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流轉的王妃劇情 [打印本頁]

作者: room18    時間: 2009-12-2 21:20     標題: 流轉的王妃劇情

本片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在中國近代史上最動盪不安、烽火連綿的時期,溥儀的弟弟溥杰和日本名門閨秀浩,兩人在歷史洪流中顛沛流離的愛情故事。

清朝最後的皇帝溥儀的弟弟溥杰,在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後,前往日本留學。之後,日本在中國東北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建立了偽滿洲國。想控制中國的日本人策劃了溥杰和日本女性的“政治聯婚”。因此,日本嵯峨侯爵之女浩便成了這次政治婚姻中的新娘。溥杰當時正在日本留學,和櫻井哲士少尉(反町隆史飾)在軍中成為莫逆之交。嵯峨實勝侯爵則是日本天皇后嗣的近親,他的長女浩是個愛好網球騎馬抱定單身主義的女子,因為聽到相親的事而大力反對,然而屈服於日本皇室的壓力,浩也只好去相親,沒想到兩人見面的當天,竟然互生情愫。

嫁到中國的浩深愛著誠實穩重的溥杰,並為其生了兩個女兒。但是,由於日本戰敗,夫妻兩人從此開始了流亡生涯。浩和溥杰在戰亂中失散了,溥杰被扣押,浩為了尋找他經歷了16年的苦難。最後浩歷經種種困難,終於和溥杰重逢。

作為日本朝日電視台的45週年台慶大戲,本劇根據溥杰和嵯峨浩的自傳改編,劇中更有採用了當時記錄片的片段,並請到溥杰的女兒作顧問。總投入高達10億日元,籌備了整整三年,《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無論是明星陣容、服裝、劇本,還是外景地--北京紫禁城,尤其是故事所發生的特殊時代背景,都具有相當高的話題性。而該劇主角起用了竹野內豐,常盤貴子兩位大牌明星,連擔任配角的反町隆史,江角真紀子,天海佑希等也無不是檯面上響噹噹的人物,同時段田安則,竹中直人等實力派老將的加盟也為該戲增色不少。當然作為一部由日本製作拍攝的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電視劇,國恨家仇,民族情節,站在不同的立場也會有不同的解讀,其中看得出自醒,反思,也不可避免的存在著偏差,如果將注意力集中投放到劇中所涉歷史事件上,難免會疙疙瘩瘩,退一步來想,只能算作是日本人眼中的滿清愛情童話。


分集劇情:
第一集
昭和36年6月,中國廣東省廣州車站,分離了16年的一對特殊夫婦在這里相會,丈夫名為愛新覺羅溥杰(竹野內豐飾演),妻子名為嵯峨浩(常盤貴子飾演) ,在浩的胸前,緊緊的捧著女兒惠生的骨灰盒。

時光迴轉到25年前,即昭和11年秋,出生名門的嵯峨侯爵家的長女浩在雙親的安排下,將和一名青年男子相親,該青年男子正是愛新覺羅浦傑,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弟弟,這是一場關東軍企圖控制滿洲國的政治聯姻。

溥杰22歲來到日本,胸懷振興大清國的志向,就讀於陸軍軍官學校。教官工藤以溥儀的意願為名,要求溥杰在眾多名門閨秀中挑選一位相親的對象,溥杰選中了浩。儘管浩對這樣的政治婚姻十分反感,但最後還是無可奈何的答應。誰知初次見面時兩個年輕人就互生情愫,彼此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在頻繁的約會後,兩人於昭和12年4月結為夫婦,當時他們的結合對於日本和滿洲國都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兩國都大肆報導,在盛典當天,出席的大多都是身穿軍服的關東軍,日本人的用心可算路人皆知。

婚後,溥杰和浩在千葉縣的一幢小屋裡開始了婚後生活,溥杰的好友櫻井(反町隆史飾演)以及一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都經常造訪,很是熱鬧,同時夫妻二人也受到了日本軍方嚴密的監視。某日浩在家附近的海边认识了一名叫春(木村佳乃饰演)的女子,两人成为好友,在浩那里,春认识了中国留学生李,两人相爱,但是不久后却因莫须有的罪名被逮捕。

