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妄心之起,即由正念之鬆 [打印本頁]

作者: Vinvin    時間: 2013-11-29 22:48     標題: 妄心之起,即由正念之鬆

妄心怎麼起來的?我們不往深處說,也不必往高位次說,就是我們自己的境界,現前在日常生活當中。過去我們不曉得什麼叫正念,這一次在《金剛經》上這樣講過,知道什麼叫正念。抓住《金剛經》上的兩句話,正念就分明了。哪兩句話?三心不可得、諸法空相。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都知道肯定三心不可得、萬法皆空,這個念是正念。你的心多清淨,你不會染著。但是這個念頭一鬆,麻煩來了,老毛病、老習氣立刻就現行,又打妄想,又分別執著了,一鬆就不行。什麼叫用功?這叫用功夫,鬆不得,這叫觀照。

念佛人時時刻刻提起這一句佛號,可是這一句佛號提起來,這一句阿彌陀佛,要曉得三心不可得、萬法皆空,這個佛號才管用,功夫才得力。如果不曉得三心不可得、萬法皆空,一句阿彌陀佛,念頭裡面還貪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個佛號雖然念,念得再多,沒有功夫,不得力。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為什麼少?放不下!不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是空的、假的,最貼近的這個身心是假的、空的,不可得。要在這裡看透,這看破了;要在這個地方放下,徹底放下,真放下了。

  如果在這一句裡面提不起正念,《金剛經》上句子很多,句句都可以拿來做我們觀照的正念。「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能夠常作如是觀,行!這是正念。然後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因為你曉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這個心就涼了;涼了就醒過來了,清醒了。

這一句話提醒你,讓你頭腦清新不再迷惑;再一句佛號求生淨土,決定往生。往生不但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這是無比的希有殊勝。要知道我們在六道輪迴,無量劫以來都搞生死輪迴,來生還要繼續搞嗎?

想想這一生,哪一樁事情稱心如意?跟這一切眾生往來,都是冤家債主。說實在的話,沒有報恩的,都是報怨的;沒有還債的,都是討債的。跟這些眾生怨愈結愈深,債務愈搞愈麻煩,往後的日子愈來愈不好過。你要真正想到這個事實,趕快跑。

跑的方法,就是身心世界統統放下,趕緊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永脫輪迴,永脫十法界,這是唯一的一條生路。八萬四千法門只有這一門,無量法門只有這一門,你能夠真正逃得掉的,其他的法門雖然好,門檻太高,你不見得有效;換句話說,縱然勤苦的修學,你還是逃不掉。

原因在哪裡?見思煩惱能不能斷?這是根本的一個原理。不管修學哪個法門,見思煩惱不斷,出不了六道輪迴。見思煩惱是煩惱障,煩惱障破掉了,脫離六道輪迴,所知障破掉,脫離十法界。這個二障很不容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難。

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你是個明白人,知道事實真相,暫時把它放下,念佛就帶業往生,見思煩惱不斷也行。不斷見思煩惱能逃得出去,只有這一條路;除這一條路之外,再也找不到第二條路。所以念佛法門是一切諸佛讚歎,道理就在此地。

  由此可知,正念不能鬆,要提高警覺,高度的警覺。這一鬆怎麼樣?這一生出離六道的機會又失掉了,這是真正可怕,世間沒有比這個事情可怕。生死不可怕,這個才真叫可怕,所以決定鬆不得。

印光大師不但勸人,自己修行也如此,常常把死貼在額頭。我到蘇州看印光法師的關房,他老人家晚年都住在那個地方。那個房子很簡陋,小佛堂一點點大,裡面什麼陳設都沒有,聽說就保持印光法師原來那個樣子,都沒有動。小佛堂很簡單,供的一個佛像,佛像上面,他老人家自己寫了一個字:死。警惕自己,死到臨頭怎麼辦,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叫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什麼叫老實?一切放下才叫老實。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身心世界有一絲毫沒有放下,不老實。念佛是念佛了,不老實念佛,這個往生就不可靠了。所以老實的標準,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

真正明瞭三心不可得,萬法皆空,都放下了,放下就沒事了,這就真老實;還有事,不老實。問你有沒有事情?我還有事,不老實;沒事才老實。你們想想:自己到底還有沒有事?往生自己有沒有把握?這是我們講到此地,正念。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