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消除狗狗體味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k    時間: 2010-4-9 09:35     標題: 消除狗狗體味

皮膚未必是原罪

一般而言,狗狗的體味不至於令人感到不適,如果平時清理得當,加上狗體健康,「狗味」通常不會帶來太大困擾。但如果狗狗的氣味改變,開始發出陣陣惡臭,爸媽就得仰起鼻子,對臭味來源追根究柢,找出原因,否則難聞的狗味會惡性循環,變成全家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狗狗的皮膚狀況往往反映在體味上,因此許多人直覺認為,狗狗有怪味是因皮膚有問題,但蔡函儒醫師認為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醫生通常會根據狗狗的情況來判斷是否和環境有關,像是塵蟎、跳蚤、壁蝨等外寄生蟲,在天氣暖和時特別活躍,若寄宿在狗體,會引發紅腫、搔癢,狗狗自然用爪子去抓,特別容易發炎,未經妥善處理就會引發臭味。

身體部位要定期清潔
當狗狗皮膚過敏時,常會用爪子去抓自己的臉、腳、身體,這時建議家長一定要趁早帶狗去做治療,如果有需要,醫生會建議改餵處方飼料來改善狗狗的健康,或使用藥物來控制。
‧耳道,要小心感染
狗狗的口腔、耳道、呼吸系統,也容易因疏於照顧而引發臭味。醫生特別提醒家長,耳道感染常發生延遲就醫的情況,一旦症狀惡化就不只是臭味問題,時間拖得過久甚至會造成狗狗耳道鈣化,變成聽覺障礙,後果不堪設想。
‧口腔,要天天刷牙
至於口腔方面,需要家長天天幫狗狗刷牙、清潔。幫狗刷牙並不容易,如果完全不刷牙,牙菌斑恐會影響口腔健康,等狗狗滿嘴爛牙、發出惡臭時才想開始刷牙,那就太遲了。狗爸媽應及早訓練狗狗習慣刷牙的方式和牙膏的味道,才是保持清潔的不二法門。
‧肛門腺,要定期清理
比較容易被家長忽略的,還包括肛門腺的處理,肛門腺的衛生情況,主要視狗狗吃的食物、體質有所不同,如果吃的食物含較多纖維,肛門腺就較不容易阻塞,反之,食用飼料中纖維質較少、較精緻的食物,就需要多注意肛門腺的狀況,若是長期不清理,將會出現奇臭無比的怪味。醫師建議,家長應定期幫狗狗清理肛門腺,利用洗澡前,使用拇指及食指的手指指腹,搭配細柔的衛生紙,以四點鐘及八點鐘夾角方向,輕輕按壓狗狗肛門,就能將裡面的異物擠出。

治本比治標實際
其實狗狗的體味不外乎體質及環境因素所造成,除臭更是養狗、愛狗人的長期大作戰,當出現異味時,別只是哀怨地埋頭打掃,或抓著狗狗猛洗澡,像柯南一樣追根究柢,誓言找出臭味根源,這才是解決之道!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