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五島醫生診療室劇情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11-19 22:04     標題: 五島醫生診療室劇情

五島健助(吉岡秀隆飾演)原本是公認的前途無量的優秀醫生,因為某件醫療事故,而毅然離開國立大醫院,告別女友(石田百合子飾演),自願千里迢迢從東京來到沒有醫生、醫療環境惡劣的南海孤島-志木那島。

由於離島醫生一向流動性很大,因此居民一開始對他採取了不友好和懷疑的態度。即使如此,五島醫生仍然本著治病救人的理念,與同樣充滿責任感的護士彩佳(柴崎幸飾演),在有限的條件下傾注了全部熱情,幫助居民與病魔做鬥爭,也逐漸贏得了眾人的信任。

《五島醫生診療室》改編自第49回小學管漫畫賞作品,因此無論是劇情還是人物設定上,都沿襲了濃濃的漫畫風,簡單純粹而充滿了昂昂生機。全片畫面清新怡人,蔚藍如洗的天空,碧波蕩漾的大海,連綿起伏的翠綠島嶼,蜿蜒延伸的白色公路,宛如一副鮮亮明快的水彩畫。更難能可貴的是,影片在敘事上沒有刻意的追求煽情效果,避免了同類劇中常見的拙劣的灑狗血伎倆,人與人之間淳樸的情感在細微而平實的情節中發酵昇華,濃香四溢,在樸實中散發出細膩而溫暖的光芒。本劇的靈魂人物,五島醫生的扮演者吉岡秀隆,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名字,年齡稍長的日劇迷對他的印象可能也僅僅停留在10年前的名作《來自北國》裡那驚鴻一瞥,10年後我們再一次看到了他的靈光咋現。吉岡秀隆以大膽成熟的表演徹底顛覆了以往醫生既定的冷靜精明幹練的印象,用略顯窩囊溫吞,一臉抱歉的外表,成功塑造了一位內心溫暖技藝超群的離島醫生,他的表演,平淡中見激情,柔和卻又充滿了無限的力量,神奇的五島醫生勢必將成為日劇史上另類醫生的經典。

本劇在日本播出時以平均18.9﹪的收視率,一舉成為2003年夏季檔的收視冠軍,全年的收視亞軍,並在第38回日劇學院賞中一舉拿下了包括最佳作品,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卡司等在內的七項大獎,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佳作。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志木那島上缺乏醫生,村公所課長星野正一(小林薰飾)找到了東京某大學醫院的年輕醫生五島健助(吉岡秀隆飾),五島上島當天,暈船吐得七葷八素的事,傳遍全村,更由於以往的醫生全都待不長久,因此居民對五島更是冷淡和懷疑。星野的女兒彩佳(柴崎幸飾)是島上唯一的護士,對待五島也很是冷淡,五島倍感沮喪。

一日,五島助撞見在玩藏石頭遊戲的邦夫等小孩,原來邦夫等人正要藏測試勇氣用的熒光石,第二天由漁夫原剛利(時任三郎飾)的兒子剛洋去尋找。

但剛洋早已腹痛,為了怕夥伴們誤會他裝病,只好強忍疼痛去尋找石頭。邦夫因不放心前去探望,發現剛洋已暈倒。五島聞訊趕來,診斷剛洋得急性闌尾炎,必須馬上開刀,但剛利卻因不信任五島,執意帶剛洋搭船去本土醫院,五島只好找彩佳和診療所事務長和田一範(筧利夫飾)一同上船,勸說剛利讓他為剛洋在海上緊急手術,剛利最後終於同意....

第二集

雖然五島成功救治剛利的事情已經眾所周知,但島上居民仍然無法信任他,沒有人到診所看病。

一日,五島發現內婆婆(千石規子飾)眼角有黃腫現象,懷疑有病患,但內婆婆堅持不作檢查。五島放心不下只得與彩佳主動到內婆婆家出診。撞見內婆婆與回家探望的兒子吵架,內婆婆病情發作,五島診斷內婆婆得的是大動脈瘤,必須盡快刀,但島上沒有血漿儲備,必須到本土醫院動手術。內婆婆卻堅持不肯離開海島,就在僵持時,內婆婆的病情惡化,若不馬上動手術,會有生命危險。

五島只好去求漁會的人幫忙獻血,卻遭漁會會長阿重(泉谷茂飾演)阻攔。就在危急關頭,酒店老闆茉莉子(大塚寧寧飾)帶著孩子和媽媽們前來相助,要求獻血給內婆婆,五島冒險進行手術…

第三集

五島成功救治剛洋和內婆婆後,開始得到了村民的信任,診所慢慢來有了求診的病人。

一日,村公所的職員的太太由佳裡(櫻井幸子飾),懷孕29週,出現浮腫昏迷現象,經過診斷必須馬上取出胎兒,否則母子倆都有生命危險。

五島四處打電話向附近醫院求助,但由於經過長途搬運危險極大,眾多醫院都拒收,情急之下,五島決定開刀,犧牲孩子而保住母親性命。

就在這時,剛利責問五島為何置小孩的生命於不顧,五島受到觸動決定停止手術,繼續向本土醫院要求救援,爭取母子二人都平安脫險....

