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人皆佛也

人人皆佛也

唐朝的南陽慧忠國師,是一位通達經律的禪門大德。他十六歲時,就因仰慕六祖惠能大師之名前往曹溪參拜,獲得心印之後,隱居在南陽白崖山黨子谷(白草谷),四十年不曾下山,受到唐代三朝皇帝(玄宗、肅宗、代宗)的敬重,而被尊為國師。

當時,魚朝恩是唐代宗皇宮裡的一名太監,後來得到皇上的寵信重用,擔任天下觀軍容使一職。

一日,魚朝恩前來訪問南陽慧忠國師,問禪師說:「有人說,禪師如佛,請問你是佛嗎?」

南陽慧忠國師回答說:「佛者,沒有你我,人人皆佛也。」

魚朝恩自恃自己的權勢地位很高,心中傲慢,聽了此話以後,非常不以為然,便想再有所反詰,他還來不及開口,就聽到南陽慧忠國師問:

「我聽到有人說觀軍容使您是天子,這是真的嗎?」

魚朝恩一聽,知道此話一回答,很容易使自己犯下大逆不道之罪,便趕快跪下來說:「死罪,死罪。」

南陽慧忠國師又再問說:「觀軍容使既不是天子,那就是庶民了?如是庶民,何能傲慢?」

魚朝恩一副驕橫的神情立刻就改變了。

佛是人成的,人人是佛,此理易明。

天子也是人做的,但皇權不容讓人侵犯。就是驕橫一時的魚朝恩,雖然欺壓善良,但也不敢自為天子。

既不能為天子,何不悟到佛法的平等,人人是佛,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何用權勢加之於人呢?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