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總統喊話 籲陸勿設南海識別區

總統喊話 籲陸勿設南海識別區

總統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無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未來也會向中國大陸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馬總統5日在總統府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針對中國大陸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台日關係及台美關係等議題回應說明。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全文。

有關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總統說,此事件引發各方高度關切,中華民國也不例外,「因為大陸所設立的識別區範圍涵蓋我國領土釣魚台列嶼」。

他說,政府於11月23日大陸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當日即發表聲明,包括重申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不僅將全力捍衛主權,也將維護漁權。

馬總統表示,大陸所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與中華民國的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重疊面積約2萬3000平方公里,「我國軍機未來在該區域的演習訓練不會受影響,同時已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大陸此舉對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沒有幫助」。

總統呼籲透過雙邊協商來解決這個問題,「我方也對中國大陸採取相同立場,未來也會向中國大陸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被問到台灣日前已向陸方提出經過該區的民航機飛航計畫資料,未來也會繼續提供嗎?總統答覆說,台北飛航情報區的主管機關為中華民國交通部民航局,目前台灣上空共有14條國際航線,「凡是經過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航空公司,若要向中國大陸提送飛航計畫,同時希望由我方代轉,我們都會提供這項服務」。

他說,日本「防空識別區」與台北飛航情報區重疊一個經度的範圍,約60海浬,「我們飛往大連或山東青島的航線均會經過這個區域,我們也向日方提報飛航計畫,這種提報作業過去就已存在」;因此「當航空公司希望我們向中國大陸民航當局代轉飛航計畫,我方都可以配合」。

總統強調,主要考量是民航機的飛航安全,而美國對其國內航空公司也提出類似建議,為了飛航安全可向大陸當局提送飛航計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