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膝關節手術客製化 膝蓋不再「卡卡」

膝關節手術客製化 膝蓋不再「卡卡」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毛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許弘昌指出,絕大部分的病患,其實只是單側關節出現退化而已,相對於傳統手術全破壞、全重建的過程,新式手術更能保留最多的骨本,可讓患者術後復原狀況變得更好。

許弘昌主任說,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過程中須動用許多定位機械,造成的侵入性傷害往往沒有必要卻無法避免。許多病患抱怨,術後雖然能夠行走,但總是覺得膝蓋卡卡的,甚至跪不了也蹲不下去,表示寧願靠止痛藥以拖待變,也不願貿然開刀。

但達文西機器手臂,一舉改變了整個局面。許弘昌說,達文西機器手臂能夠依照患者的膝關節狀態,達到客製化置換。藉由術前的電腦規劃,人工膝關節的尺寸及擺放位置得以精準算出,術中提供立即的3D骨頭影像和膝關節運動參數,更能及時調整或確認預定的假體位置,即使處理難度較高的髕骨股骨關節面,也能準確磨除受損範圍。  

更令人振奮的是,由於機器手臂能精準的磨除受損部位,手術傷口會只剩一半,健康的骨骼及韌帶得以保留下來;也因為傷口變小,術後疼痛感自然降低,復原的時間也縮短了。國外經驗顯示,近九成八的患者,可以在術後立即返家,一個月內即可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調。

TOP

發新話題