第四集

國會議員戶田雄一郎(龍雷太飾)帶著志木那島出身的秘書安部純一來到島上,希望說服居民同意在島上建築大型垃圾處理場。純一抽空回家探望母親廣子,議員因有事催促他離開,母親在送別時不小心跌倒在生鏽的鐵釘上,純一匆忙之下沒有註意。

由紀(木村佳乃飾)是原澤的學妹,也是戶田議員的女兒。剛從美國留學回來,特地到島上探望五島,彩佳對於兩人的關係有些在意。

不放心的純一回家,發現母親傷勢嚴重,送往診療室,但五島醫生因為感冒而昏睡,由紀診斷結果要截肢,純一感到非常自責。幸好五島複診,只需要開刀而不必截肢,在由紀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了手術。  

議員戶田雄一郎勸說居民成功,大家正準備簽下同意書的時候,剛利前來阻止,議員突然暈倒.....

第五集

議員暈倒,被送到五島醫生診療室。

議員被診斷患尿道結石,但他誤以為自己身患癌症。女兒由紀勸說五島先就病情保持沉默,希望藉此機會讓父親住院修養,同時也讓利欲熏心的他重新審視自己。

純一的母親廣子以為議員得了癌症,不顧腳傷,替他求來平安符,彩佳對由紀刻意歪曲病情表示反對,兩人發生爭執。

議員以為自己得了絕症,終於開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遂向廣子等人道歉,也決定放棄垃圾場的修建計劃,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

第六集

茉莉子的兒子小龍因想念母親,隻身從東京來到小島,但茉莉子害怕相處後不捨得兒子離開,而刻意對小龍非常冷漠。小龍只好藉住於診療室。

翌日剛利要剛洋帶小龍在島上玩玩,小龍一聲不吭,獨自離開不慎跌落山谷,剛洋回家後被剛利責罵,父子二人尋找小龍。

五島受剛洋之託,也出外尋找,在發現小龍之際,剛洋卻又跌下山谷,為了救剛洋的五島因此肩部受傷,腳也骨折,三人被困山谷。多虧剛利帶人前來,救出三人。五島卻因受傷而無法開刀,彩佳只好臨危受命...

第七集

漁會長安藤重雄率領眾人到港口迎接一年未見的女兒梨香回家,誰知梨香盡然懷著身孕回來,重雄氣急敗壞的拉女兒到五島處,父女間發生衝突。

一日五島發現梨香在呆立在海邊,以為她要自尋短見,五島鼓勵梨香要順利生下寶寶,讓梨香非常感動。

茉莉子等人都勸說重雄接受事實,不料重雄忿而離去,梨香突然陣痛,送往五島處,誰知颱風來襲,診療室停電,梨香早產,在內婆婆五島等人的幫助下,梨香順利產下男嬰,重雄回來,原來想通的他出海為女兒捕魚去了。此時梨香的男友突然出現,要求和梨香複合,但梨香卻決定繼續留在島上生活......

第八集

五島的前女友原澤來到島上,原來原澤在東京被同醫院的醫生追求,希望她能一起前往美國生活,原澤希望五島能給她一個答复。

此時五島診斷出一向身體硬朗的明爺爺,得了結腸癌,建議明爺爺能在本土設備完備的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但明爺爺不願意離開海島,希望五島能替他開刀。

五島尊從明爺爺的意願,替他開刀,卻發現癌細胞早已經全面擴散,回天乏術,五島只能放棄手術。

為了讓明爺爺安詳的渡過最後的時光,五島讓明爺爺回家靜養,明爺爺不久後去世,五島非常傷心。原澤通過在島上相處的這段時光,逐漸了解了五島對於小島的深厚感情,決定放棄說明五島而獨自離開......

第九集

一日,島上來了一名叫巽謙司的記者,四處打聽五島的事情,熱心的島民們紛紛告訴他五島給大家帶來的巨大幫助,誰知巽卻爆料五島早前在東京的大學醫院時,因為延誤治療而導致一名17歲女學生死亡,島上村民變得人心惶惶。

島民讓五島到村公所,對於傳聞的事情給大家一個交代。剛洋等孩子們為了保護五島,在半路上攔截前往村公所的記者,阻止其前往,誰知道發生塌方,孩子們和記者巽都被困於車中,巽和信一受傷。

趕來營救的村民合力將眾人救出車外,才發現雨傘穿過了信一的身體,五島原打算馬上替他做手術,卻發現巽受了內傷,情況更加危急,五島因此決定先醫治巽,村民對此不能理解,誤會五島為了討好巽而先替他治療,與五島產生激烈的衝突......

第十集

雖然最後每一位傷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療,但是島民又開始不信任五島,漁會長重雄甚至鼓動村民要求把五島趕出小島。而此時東京的大學醫院也要求五島回去進行一個高難度手術。

不久彩佳到診療室上班時,發現五島留下辭呈不辭而別,彩佳的父親星野也為自己硬帶五島來到島上,卻無力保護他,讓他受到傷害的離開,而感到非常自責. .....

第十一集

五島離開海島,回到東京的大學醫院為患胃癌的自明黨官員動手術。而星野卻突然吐血,彩佳懷疑父親得了癌症,打電話向五島求助,五島儘管很擔心,卻無能為力。

五島在醫院遇見當年的實習醫生三上,三上是此次手術的助理醫生,五島要求三上檢查腹水細胞是否感染,只有確保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手術,哪知三上故意隱瞞了細胞已經感染的事實,五島將如期進行手術。

五島開刀後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但他憑藉高明的醫術鎮定的完成了手術,令所有人都折服。然而外科主任醫生卻在記者招待會上將五島的功勞佔為己有,此時剛利帶著剛洋來到醫院,請求五島回到小島......(全劇終)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