昭和12年9月,中日戰爭全面爆發,溥杰回到了滿洲國,一個半月以後,浩也前往滿洲。在那裡,浩看到了橫行無忌的關東軍以及滿洲國皇帝溥儀。溥儀懷疑浩是關東軍派來的間諜,對她十分的不信任,幾天后,為了迎接兩人的到來舉行了宴會,但日本方面的主要人物都沒有出席,進行到一半的宴會最後被迫中止,短短幾天時間,卻讓浩體會到了處境的艱難以及溥杰的心酸。

儘管浩極力的對溥儀表示出友善,但溥儀對浩的冷淡態度卻並沒有改變,另一方面,日本軍方卻並不願意看到浩與溥儀過多的接觸,隨後傳來浩懷有身孕的消息,更讓溥儀不得安心,原來根據“帝位繼承法”,如果浩產下男孩,則將成為滿洲國未來的皇帝,溥儀擔心自己有被暗殺的可能性。

第二集

第二年,溥杰和浩的長女出世,取名惠生。在溥杰的保護下,溥儀躲過了關東軍的暗殺,因為惠生是女孩的關係,關東軍掌控滿洲國的陰謀沒有得逞,溥儀對惠生疼愛有加,對浩的態度也有所轉變。

然後溥杰偕同浩一起來到了北京,重遊紫禁城,回到童年生長的地方,溥杰回憶起以往的歲月,感慨萬千,浩也從中體會到了在時代變遷中,身為傀儡的溥儀兄弟二人的辛酸,夫妻兩人約定以後一定要再次回到這裡。

離開北京後,浩和溥杰仍然生活在滿洲國。惠生出世二年後,浩的次女出生,關東軍在中國的暴行也愈演愈烈,浩目睹自己同胞胡作非為,卻無力阻止,內心十分痛苦。

某日浩在街上遇到一個貌似春的女子,但她卻絕口否認。幾天后,春來到浩的家中,原來她的戀人李是抗日人士,現在得了重病,想向浩尋求幫助,浩一口答應。但溥杰卻不願意牽涉到此事,因為李和暗殺溥儀的事情有關。

浩決定獨自幫助春,她來到春的家中,溥杰也尾隨而至,沒想到被關東軍跟踪,殺死了李。春誤以為是浩出賣了他們,發誓永遠都不會原諒他們。

溥儀寵愛的貴人不明不白的死亡,更加深了溥儀對日本人的仇恨。與此同時,關東軍展開了大規模的追捕殘害抗日民眾的行動,在廣場進行公開處決,溥杰和浩趕到了現場,雖然溥杰竭力勸阻,但卻無濟於事,浩眼見著日本人殘害善良的中國百姓,百感交集。

第三集

隨後溥杰被派往日本陸軍軍官學院學習,偕同浩以及女兒再次來到了日本,借住於浩的娘家,為了能讓女兒惠生順利入讀軍官學院的附屬幼兒園,浩拜託妹妹提前一年將惠生帶到了日本,同姥姥一塊生活。 1945年,由於戰勢的擴大,學院的教官也不得不走上了戰場,學校停課,溥杰全家再次回到了長春,留下了女兒惠生在日本,沒人會想到這一次分別竟然成了最後的訣別。

回到長春,儘管表面上還算風平浪靜,但是中國民眾與日軍的對抗已接近白熱化,日本人和中國人的等級待遇差別也日益明顯,由於他他拉貴人的暴病而亡,溥儀與關東軍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遂後關東軍的暴戾行為也降臨到溥杰和浩的身上,在為竹田宮殿下舉辦的歡迎宴會上,溥杰和浩被拒絕入內,面對工藤的無禮,櫻井出面支持溥杰夫婦,溥杰和浩才得以入內,聽著李籃香的歌聲,夫妻二人神情恍惚。

