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臉書問世10週年 用戶破12億

臉書問世10週年 用戶破12億

即將在4日滿10歲的臉書(Facebook),目前有媲美印度人口的12億3000萬名使用者(將近全球上網人口的半數),市值在上週首度超過1500億美元(約台幣4兆5500億元);其成長規模之大與迅速,唯有Google能與之匹敵,甚至還有許多人以為網際網路就是臉書。

2004年1月,還是大學生的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註冊了Facebook.com為期1年的網域名稱使用權,2月4日臉書正式誕生,如今這個社群網站在許多方面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更讓札克伯格成為身價312億美元的富豪。

網路社交服務競爭多

即便締造如此非凡的成就,但這家曾拒絕雅虎以10億美元收購的公司,仍在壯大後遭遇網路世界最常見與最殘酷的問題:如何維持年輕、持續引領風騷?最初由臉書帶動的網路社交風潮,已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而更為發揚光大。對不少年輕人來說,臉書已非網路社交首選,他們開始減少上臉書的時間,轉而擁抱其他更受年輕人歡迎的網路社交服務,如推特、網路剪貼簿Pinterest、定時刪除照片的SnapChat、照片部落格Instagram,以及新興微網誌平台Tumblr等。

致力創新 不怕退流行

有人質疑臉書正失去年輕人的心,甚至可能踏上MySpace由盛轉衰的後塵。但網路分析公司Socialbakers指出,臉書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並未一落千丈,13歲到24歲的臉書使用者人數去年還成長29%,顯示年輕人並未如某些報導所言背棄臉書。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艾略特更以「蠢話」形容臉書魅力已大不如前的說法,認為臉書更致力創新,也不吝於擷取競爭對手的優點。

事實上,也不是所有年輕人都不玩臉書。16歲的美國11年級生費爾柴德說,即便有些人失去興趣,但臉書還是很受歡迎,「我朋友之間沒人說臉書是專門給老人的。」普林斯頓大學女大生夏普莉絲則減少上臉書時間,她坦承對臉書2年前併購的Instagram興趣更大,但「臉書並未完蛋,我想大家只是改變使用臉書的方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