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陸創作紛得獎 朱天心憂文壇斷層 [打印本頁]

作者: mushi    時間: 2014-2-24 01:11     標題: 陸創作紛得獎 朱天心憂文壇斷層

台積電文學賞23日舉辦頒獎典禮,得獎作品由3位來自中國大陸的青年創作者囊括,共獲1百萬元獎金。對此,評審朱天心表示,她感嘆台灣創作者總想用推理、奇幻題材包裝文學,常失去純文學內涵。她說,大陸的文壇近年迎頭趕上,而台灣文學市場卻從作者到讀者都存在斷層,呼籲文壇更重視純文學創作。
2013台積電文學賞首獎由來自江蘇的費瀅以《東課樓經變》獲得,副賞則分別由來自甘肅與天津的馬恒臻與楊君寧獲獎。費瀅目前在巴黎就讀博士班,她以自身的校園經驗,帶領讀者以自外的視野探詢周遭世界的種種,成熟的文學筆法獲得評審一致佳評,奪得首獎。
【台灣文壇斷層】
評審朱天心表示,這次有2位來自中國與香港的評審,他們在評審過程曾基於禮貌,想投票給台灣作品,但是其他台灣評審反而一致把票投給了大陸作品,並未偏袒台灣作品。朱天心說,「有幾篇台灣作品寫得很不錯,但不曉得怎麼了,我們覺得這些作者並不太相信文學,他們把作品轉換成推理小說、奇幻小說等類型文學,使得作品失去純粹度,甚至將文學內涵瓦解掉了。」
朱天心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文壇已出現斷層現象。「我覺得斷層不僅發生在創作人身上,連閱讀者都慢慢分不清類型文學與純文學的區隔,許多讀者可能很認真地讀九把刀的作品,但卻不知張愛玲、白先勇。」她表示,台灣市場從讀者部分就已先萎縮,作家的作品只是讀者口味的呈現。科技興起、資訊爆炸的緣故,甚至讓讀者產生「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錯覺,使閱讀興趣消減。
【陸文壇迎頭趕上】
大陸作品得獎,是否代表大陸純文學已經超越台灣?朱天心表示,她認為大陸年輕世代的確超越了台灣,近年大陸文壇的追趕非常快速,雖然也有很多人在模仿九把刀的作品,但仍有堅守純文學的創作人士存在,而台灣文壇恐怕連純文學這一塊都有所鬆動。
媒體詢問,文化部是否應提出相關政策,提高台灣純文學創作能量?朱天心說,她不敢指望別人,自己作為文學中人,應該以身作則,作領頭羊,嚴守純文學應有的戒律,進而影響文壇,若是自己也隨之起舞,就不必去指責他人模糊文學的界線。
本屆台積電文學獎共頒發100萬獎金,費瀅說,她將把60萬元獎金用作求學、研究之用,而馬恒臻與楊君寧則打趣地說,他們將20萬元獎金交給老婆、媽媽,已無法決定獎金用途了。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