不久,從日本傳來東京遭受嚴重空襲的消息,本土決戰開始打響,溥杰和浩十分擔心尚留在日本的女兒惠生的安全。某日櫻井邀請溥杰和浩到家中做客,三人渡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臨別時,櫻井告訴溥杰他將被派往前線作戰,兩人依依話別。不久以後,就傳來櫻井陣亡的消息,溥杰悲痛萬分。

昭和20年8月9日,新京都受到突然的空襲,蘇聯參戰。關東軍不顧溥杰的反對,決定遷都。這時浩也接到了竹下宮妃子殿下的信函,希望她一起返回東京,浩婉言謝絕。

8月15日,日本戰敗的消息通過無線電波傳往了世界各地,愛新覺羅家族一片愕然,心灰意冷的溥儀決心自殺,被機敏的溥杰救下,溥儀宣告退位,偽滿洲國13年五個月的短暫歷史,從此劃上了句號,而溥杰和浩也再次燃起了要重新在中日上空架起友好橋樑的決心。翌日溥杰和浩決定分兩路前往日本,溥杰和溥儀走空路,飛往日本,而浩與婉容三格格等女眷則從陸路越過朝鮮半島前往。不料在等候飛機時,溥杰兄弟倆被蘇聯軍扣留,浩得知消息後,心急如焚,當時皇宮四處發生暴亂,浩多虧川島芳子的幫助,才得以脫險。從此浩和女兒一起開始了長期顛沛流離的流亡生活。

第四集

浩和婉容皇后等后宮女眷暫住在臨江的一戶朝鮮人家中,此時婉容已經染上了重度鴉片煙癮。後來浩和女兒被蘇軍帶到了通化,意外的是在途中竟然遇到了久未消息的春,浩開心不已。在通化,浩被以關東軍留下的間諜罪拘留,受到了嚴厲的盤問。浩在被移交到長春後,宣告獲得自由,但她獲悉婉容皇后仍在監禁中,決定陪同婉容一起,同時,溥杰兄弟倆也被關押在哈巴羅夫斯克的收容所。此後浩被轉移到延吉,在車上卻並沒有發現婉容的身影,士兵告訴浩婉容在下一輛車中,實際上,已成累贅的婉容獨自一人被留在了長春,在沒有人看護的情況下,結束了她的一生。此後浩每天都接受著各方的調查,最後終於消除了對她的懷疑,無罪釋放,誰料不久,有人告密,又被國民黨逮捕。此後,浩被押往北京,囚禁於上海。後來多虧櫻井的上司遠山的幫助,脫離了監禁,1年零4個月的流亡生活終於結束,浩重新回到了日本。

以後的數年,浩在父親開辦的學校裡面任教師維持生計,每天她都會給遠方的丈夫溥杰寫一封信,這已經成為了她的習慣。某日,浩意外的收到了溥杰的回信,她喜極而泣。原來惠生曾寫信給周恩來總理,請求他幫助找尋失散多年的父親,在周總理的幫助下,溥杰終於和浩取得了聯繫。兩年後,一場悲劇又上演了,長女惠生為情自殺,浩和溥杰在悲傷的同時,也非常自責。

 昭和35年。溥杰終於被釋放了。返回北京的溥杰,與先被釋放的溥儀再次相見。曾經“皇帝和臣下”的二人總算可以以普通兄弟的身份平等的相處了。溥儀勸告溥杰離開浩,但溥杰堅定的表明他和浩是因為相愛而結合的,不會分開。一年後,昭和36年5月,在廣州站,溥杰終於等來了浩,浩抱著惠生的骨灰盒,面對溥杰自責自己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溥杰安慰浩,分離16年的兩人,終於肩並肩走到了一起,兩人共同留在了北京生活。

1982年,浩因病住院,5年後,在丈夫溥杰的注視下,浩安詳的閉上了眼睛,走完了自己73年曲折的一生。 1994年,溥杰去世,享年86歲。溥杰,浩以及女兒的遺骨,一半留在了中國,一半留在了日本山口縣中山神社,一家三口永遠的長眠在那裡,神社面向著中國北京的方向(全劇終)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