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米廠有9窟!泉順公司遭撤照 家族企業續接手?

米廠有9窟!泉順公司遭撤照 家族企業續接手?

壓垮糧商的最後一粒米!農委會今(11)日將針對泉順公司寄出撤銷通知,業者將在收到公文後隔天全面進行產品下市,預估後天開始下架,將有80多款產品受影響。然而,遭註銷糧商證的泉順公司,在1年後才得重新申請糧照,期間如果要再申辦,則要先申請另一項工廠登記證。

國內60年來首次發生糧商遭撤照,出產市占率約1成市售米的泉順公司,確定在今日被註銷糧商登記證,日前第3季市售米檢驗出的問題「山水鴨先知長糙米」成為壓垮糧商的最後一粒米。

農委會指出,現依9月18日修正的「違反糧食管理法案件處分裁量作業要點」為基準,因此日前越南米混充台灣米產品已裁處,則沒有列入撤照計算中;現則針對經營主體泉順公司做為處罰次數計算基準,一件一罰違規件累計已達4件,分別為「大地情長ㄟ米」、「山水長纖米」、「台梗九號國家標準一等米」及今年第3季檢出的「山水鴨先知長糙米」。

農委會先前已暫停委託泉順公司的102年2期公糧業務,目前業者仍持有1期約1萬9000噸公糧稻米,而業者內部庫存也預估有幾千噸自營米;對於僅註銷李東朝名下的泉順公司單一登記證,但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山水米實業股份公司等相關企業共持有9張糧商證,仍無法避免泉順公司轉賣稻穀給其他相關企業。

農委會說明,依法規無法強制業者再利用下架產品及倉儲稻穀,僅能針對公司登記者撤銷登記證;農委會強調,糧商是由於觸有標示不實情節,而非稻穀有食安疑慮,因此僅能針對情節重大的負責經營業者,給予註銷糧商登記證。

農委會表示,泉順公司即日起將停止經營食米的買賣、經紀、倉儲、加工、輸出輸入等業務;而業者負責的公糧及農民契作稻穀也將受到影響,農委會署長李蒼郎強調,原委託業者製造的公糧則在明年第1期作起調整由苑裡鎮農會經收,並協助苑裡鎮農會增設濕穀集運站設備等,確保農民繳交濕稻穀作業順暢。而契作農民則可自行送往民間乾燥中心處理後直接繳交乾穀,原與業者合作的4家有機米產銷班驗證資格則不受影響。

農委會表示,業者在收到公文後,必須在隔天開始全面產品下架,而農委會將在今日正式寄出撤照公文,預估業者在後天則要開始下市,泉順公司名下將有80多款食用米面臨下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