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10種人和狗可共享的特別食物 [打印本頁]

作者: seaboo    時間: 2010-3-4 20:09     標題: 10種人和狗可共享的特別食物

人和狗生活在一起,有時也想幫牠們加菜換換口味,但許多人類的食物對狗健康有害,到底怎麼吃才安全?美國《摩登狗》(MODERN DOG)雜誌網站最近針對愛好美食的飼主,公佈了10種狗可以吃的食物,但當中有許多不可過量,僅能當「小菜」,爆米花、花生醬等都入榜!
1、米飯分為糙米和一般白米,糙米具有較多蛋白質等營養,不易造成肥胖,但對牠們來說也較不易消化,不適合餵給年紀大或腸胃不適的狗。
2、這是一種相似於南瓜的農作物,原名為「Squash」,台灣較少見,它和南瓜一樣涵豐富的beta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不過在食用前必須除子。
3、怎麼可能?爆米花竟然也被列入其中!這代表主人可以跟狗一起在沙發上享受影集,玩「你一口、我一口」的遊戲。但必須是不添加奶油、鹽巴等調味料的「超原味爆米花」,因調味料對狗來說是致命傷,吃多可能造成皮膚、腸胃及其他疾病,甚至有致命危險。
4、瘦肉不僅對人體有益,也是狗兒最愛的美食之一。在烹煮時同樣也不能添加人類食用的調味料,它富涵高蛋白質、氨基酸、維他命B等,為「狗體」補充足夠能量。
5、原則上來說狗可以吃肝臟,通常牠們對肝的氣味也難以抗拒。但是肝有豐富的維他命A、B,過量的維他命A對狗來說反而具有毒性,主人必須控制,每天不可食用超過1克的量。
6、《摩登狗》把鳳梨也列為狗可以吃的食物,實在有些教人驚訝。根據資料顯示,鳳梨雖然沒有被列為對狗有害的毒物名單,但有許多狗吃了生鳳梨後拉肚子的臨床病例;另外它含高量的生物鹼,容易造成狗兒皮膚過敏,飼主應謹慎考量!
7、茅屋起士:熱愛甜食的人可能都知道它,口感像冰淇淋般滑順,起士味較不那麼濃厚,可以偶爾餵他少量。坊間流傳吃起士能讓狗的毛髮亮麗,但同樣不可過多,必須注意成份,鹽量勿高。如果沒有把握,許多寵物店也能找到貓狗專用的起士條,或以勤梳毛、多曬太陽等方式來替代,保持牠們皮毛健康。
8、西式料理常用的荷蘭芹或茴香都可以當作狗食的佐料。不過東方愛用的洋蔥,對狗來說就是「高危險」食物,它對人體無害,卻會造成貓狗、羊馬牛等動物的紅血球氧化,重則引發溶血性貧血,輕則疲倦虛弱、氣喘、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等等。
9、花生醬:直接吃花生可能會讓狗消化不良,不過少量的花生醬是用來訓練、餵藥的好工具。
10、豌豆富含維他命B,也是可以添加的佐料。
不過獸醫提醒,狗兒的飲食習慣最好不要時常改變,除了容易造成挑食,也會引起腸胃不適。當有必要改變時,應先從4分之1的量開始替換,再逐日增加比例。而隨著寵物們不同年齡,所需要的營養比例也不同,譬如貓狗步入高齡(約7至10餘歲)所需要的熱量減少、營養素增加,若飼料或食物成份如往,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引發疾病。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