經攪拌也能很快溶解或沉澱。

四、別讓寶寶太早吃配方奶粉
1、嬰兒配方奶粉是指添加了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物質的嬰兒奶粉。《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刊登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吃嬰兒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5歲時更可能發生肥胖問題。
2、早期研究發現,20%的成年肥胖症的病因,其實是嬰兒期營養過剩或體重增加過快造成的。
3、醫生曾經建議,給吃不上母乳的低體重嬰兒喂嬰兒配方奶粉。但是現在專家建議,如果不是早產兒,那麼就沒有必要迫不及待地給嬰兒餵養配方奶粉“催肥”。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