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濟不景氣如何找工作

經濟不景氣如何找工作

美國經濟不振,幾大企業相繼宣佈裁員,但全球人力資源諮詢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在4月出版的《經濟衰退找工作指南》中,卻建議全美780萬失業勞工可以考慮到宣佈裁員的公司找工作。

據該機構統計,今年第一季美國共裁員20萬656人,僅較一年前同期的19萬5,986人稍增,官方的調查也指出,自1月1日起全美淨減23萬2千個工作機會,而且企業不但未增雇人手,還遇缺不補。企業及消費者信心均低落,現在不景氣已從房巿及金融業蔓延至其他產業。

然而,2001年衰退時,就業巿場在經濟復甦後的22個月才開始回復,因此這次的衰退仍有可能會循同模式發展,Challenger建議求職者不應輕言放棄。除了營建、金融及零售以外的其他產業仍有人力需求。

四年大專學歷的失業率僅2.1%,可見該層級的工作有嚴重的勞力短缺現象,教育及醫療機構快速擴充,除了教職及醫護工作外,這些機構尚有管理、會計、資訊或行銷等類的職缺。

這份指南強調在當前不景氣時找到工作,求職者也應該要更主動在網上留下履歷資料,而非在看到求才廣告後才寄履歷應徵,更要建立並挖掘專業及社交人際網絡,讓愈多人得知個人的求職需求愈有利。此外,該指南將當前的求職要領區分成履歷表、建立及利用人際聯繫、獲取面試機會、面試及追蹤等項細述,提供給求職者參考。

提供適切履歷表

履歷表應包括所有個人優良事蹟及具有何項應徵職位所需的技能,不限於一頁;勿談及個人目標或職業理想,那會讓人感到專注於自己而非公司;要明確,避免含糊其詞;不要盲目寄出履歷表,最好的策略是先與雇主直接面對面洽詢工作機會。

但應特別注意的是,並不是光靠履歷表就能找到工作,那只是一項工具,應徵表現的良好與否才是關鍵所在。

建立及利用人際網絡

大方對人談論失業的情況或想換工作的決定,尤其是對於可以幫忙找到工作的人;每天或儘可能認識新朋友,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場合的聚會最好都參加,這是向人展示能力、經驗、資格、獲得協助的最有效方法。

此外,也可以主動創造或參與其他與人往來的機會,如邀請人們來參加自己舉辦的聚會、參加配偶工作場合的聚會、接受所有的邀約,運用商會會員通訊錄、產業電話簿、社福組織等擴大人際關係。而報紙上有時會刊登各種企業擴廠、管理制度變革、促銷、新產品介紹等活動,應把握這些機會洽詢適合的工作機會。

嬴得面試機會

人際網絡建立起來之後,下一步就要與「行動人物」通電話,就是有權錄取人員的對象。所以應該聯繫的對象是人事主管,而不是人力資源部門,並應先打聽欲應徵部門的主管姓名,如應徵銷售人員,就該打到公司去問行銷部經理的名字,但毋須讓轉接人員得知是為求職而來電。

在爭取面試時,最關鍵的一點是要配合面試主管的行程,時間要定彈性一點,也要避免長假期間,不過在長假期間並不能太掉以輕心,有時將面試安排在假期,或在假期增加參與活動的機會,仍有可能獲取面試機會,還有,更必須讓對方知道你願意在辦公時間前後或辦公場合以外的地點接受面試。

再來就是聯絡技巧方面也應注意,若能主動積極或運用創新方法與職缺主管聯絡,反而更能得到面試機會,如寄電子郵件、親赴求才公司向對方直接表述你的能力、資格。企業主管人員通常會早到辦公室並晚下班,所以嘗試在一大早或下班以後較晚的時間打電話過去,也有機會獲得青睞。或者,在企業大樓外撥行動電話聯絡想應徵職位的主管,要求要與他(她)談幾分鐘,這種方法有時很有用。

面試注意事項

首先要注意第一印象,因為面試官在見面一開始的五分鐘內做出對個人印象的判斷,這通常是錄取與否的第一要件;其次,若要發問,問題應限於將來工作內容,否則很可能會激怒對方,因為即使對應徵企業做過再多調查研究,也不可能比面試官對這個企業還熟;第三,遵從面試官的指示,而不是一味地逕自表現,並切忌對應徵企業的業務大肆評論或指導。因此,在事前準備時也應儘量模擬面試時可能的問答,才能從容應對。

Challenger提醒,無論應徵企業的服裝規定是什麼,面試時均應穿著正式套裝,男性勿留長髮及穿戴耳環、珠寶,女性則勿濃妝艷抹或穿戴過度華麗。

積極追蹤

通常在面試後,面試官並無義務要通知參加面試人員錄取與否,因此建議打電話或寫信主動詢問,如此不但可以展現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更可以使對方提高對你的注意力。

有很多人是因為怕會被拒絕而未向面試官追蹤,但被拒絕並不意謂同一個公司並無其他合適的職缺,追蹤正是試探的好時機。

求職的迷思

近年來經濟衰退使許多企業宣佈裁員,但求職者不應略過這類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可能還有其他需增雇人手的部門。

有人認為降低薪水要求,較容易找到工作,但這容易讓人感到缺乏自信;也有一些人認為50歲以上的人不容易找到工作,但這也是需要澄清的一點,在今日競爭激烈的時代,愈來愈多業主想要聘用經驗及工作歷練的中青代勞工,所以即使年過半百,還是能在職場生存。

若在所學領域找不到工作,Challenger建議不要輕易轉行,反而可以試著到其他行業找同性質的工作,因為轉行除了要面對其他有經驗者的競爭,薪資也要從頭起算,據統計,很多轉行者的薪資在開轉換時會低20%至50%,大約需要5至10年才能回復到轉行前的薪資水準。

對於那些想在工作轉換間放長假的人,Challenger認為長假可能使個人限入錯誤的安全感因而延遲找工作,而且,對於離開職場超過六個月的人,求才業者會質疑其長期無工作的原因,也容易對應徵者的未來工作表現產生負面的預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