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大年度新聞 白衫軍震撼奪冠

十大年度新聞 白衫軍震撼奪冠

2013年哪裡最熱鬧?風起雲湧、人民發聲,街頭最熱鬧!Yahoo奇摩今(12)日公布網友心目中的「2013十大年度新聞」(註1),社會事件引發連串公民運動拿下四席次:以「洪仲丘事件」為首,集結數十萬白衫軍要真相,躍上國際版面,獲網友票選為冠軍;大埔事件引爆拆政府遊行、以及挺廢核22萬人上街頭則分別拿下第六及第十名。而總統馬英九爆出王金平關說疑雲,引起連串的監聽風暴,由政爭引發社運則攻佔第三名。

黑心食品連環爆則搶下亞軍,從毒澱粉、毒醬油、混米、香精麵包、假油案等接力引爆,讓台灣民眾「食」不安心!而長年為台灣食品安全把關的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不幸病逝讓網友不捨,拿下十大新聞的第五名,更贏過萌翻的貓熊北鼻「圓仔」,拿下由網友票選的2013「十大年度新聞人物」(註2)榜首。

更多十大年度新聞與新聞人物分析,請上Yahoo奇摩2013大事回顧特輯:http://tw.news.yahoo.com/year-in-review/,或上Yahoo奇摩搜尋【大事回顧】。

大型社會案件震驚全台 媽媽嘴令網友驚
   
綜觀Yahoo奇摩2013十大年度新聞,除大規模社會公民運動接連上陣外,震驚全國的重大社會案件也受到關注,包含廣大興案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濫射,漁民冤死,政府提出制裁,台菲關係緊張,最終獲得菲律賓官方道歉及賠償,整起系列新聞拿下第四名;被視為現代版「龍門客棧」、驚悚的八里雙屍命案攻下第七名,媽媽嘴店長謝依涵涉嫌為錢殺人,謊扯共犯擾亂偵辦,一審判死。

狂犬病掀恐慌 圓仔日記萌翻網友心

2013年動物相關新聞也搶盡版面!嘉義縣阿里山發現鼬獾屍體後送驗,發現狂犬病毒,證實相隔半世紀,狂犬病病毒重返台灣,全台恐慌展開防疫大作戰,被票選為十大年度新聞第九名!除負面新聞外,今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圓圓首次在台產下小貓熊「圓仔」,稚嫩可愛模樣,融化網友心,台北市立動物園也因此創立圓仔日記,讓網友可隨時看到圓仔成長動態,搶下年度新聞第八名。

緬懷逝世名人 十大新聞人物無限傷感
 
除了攻佔十大新聞,圓仔也衝上十大新聞人物亞軍,並成為今年唯一入榜的動物。然而今年的十大新聞人物榜,實則充滿惋惜的傷感,涵蓋各領域中傑出的逝世名人,包括俠醫林杰樑、舞台大師李國修老師、職棒總教頭徐生明等,風範與成就令網友無限緬懷,分別佔據冠軍、第五名與第八名!另因親人重大意外,扛起抗爭與追求真相重責的巾幗女豪-洪仲丘姊姊洪慈庸、廣大興船長女兒洪慈綪也雙雙入榜,分別拿下第三名與第七名。而二度拿下小金人的台灣之光李安則位居第四名。

註1:  2013 Yahoo奇摩「十大年度新聞」

1

洪仲丘亡軍檢地震/陸軍下士疑遭虐死,引爆白衫軍抗議,促立院修法廢軍檢。

2

黑心食品連環爆發/毒澱粉、毒醬油、假油、混米、香精麵包案頻傳,食不安心。

3

馬王之爭政壇掀波/馬採信監聽報告,認定王金平涉嫌為柯建銘關說,引發政爭。

4

廣大興案漁民冤死/漁船遭菲濫射,政府祭制裁,台菲關係緊張,後獲道歉賠償。

5

仁醫典範林杰樑逝/毒物科權威,捍衛食安急先鋒,因肺部感染過世,全民不捨。

6

大埔事件引爆社運/苗縣府為土地開發案,強拆4拒遷戶,引發818拆政府大遊行。

7

八里雙屍離奇命案/媽媽嘴店長謝依涵為錢殺人,謊扯共犯擾亂偵辦,一審判死。

8

圓仔出生萌翻全台/第一隻在台出生貓熊,成長過程拍成記錄片,全民盯著長大。

9

狂犬病毒捲土重來/消失半世紀重現,病鼬獾竄全台,跨物種傳染錢鼠,引恐慌。

10

挺廢核22萬人上街/309大遊行,150民間團體號召,倡「終結核四、核電歸零」。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按2013年11月11日至12月8日網友票選結果,一人最多十票,總計192,704票(選項由瀏覽量與編輯觀點綜合評比選出): http://tw.news.yahoo.com/pollpage-2013-top10-news/

註2:  2013 Yahoo奇摩「十大年度新聞人物」

1

林杰樑/長庚臨床毒物學教授,一生為食安把關,肺感染去世,被譽為台灣良心。

2

圓仔/首隻在台出生貓熊,一顰一笑揪住全民的心,CNN也曾追蹤報導讚可愛。

3

洪慈庸/洪仲丘大姊,為亡弟討真相,上火線批軍方,弟告別式拒和馬總統握手。

4

李安/二度奪奧斯卡導演獎,為亞裔演員遭漠視抱不平,稱沒台灣就沒少年PI

5

李國修/舞台劇大師,創屏風表演班,生前曾錄遺言「這是我最後一次謝幕」。

6

王金平/涉關說遭撤銷黨籍,主張「尊馬愛黨、不出惡言」,擄獲不少同情票。

7

洪慈綪/廣大興案冤死漁民之女,為父討公道發言犀利,要求政府對菲強硬反擊。

8

徐生明/義大犀隊總教練,職棒史上首位700勝教頭,心肌梗塞猝逝,球迷不捨。

9

謝依涵/媽媽嘴咖啡店長,謀財殺害常客夫妻,屢次翻供與檢鬥智,一審遭判死。

10

馬英九/認定王金平關說,親自召開記者會批「最恥辱的一天」,被稱引發政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