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柯文哲:扁當然有問題 是台灣歷史的悲劇

柯文哲:扁當然有問題 是台灣歷史的悲劇

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大醫師柯文哲今(12)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對於陳水扁司法案件,他批評審判過程不公平,就算有罪,也不是國民黨加給扁的罪名。但道德上,扁是否有問題?柯文哲直言,扁「不守分寸」,「我不是基本教義派,說他道德上沒有錯,這個我也講不出來」。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日專訪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對於扁案,柯文哲說,他非司法專業,但可以確定的是扁案的司法過程是不公平,有先押後審、押人取供、一再延押、中途換法官、傳訊3歲孫女、威脅證人、教唆證人偽證等。扁的判決是不公,過程是不公平、不合法的。一個人如果因為他的身分而得到不公平的司法待遇,就叫司法不公,簡單的講叫做「政治迫害」。

柯文哲說,他沒有支持陳水扁特赦;他曾認為給阿扁回去,「保外就醫」。後來他妥協,給扁「在家監禁」好了。

柯文哲說,他曾問獄中的陳水扁為何忿忿不平?扁說,「我因國務機要費上手銬、照相,傳到全世界,可是現在國務機要費到今天,已經5年了,還沒定罪」。柯文哲指出,如果你是陳水扁,你會覺得怎麼樣?扁需要的是一個公平的審判。

柯文哲說,他也聽到很多對扁的批評,「沒守分寸」。但主持人逼問,道德層次上,扁接受這麼多政治獻金,是否也是「沒守分寸」?柯文哲說,扁沒守分寸啊;陳水扁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不幸。一個三級貧戶,經過自己努力當上總統,這在台灣歷史上是多麼讓人鼓舞的事情,但怎麼後來搞成這個樣子。「這對我們來講,也是蠻令人depressing(痛心的)事情」。

柯文哲說,就算阿扁有罪,也不是今天國民黨給他加的罪名。扁自己「當然有問題,我們怎麼會去講他沒問題?」「我不是基本教義派,說他道德上沒有錯,這個我也講不出來」。

柯文哲說,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扁回家,在家監禁。他也不贊成扁在出來搞「一邊一國」,因為扁的病情已經在變壞了。他還透露說,去探視阿扁時,扁還很熱心告訴他,「你要下定決心,就會贏,跟我講一大堆;我跟他講,你不要再講這個了,你好好休息就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