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唯才適用+生氣時不做決策 成吉思汗打天下法寶 [打印本頁]

作者: cfthgoe    時間: 2013-7-20 00:45     標題: 唯才適用+生氣時不做決策 成吉思汗打天下法寶

唯才適用+生氣時不做決策 成吉思汗打天下法寶

成吉思汗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軍事政治家,其實成吉思汗之所以成功,最大秘訣在於他能唯才適用,他打天下的時候,用的參謀不分族群,活像聯合國,而成吉思汗的「忍功」更是一流,據說成吉思汗只要一生氣,就會從一數到一百,等氣消了再做決策。

古代成吉思汗武功卓絕,除了兵強馬壯外,他的用人哲學、待人帶心是他勝利的最大關鍵。知本家文化社長劉燦榮:「他有一次跟那個桑昆,跟另外一個部落的桑昆打仗,那打仗的時候,這個桑昆用奇襲的戰術,把他的幾百個人殺掉了,成吉思汗逃的時候只帶了連他自己十九人,他們就開始分配說,要逃的人可以逃,不逃的人我們留下來,同甘共苦,結果十九個人沒有一個人逃掉。」

所以成吉思汗在他給後代的元太祖祖訓裡,特別交代千萬不要忘記同甘共苦的人,成吉思汗雖然是蒙古人,但他的參謀各族群都有,成為他打天下的最大本錢。

東森電視主持人劉寶傑:「等於說成吉思汗能夠打下天下,是他能夠用各方面,不同族群的人為他來服務,他有一個非常特別的高參作業,這個高參作業是…裡面天下的精英都在裡面。」

此外,成吉思汗的忍功一流,也是他成功的制勝關鍵。知本家文化社長劉燦榮:「他說我學會自制,他一個人,像美國總統傑佛遜講的,他說一個人要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策,你要先從一數到十,如果一數到十你還生氣,你要從一數到一百,甚至到一千,等你不生氣的時候做決策,這是成吉思汗的一個自制的一個智慧,這個在元朝秘史裡面,有一個叫太祖…太祖祖訓裡面都有。」

想跟成吉思汗一起打天下嗎?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