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年資淺、可能換工作者 建議選勞退新制

年資淺、可能換工作者 建議選勞退新制

勞退舊制改選新制只剩最後3天,但很多勞工不解,一旦改選新制,保留舊制年資後,最後達到退休條件時,到底舊制年資的平均工資如何認定? 勞委會表示,勞基法規定舊制退休金是以退休前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因此勞工舊制年資部分,仍以退休前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而非保留年資時的薪資。

勞退新制5年前上路,其中對原有舊制年資的勞工是否改選新制,給予5年緩衝期,也就是目前還是勞退舊制的勞工,必須在6月30日前改選新制,否則未來除非換新工作,都不能改選新制。

舉例而言,甲勞工已在原公司有12年年資,一直都未改選新制,如果甲勞工未在本月30日前向公司表示將改選新制,則甲勞工未來在原公司只能繼續適用舊制,也就是必須在原公司工作直到年資滿25年,請領舊制退休金;如果甲勞工未滿25 年年資前忽然換工作,則舊有年資將一筆勾消。

甲勞工到底要不要在30日前轉換新制? 勞委會表示,由於舊制退休金條件較佳,一般來說,若是勞工工作年資在15年以上,且評估公司經營穩定,未來自己持續在公司工作滿25年可能性極高,則可以考慮繼續留在舊制。但如果勞工工作年資不滿15年,且未來換工作可能性大,最好趕快選新制。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表示,隨著舊制勞工改選新制只剩最後幾天,接獲很多勞工詢問,若此時保留舊制年資改選新制,未來舊制退休金平均工資,是以「退休」時的6個月平均工資?還是「保留年資」時的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

例如上述甲勞工已有12年舊制年資,現在每個月薪資5萬元,如果最近改選新制,則他除了保留12年舊制年資外,自下個月起,公司每個月將提撥薪資的6%(即3000元)進入甲勞工個人帳戶。甲勞工若後來繼續在目前的公司再工作14年後退休,屆時若平均薪資為7萬元,則舊制部分12年資的退休金(一年2個基數),將以7萬元的薪資為計算標準,而非他選新制時的5萬元,因此舊制部分可以領168萬元(7萬元X24)。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