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制愚 [打印本頁]

作者: core5    時間: 2013-6-15 09:06     標題: 制愚

制愚

若不制愚痴,

愚痴則傷人,

猶如凶惡牛,

捨走遂觸人。


──《雜阿含經》


這首偈語主要提醒我們,要制伏心裡的愚痴,不要讓愚痴這頭狂牛去觸傷別人。

在佛教的叢林寺院有句話說:「寧可和聰明的人打架,也不要和愚痴的人講道理。」因為愚痴的人不明事理,你向愚痴的人說東,愚痴的人理解成西,他的認知顛倒,所以言行舉止也是反覆無常。

《百喻經》裡有好幾則譬喻故事,講的都是人的愚痴心態。

有一個貧窮的痴人,由於無力養育全部的子女,所以就把營養不良的小兒子餓死。他又把全家大小帶出門去,讓出空房子給死去的小兒子。鄰居見了就說:「人死要入土為安,你應該趕快把孩子埋葬才是啊!」

痴人想想也有道理,趕緊跑回家,跟後一想,要怎樣埋葬小兒呢?對了!就拿我平時挑糞的擔子來挑吧!可是,擔子只有一頭,挑起來不能平衡,於是他又再殺死另一個孩子,雙肩各挑著一個孩子,這不就可以順利的將孩子挑出去埋葬了嗎?你看!痴人可不可怕!

某個村里的居民,每天要走五里路到河邊取水,他們感覺這五里路很遙遠,很辛苦,於是就派代表向國王請願。國王想了一下,說:「好吧!以後這五里路,就改名為三里路。」村人們無不歡天喜地,爭相走告說,以後我們要挑水,只要走三里路就可以到了!

什麼是愚痴?不信因果是愚痴;不奉行慈悲是愚痴;不知戒律的利益是愚痴;毀謗好人、善事是愚痴;不奉行道德是愚痴;也有些人自以為聰明,思想介於正邪之間,似是而非的人是愚痴;甚至常常講話傷害人而自得其樂,這樣的人也是愚痴。

所以我們應當開發自心的慈悲智慧,培養正知正見,端正道德人格,切勿放任愚痴的狂牛去踐踏我們心地的良田。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