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經營思維╱李隆安:職涯視野 放大十倍 [打印本頁]

作者: ebecca    時間: 2013-8-1 21:37     標題: 經營思維╱李隆安:職涯視野 放大十倍

人才養成的關鍵,在於主管如何用人。

台灣愛普生科技董事總經理李隆安表示,企業除了要有經營願景,還要思考未來5年或10年的人才願景,不論是領導者、專業經理人或是員工,都要將自我的職涯視野,拉高到現在的10倍,有了這樣的思維就會勇於任事,企業當然就能夠長青發展。

台灣科技產業長期以來的代工生產模式,讓企業主將事業發展的眼光,著眼在研發設計團隊,想的都是如何壓低製造成本,和進一步擴大產能。

但在21世紀,硬體生產過剩,讓產品不得不削價競爭,加上智慧型手機快速創造出全新的消費模式。李隆安指出,這些改變來得又快又猛,企業領導人觀念如果沒有跟上時代,或是善用長期累積下來的核心技術,就很難突破現有的產業瓶頸。

快速因應產業變革

當領導人對外無法突破,就會不斷地對內壓榨員工,讓員工更沒有戰鬥力和產值,造成企業衰敗的惡性循環。

面對硬體生產過剩和智慧型手機所開創的全新商業模式,李隆安表示,全球科技產業都要快速找出自己的路,但這個產業巨變,讓很多過去的科技龍頭,都措手不及,日本的PS2(Panasonic、Sony、Sharp )就是典型的例子。

李隆安指出,日本企業可說是「成也內需、敗也內需」,由於過度依賴1.2億的內需人口,讓日本企業國際化不足。

此外,日本人的階級制度,讓員工具有高度服從的性格,上司一個口令、部屬一個動作,在日本企業習以為常,因此日本企業長期忽略人才管理,以致管理者失去磨練管理技巧的機會和經驗。

當日本企業邁出國門,包含管理、行銷、談判,以及和國際夥伴的合作,都讓日企水土不服。尤其是來自海外的員工,對經營管理上的質疑和建言,更讓日企管理者無所適從。

身為日本企業愛普生在台最高領導人,李隆安表示,台灣愛普生是融合日、美、台各自優點的混血企業,日本人講究團結、美國人要求效率、台灣人的性善,創造出台灣愛普生的獨特文化。

從一個日企台灣分公司的角度來說,將台灣市場照顧好,是應盡的本分,但如何將分公司的價值提升到最高,就要看領導人的思維。李隆安指出,不管是個人或企業,如果只看到眼前的工作,就會錯失可能被激發的潛能,因此不論是領導人或是基層員工,都要把眼光拉高10倍。

突破困難、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只在人的一念之間,領導人除了指引方向,還要激勵團隊士氣,讓員工對未來充滿自信。能夠貢獻更高的價值,可以帶來成就感讓人更快樂,對企業來說何樂而不為!

激勵士氣創造價值

李隆安表示,為錢工作會疲憊,為興趣做事可以耐風寒,為信仰貢獻則是至死不渝。因此台灣愛普生除了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用制度激勵員工創新,還打造了一個可以奉獻回饋社會的愛心平台。除了捐款行善、協助災區,同時也幫忙弱勢族群,讓員工感覺在這裡工作,除了溫飽和自我成長的空間,行有餘力還能對社會盡愛心,因此人才流動率較一般企業低。

台灣愛普生年資逾10年的員工超過50%,20年的將近三成,資深員工多,因此創造更大的產值。李隆安認為,台灣的優秀人才很多,關鍵在於領導人如何導引。

就業市場的新生代輩出,新生代的思維跟過去大不相同,因此企業的人才規劃策略也要跟著改變。李隆安表示,儘管花了很多心血教育訓練,但並非所有人都符合公司的期望和要求,如何輔導不適任的員工轉型,讓每個人都能適才適所,是企業一大考驗。

管理無法淩駕人性,只要讓員工適才適所,企業的工作氣氛就會很高昂,李隆安說,台灣愛普生是行銷導向的公司,員工貢獻創意,在於享受創意執行後的成就感,當台灣逐漸轉型為服務業的此時,工廠管理的思維必須打破重整,才能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