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五個步驟讓老闆在facebook上看不到你 [打印本頁]

作者: zhuyin    時間: 2013-2-7 01:19     標題: 五個步驟讓老闆在facebook上看不到你

五個步驟讓老闆在facebook上看不到你

Associated Press  
玩Facebook已成了全民運動,台灣本月註冊Facebook的人數已經突破300萬人次,有人利用強大的交友搜尋功能,找到失聯已久的老朋友或舊情人,也有人上班吐吐苦水、開開餐廳以調劑枯燥的生活,但是當收到老闆或主管的交友邀請,接受或不接受都令人困擾,已經有人開始抱怨Facebook讓人完全沒隱私,但是要完全不碰又似乎屏除在社交生活之外,著實讓人又愛又恨。

以下介紹幾個簡單的方法,讓非網路重度使用者透過幾個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在馳騁塗鴉牆的同時保有自己的隱私。


步驟一:將朋友分類

將朋友分為幾個不同的族群,建議方式為先將「朋友」與「同事」分開,不是很熟的朋友再另分設為「認識」一類,「家人」也另分一類,這三大類幾乎足以涵蓋我們的交友關係,再針對不同的類別設定要隱藏哪些訊息。


首先,在朋友頁面的「朋友名單一覽表」最上方有個選項「建立新名單」,點選並輸入自定名稱,然後挑選屬於該名單的朋友,當完成後就可以設定哪些族群可以看到你哪些資料了。


步驟二:設定朋友的權限


在Facebook最上方的有個選單很多人都會忽略,那就是「設定」,當滑鼠移動到「設定」上方後點選「隱私設定」,於下一頁點選「個人檔案」:管理哪些人能夠瀏覽你個人檔案上的哪些資料,接著就開始設定哪些資料是你想公開的,哪些資料是私人的,或只想跟朋友分享的,哪些又可以讓「朋友的朋友」看到。接著,在「設定」選項,還可以進一步封鎖特定的個人,抱歉了,老闆,這就是為什麼你再也看不到我的檔案。


步驟三:誰可以看到你的地址與電話?

原本Facebook的設計就是為了聯繫起久違的朋友,但是在上面列出過於個人的資訊又不太妥當,例如地址與電話之類,或許會落入詐騙集團的手裡。在步驟二提到的「個人檔案」頁面中,點選左上方的「聯絡資料」標籤,可發現包括「線上暱稱」、「手機」、「其他電話」、「目前地址」、「個人網站」、「Email」等,都可以按照步驟二的方式作設定,如此一來我們可以過濾掉某些路人,並且盡情的分享生活中的瑣碎。



步驟四:讓你不會在facebook上被搜尋到

回到剛剛的「隱私設定」,有個「搜尋」的選項,可設定誰可以透過 Facebook 的搜尋功能找到你,將「搜尋能見度」下拉選單改為「只限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就可以避免掉不小心被找到,又不得不加入為朋友的尷尬窘境。


步驟五:停止未知的應用程式讀取個人檔案

Facebook最有趣的就是數以萬計的小程式、心理測驗等等,在原始設定下,一旦接受了一個程式,等於同意讓程式讀取你的個人檔案,不知道我們的資料會被拿去做甚麼用途,這實在是令人苦惱,但其實我們可以把主導權拿回來,透過我們剛剛提到的「隱私設定」頁面,選擇「應用程式設定」後,在每個小程式的「編輯設定」欄位中包含「個人檔案分享」、「書籤」、「其他權限」等設定權限,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你沒有玩的程式直接刪除(點選X即可)。


雖然Facebook沒有提供隱私安全的導覽手冊,但以上的五個步驟足以讓你營造一個較安全、較富隱私的網路社交生活。若你不想讓發洩心情的塗鴉牆或是可能涉及出軌的照片被相關人士發現,還是動動手指從上述五個步驟開始吧!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